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宁德时代欲接盘斯诺威?天价锂矿何去何从

盖世汽车 徐珊珊 2022-11-28 16:57:22

11月28日,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破产重整案有了最新进展。斯诺威管理人发布公告确认,宁德时代为公司第一顺位候选重整投资人,协鑫能科为第二顺位候选重整投资人。

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很有可能会入主斯诺威,一举拿下位于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和石英岩矿的矿权,同时需帮助后者清偿巨额债务,重振经营。

宁德时代欲接盘斯诺威?天价锂矿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斯诺威

10亿负债的瑕疵矿产

天眼查显示,斯诺威公司股东有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能新材料)、成都川商兴能股权投资基金中心(以下简称:川商兴能股权投资),以及周大为,持股比例分别是57.10345%(现54.2857%)、42.8571%、0.03941%(现2.8571%)。

根据协鑫能科公告,该公司参股企业四川珩鑫已收购川商兴能股权投资持有的斯诺威42.8571%股权,以及收购周大为持有的斯诺威2.8571%的股权,合计收购斯诺威45.7142%的股权。此次收购旨在完善移动能源产业布局,保障电池包有效供给,并储备上游锂资源。

宁德时代欲接盘斯诺威?天价锂矿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了解,斯诺威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直到2020年大股东兴能新材料陷入破产清算状态,斯诺威最终因资不抵债走上相同的道路。截止到2021年12月雅江县人民法院裁定,确认其债权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

同时法院文书显示,斯诺威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此前已办理三次探矿权保留工作,目前正在继续办理探矿权第四次保留工作。而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经办人员称,因其探矿权证在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

这是导致斯诺威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的重要原因,并且未来不排除会出现矿权灭失的风险。法律界人士指出,此种情况导致的矿权灭失,矿业权人往往很难从政府或者第三人处获得补偿或者赔偿,此时债权人的相关利益也将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宁德时代不会不清楚这些风险,又怎会甘愿冒险?实际上,除了上面提到的宁王和协鑫能科,仍然有一部分公司在“冒险”的边缘试探,比如盛新锂能、天华超净等。

“明星”一般的锂矿资源

今年5月份,二股东兴能新材料持有的斯诺威54.2857%股权正式开拍。近五天时间,三千多次出价后,最终以20亿元的价格被拍下。斯诺威一时之间因“天价锂矿”而得名,然而随后被悔拍,不得不再次走上卖身路。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兴能新材料持有的斯诺威54.2857%股权到目前已经经过两轮流拍。第一场是在11月25日,22分钟26次出价后达到封顶价4亿元,触发熔断机制;第二场在11月27日,仅18分钟28次出价后达到封顶价6亿元,触发熔断,拍卖自动结束。

宁德时代欲接盘斯诺威?天价锂矿何去何从
 

根据最新的拍卖公告,下一轮拍卖将于11月29日上午11:00开始,起拍价6亿元,同时新一轮保证金从之前的8000万增加到1.2亿元,加价幅度也增加到300万,封顶价8亿元。

三轮拍卖,逐场递增的封顶价,显示出斯诺威的炙手可热。更多地,则是锂矿资源的稀缺与抢手。包括盛新锂能、天华超净都公告将参与竞拍。另外也有观点认为,在前两轮拍卖中,宁德时代和协鑫能科很有可能也参与到了其中。从以上重整投资人结果公示也能看到,宁德时代想要拿下斯诺威的概率极高。

锂矿投资热度持续升温,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劲需求、动力电池的供不应求密不可分。

然而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0.5GWh,同比增长98.1%,环比下跌3.5%,为近三个月来的首次下滑。截止到上个月,我国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划已经超过6480GWh(含海外规划)。同时上海钢联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连续多日下跌,11月28日单价最高59.3万元/吨,最低57.5万元/吨。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在盖世汽车2022汽车动力电池论坛上指出,2023年中国本土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增速很有可能会下降,加上动力电池企业新建产能释放,电池供应一定会过剩。

眼下锂矿仍犹如明星,只是不知这股热潮还会持续多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8I70323273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