•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年大事记|L4/L2+齐头并进,百度Apollo交出亮眼答卷

盖世汽车 Vivi 2023-01-24 13:20:27

基于近十年的自动驾驶技术沉淀,百度Apollo一直在积极探索L4和L2+技术共生路线。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百度Apollo在这两个赛道均取得了一系列的新突破,不仅成功实现Robotaxi从主驾无人到车内无人的跨越,其高阶智驾产品ANP3.0也顺利迈入量产冲刺阶段。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技术提供商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百度Apollo在2022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百度获批在京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

12月30日,百度通过Apollo智能驾驶微信公众号宣布,百度“萝卜快跑“获准在京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据悉,此次百度“萝卜快跑”共投入10辆全无人自动驾驶车,在北京开发区划定时间与路线内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

2022年大事记|L4/L2+齐头并进,百度Apollo交出亮眼答卷

图片来源: Apollo智能驾驶

此前,11月22日,北京发放了自动驾驶无人化通知书,百度成为首批获准企业,正式在京开启前排无人测试;7月20日,北京正式放开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准企业;4月28日,北京发布首批“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测试”通知书,百度和小马智行获准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经历主驾有人-主驾无人副驾有人-前排无人后排有人这些阶段后,北京的自动驾驶政策终于来到了车内全无人测试阶段,往高阶自动驾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集度汽车否认改名传言,仍由百度与吉利共同持股

12月初,企查查信息显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上海幂航汽车有限公司”。盖世汽车查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集度的确已于12月5日完成名称变更。

对此集度方面回应称,这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正常调整。集度仍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持股,双方所持股份不变,集度CEO为夏一平。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集度公司名称变更不会影响后续品牌安排。

百度Apollo ANP3.0开启多城市泛化测试,2023年量产

12月16日,在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上,百度Apollo展示了一段三域融通高阶智驾产品ANP3.0的多城市泛化路测视频,并表示ANP3.0已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开展泛化测试,将于2023年年中正式实现量产,届时将面向多个城市推出“开箱即用”的城市智驾服务。

2022年大事记|L4/L2+齐头并进,百度Apollo交出亮眼答卷

图片来源: Apollo智能驾驶

作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之一,百度Apollo一方面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无人驾驶出行服务,另一方面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在量产智能驾驶领域。目前,百度Apollo已形成有竞争力的覆盖驾、舱、图的汽车智能化产品矩阵,能够满足OEM对汽车智能化的各种需求。

其中在智驾方面,百度Apollo推出了自主泊车AVP、行泊一体ANP2.0、城市域领航辅助驾驶ANP3.0等各类智驾产品,已在广汽埃安全系,哈弗神兽、坦克500、欧拉闪电猫、威马W6等多款明星车型上量产。智舱方面,小度车载已合作70余家汽车品牌,覆盖近600款车型,服务超过500万车主;智图方面,除了车载导航地图、高精地图,百度Apollo也实现了人机共驾地图的量产,预计2023年将搭载更多车型上市。

百度发布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RT6

7月21日,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根据规划,RT6将于2023年率先在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上投入使用,2024年大批量上路,年规划产能会根据运营部署节奏,从万台到10万台逐步攀升。

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RT6车型与现阶段Robotaxi最大的不同在于成本与设计两方面。成本上,RT6 整车成本降至 25 万,仅为行业价格的十分之一,几乎与市场同级别新能源轿车价格相当。在设计上,RT6将支持有、无方向盘两种模式,前排可根据不同出行场景配置座椅、售卖机、办公桌、游戏机等,满足乘客办公、娱乐等多元需求。

为实现更好的自动驾驶体验,RT6 搭载了百度最新一代无人驾驶系统,其配备的车规级高算力主冗双计算单元算力高达1200Tops,以及38 个传感器,包括8 个激光雷达、6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雷达、12 个摄像头,多传感器深度融合,可实现远中近三重检测能力全覆盖,具有更精准感知能力。

百度“萝卜快跑”在武汉开启自动驾驶付费服务

6月30日,百度Apollo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在武汉市经开区开启商业化试点,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在此之前,百度“萝卜快跑”已经分别在北京、重庆和阳泉实现了商业化出行服务,此次落地武汉,将进一步为百度探索Robotaxi商业化落地提供重要经验借鉴。

2022年大事记|L4/L2+齐头并进,百度Apollo交出亮眼答卷

图片来源: 百度Apollo

据悉,这次“萝卜快跑”在武汉的商业化试点项目覆盖经开区3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66公里道路,设立了63个推荐上车点,辐射经开区内江汉大学、体育中心、经开永旺、经开万达、湘隆时代广场等热点区域,服务时间初步从早9时持续至17时。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同日小马智行也宣布获得广州出租车及物流车示范运营资格,并正式对常态化运行三年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开启收费运营,采用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

百度获首批自动驾驶主驾无人许可

4月28日上午,北京发放首批乘用车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测试通知书,百度成为首批获准企业,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意味着“方向盘后无人”的自动驾驶服务在中国超大城市首次放开。

据悉,此次百度首批投入了10辆无人车,后续计划再增加30辆无人车。在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阶段,无人驾驶运营时间为 10:00-16:00,用户乘坐无人驾驶车辆都是免费的。

岚图与百度就汽车智能化发展达成战略合作

4月15日,盖世汽车由百度官方获悉,其已于当日同岚图汽车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智能化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驾仿真云、汽车安全、智能地图等业务领域展开优先合作,充分发挥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与高端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各自优势,结合形成有效的技术联盟,共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落地新场景,探索新商业模式、新生态合作,推动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发展。

百度和国汽智联入股一径科技

3月8日,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国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变更后,百度(中国)持有一径科技5%的股份,国汽智联持有1.5%的股份。一径科技其他股东还包括英特尔、小鹏汽车、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以及元戎启行等。

针对智能驾驶,一径科技相继推出了短距补盲MEMS激光雷达ML-30s、长距前向MEMS激光雷达ML-Xs等多款产品,并在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末端配送、无人港口、Robotaxi和机器人等领域与多家企业达成商业合作,同时与多家乘用车主机厂达成了定点合作。

传百度成比亚迪智能驾驶供应商

2月25日,据业内媒体报道,比亚迪选择百度为其智能驾驶供应商。具体来看,百度向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而且百度智驾团队已经提前进场配合比亚迪进行开发,不久将实现合作车型量产。

2022年大事记|L4/L2+齐头并进,百度Apollo交出亮眼答卷

图片来源: Apollo智能驾驶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百度合作之余,比亚迪也在打造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据悉,比亚迪已正式开始筹建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并有意落户上海,并为此举办了专场人才招聘会,招聘岗位包括涉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各个环节。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1/24I7032865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