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造车新品牌密集“引战”,岚图汽车拿下新能源车“最贵”A轮?

12缸汽车 电动君 2022-11-24 08:30:12

11月17日,岚图汽车宣布完成A轮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岚图汽车本轮融资近50亿元,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

岚图汽车本轮融资,投资方共10家,由具有战略协同的央企国家队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联合领投,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产业及民营资本积极跟投。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东风集团同步跟进本次融资,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造车新品牌密集“引战”,岚图汽车拿下新能源车“最贵”A轮?

11月18日,在岚图汽车A轮引战融资媒体发布会上,岚图汽车CEO卢放向媒体表示,“岚图融资的原因,一方面通过引战赋能,在上下游产业链特别是三电、营销生态合作等方面形成产业协同,与投资人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助推岚图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继续落实‘双百企业’混改的相关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放活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新能源车规模“最大”A轮?融资额四成将用于研发

岚图汽车CFO沈军对外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撑岚图技术研发、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及营销投入等与岚图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预计40%以上的费用将用于技术研发。本轮融资后,岚图汽车将视具体情况启动后续轮次融资。

此外,沈军表示:“本次A轮融资是岚图汽车首次对外融资,融资总额度近50亿元,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体现了市场对于岚图汽车未来发展的信心。”

造车新品牌密集“引战”,岚图汽车拿下新能源车“最贵”A轮?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以来,岚图品牌累计交付车辆22963辆。今年1-10月,岚图汽车累计交付16172辆;同时,自今年6月以来,岚图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单车均价超38.2万元。

在产品方面,目前,岚图汽车旗下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为定位SUV的岚图FREE和定位在MPV的岚图梦想家。岚图梦想家今年5月正式上市,新车7座版推出3款配置车型,售价36.99-43.99万元起。私人定制版车型售价为63.99万元。10月17日,岚图公布了旗下首款轿车名称"追光"。据称,岚图追光将加入旗舰级智能电动轿车市场的竞争,此前有消息称该车预计11月首发亮相,近日又有媒体称预计会在12月首发亮相。

造车新品牌密集“引战”,岚图汽车拿下新能源车“最贵”A轮?

而值得肯定的是,此次A轮融资的成功,对岚图发展将会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布局更多细分市场,加快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等等。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将继续坚持一年一款新车的战略布局,并在SUV、MPV、轿车领域布局更多的细分市场。在技术方面,岚图汽车将继续使用“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技术,并同时布局固态电池、氢动力、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

此外,在国际市场开拓上,2022年2月,岚图汽车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9月,岚图FREE正式启运发往挪威,本月底将正式交付挪威用户。岚图汽车CEO卢放透露,继挪威市场后,2023年起,岚图梦想家也将正式投放欧洲市场,岚图汽车还将进入瑞典、荷兰、丹麦、以色列等国家。

两大供应链企业参投,其实相互“渗透”已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投资方名单中,赣锋锂业和欣旺达两家供应链企业也出现在其中。

与这两家上游供应链头部企业的联手,也引发行业更多关注。

岚图汽车方面也表示,本轮融资投资者与岚图汽车均有战略协同关系,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及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业务协同、综合金融服务、三电供应链等方面将与岚图汽车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建立融合共生的产业新生态。

造车新品牌密集“引战”,岚图汽车拿下新能源车“最贵”A轮?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参与投资之前,欣旺达与东风集团也有百亿级别产业链合作。在今年9月15日,欣旺达旗下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联合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在宜昌市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将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而东风鸿泰是东风集团旗下旗下核心汽车零部件与低碳服务业务的业务单元。

而赣锋锂业与东风集团之间的“业务”更早。早在2021年7月,赣锋锂业与一众机构投资者对旗下赣锋锂电进行增资,其中投资方之一便是东风汽车。当时,信之风投资作为东风汽车全资子公司对赣锋锂电增资1亿元。

造车新品牌密集“引战”,岚图汽车拿下新能源车“最贵”A轮?

不仅如此,赣锋锂业近期还宣布,公司第一代固态电池已经在东风E70上实测续航超过400公里。在今年1月22日,东风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比能固态电池车完成交付。赣锋锂业率先实现固态锂电池产业化,并与东风汽车首次实现装车运行。

实际上,包括动力电池企业、材料巨头、芯片企业等在内的上游供应链企业与整车企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已越来越普遍。赣锋锂业在参与此次岚图汽车的A轮融资之前,还参与了广汽埃安的A轮融资。在今年10月22日,广汽埃安公告完成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

该笔182.94亿元的融资也被称为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估值达到1032.94亿元。而在广汽埃安的该轮融资中,不只有赣锋锂业,还有电池资源领域的寒锐钴业、瀚晖资本、科达制造,以及芯片设计与制造领域的中芯聚源、粤芯半导体,还有智能驾驶车路协同领域的中交资本等。

写在最后

实际上,在最近的几个月时间里,已有多家传统车企的新品牌宣布了对外融资的消息。除了上述提到的东风岚图和广汽埃安之外,今年8月,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融资额为30亿元。据悉,此轮融资完成后,智己汽车估值已达到近300亿元。同样是8月份,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获得一笔近50亿元A轮融资后,估值达到百亿元。

传统车企新品牌接连发起外部融资的背后,是车企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起市场的快速扩张。造车前期是一项烧钱的生意,再加上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传统车企新品牌尚未能“自我造血”,争取更多资本支持就成为众多车企必然要走的路。同时,造车资金的高门槛,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新造车品牌也更加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引入外部资金还可以进一步分担母体压力,以及改善固有的资本结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4I70322726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