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吉利攻向定制化出行市场,时机到了吗?

盖世汽车 向秀芳 2022-11-01 15:51:59
核心提示:吉利的野心或不止于攻占出行市场

礼帽出行与LEVC的关系,在这一刻正式落定。10月31日,吉利发布新出行科技品牌“礼帽出行”。据吉利介绍,礼帽出行是旗下LEVC发布的品牌,定位高品质定制化出行服务。

吉利,大家耳熟能详,但LEVC,当提到是吉利收购的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可能才恍然大悟。如今,吉利将LEVC引入中国市场,意在填补市场多元化出行需求的缺口。吉利认为,如今出行市场,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的趋势变得明显。提前布局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似乎成为必然。

此次,吉利瞄准定制化出行市场,而定位高端商务出行座驾的LEVC极为贴合该细分市场。但是,当前出行市场主要还是以满足消费者的出行便利需求为主,定制化出行市场趋势到来了吗?

吉利攻向定制化出行市场,时机到了吗?

图片来源:礼帽出行

LEVC与定制化的关系

加上礼帽出行,吉利就手握四个出行品牌,其余三个是曹操出行、耀出行和幸福千万家。其中,耀出行是吉利与奔驰的合资公司,提供的车型都是奔驰牌,从奔驰S级到C级全覆盖。

按理,如果吉利布局高品质的定制化出行服务,耀出行也是不错的选择。然而,吉利却选择了将英国血统的LEVC引入中国市场,成立礼帽出行。究其原因,或许与LEVC拥有百年出行服务经验,且顺应出行市场新能源化的趋势有关。而且,LEVC是吉利全资控股。

吉利攻向定制化出行市场,时机到了吗?

图片来源:礼帽出行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是在2013年全资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LTC),随后将其更名为英伦电动(LEVC),开始向全球化新能源高端出行品牌转型。时间来到2018年,LEVC增程式纯电驱动车型TX5投入运营,成为伦敦出租车公司用车。目前,LEVC TX5已累计服务过全球40余个国家。

吉利认为,LEVC TX5作为专业级的出行专车,可让用户体验到高标准的乘坐舒适性。并具备高性价比,TX5在国内零售价为33.98万元起,要比伦敦(售价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0万元)便宜十余万。盖世汽车获悉,该车还对私人消费市场售卖。

据介绍,LEVC TX5乘坐空间达到3.6m³,远超同级车型。同时在细节设计上下功夫,比如独有的斜坡踏板、宽大的车门等,让婴儿车和轮椅车等出行也变得方便。转至车内,TX5配备高强度司乘透明隔断,可以有效防疫、防暴、隔音。司乘一键对讲系统,控制面板处还有盲文设计,极为贴心。

不仅是采用专车,礼帽出行还配备了服务管家。每一位管家在上岗前都要通过24项考核及认证培训,培养礼帽管家更专业化、多元化的能力。

为何选择定制化出行市场?

随着滴滴出行完成了对用户心智的教育,出行市场并不缺用户。在吉利看来,出行市场正在进入多元化、多样化需求时代,细化出行场景,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逐渐成为趋势。“如今的出行,需要兼顾各类人群的综合需要,早已不是从A点到B点的简单移动”,出行需求的变化,催生了礼帽出行的诞生。

礼帽出行采取的是“一个平台、一款车型、一套服务标准”的经营模式。礼帽通过数字化技术构建“巡网融合”的新出行平台,将“车找人”的巡游模式和“人找车”的网约模式融合成一体,实现了车辆“线上+线下”灵活调度,不仅使用户约车更加便利,也提升了运营效率。

吉利攻向定制化出行市场,时机到了吗?

图片来源:礼帽出行

在出行定价方面,礼帽专车的线下扬招价与各地出租车价格一致;网上约车价格相当于同价位车型(30~40万)的三分之二。目前,滴滴、首汽等专车业务提供的车型多是凯美瑞、天籁、帕萨特等售价在20万左右的B级车,商用出行方面则是别克GL8居多。礼帽专车的价格相较而言更具性价比,这或许有助于其开拓高端专车市场。

目前,礼帽出行已陆续在杭州、大连、湖州等地启动试运营,已为累计50万人次提供了出行服务,并与飞猪、携程、银泰百货、正泰等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按照计划,未来五年,礼帽出行将在全国15座城市陆续投放3万台以上专车,创造3万个以上就业岗位。

出行市场格局变化起

从吉利不断进入细分领域可见,出行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由全场景竞争走向抢占细分市场,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出行需求。竞争对手的不断涌入,市场需求的变化,对滴滴出行这样的巨头影响较大。

目前,出行市场行业集中度较高,滴滴出行占据了庞大的市场份额。截止2021年4月,滴滴月活人数为7384万人,是其他网约车平台数倍。然而,随着滴滴持续整改,竞争对手趁势追击,用户被不断分流,导致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有数据显示,滴滴的网约车市场份额已从近9成逐渐萎缩至6成。

吉利攻向定制化出行市场,时机到了吗?

图片来源:礼帽出行

而与此之相对的是,传统车企旗下的出行品牌份额扩大。数据显示,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已占据出行市场超一成份额。背靠一汽、东风和长安的T3出行、上汽集团旗下的亨道出行以及广汽集团的如祺出行等,也进一步扩大了运营规模,抢占了不少的市场份额。尤其是T3出行,在今年4月时,CEO崔大勇曾透露,T3出行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1%,日订单突破300万单。

不过,面对竞争对手的狙击,滴滴也在积极改变,有推出滴滴货运、宠物专车等业务。针对盲人、老年人,推广无障碍出行服务。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滴滴出行在定制化出行市场的布局,还要略早一点。

可见,吉利等与滴滴的竞争,还将在多个细分市场继续。

吉利的野心或不止于出行

从吉利在出行市场的布局来看,其目标似乎是想成为“滴滴+首汽+快狗”的全能型出行企业。

目前,吉利旗下已拥有四大出行品牌,其中,曹操出行定位国民级出行全场景服务,耀出行提供高品质服务,幸福千万家则聚焦物流出行市场,而礼帽出行则面向定制化出行市场。如果几大品牌可避免内耗,产生协同作战效应,吉利几乎可覆盖出行市场的全部用车场景。

而且从去年开始,吉利加快了在出行市场的布局。尤其是作为先行军的曹操出行,在滴滴被要求整改后,为了抢占市场,在2021年9月迅速开启新一轮融资,扩大运营规模和城市。

吉利攻向定制化出行市场,时机到了吗?

图片来源:礼帽出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做出行市场的企业,几乎没有挣钱的。即使是“独大”的滴滴,仍处于亏损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滴滴仍在坚持运营,吉利等仍持续扩大规模,加大投资,剑指的是未来汽车市场。

对于传统车企布局网约车市场,时任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曾说过,“车企切入出行,绝非为了卖车,而是为了适应未来出行需求,重塑包括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的全产业链,知晓未来汽车的模样。”

未来汽车市场的两大赛道是新能源和智能化(核心技术是自动驾驶),都要求有海量的行车应用场景数据。传统车企通过切入出行市场,可收集行车数据,用于优化新能源产品的相关制造工艺,以及智能汽车相关的解决方案。以比亚迪为例,借助E6出租车带来的千亿级公里数据,实现了对三电技术的不断优化。而且出行市场,应是未来实现无人驾驶汽车落地的主要场景。

也是如此,入局出行市场的车企变多了。而对吉利而言,则是“争夺战”打响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1I7031927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