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盖世汽车 kayden 2022-10-28 13:55:48

10月25日,由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兴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中心)、盖世汽车承办的“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在银杏天鹅湖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到近50位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和嘉兴市政府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提供了一个政企深入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汽车供应链企业的发展变局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会议大合照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出席活动并致辞,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市投促中心主任张月琴主持,嘉兴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贸促会副会长徐伟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环境推介,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进行现场对接。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沈峰、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前晨汽车政府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黄铮、智己汽车整车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兼架构及整车集成部总监康飞、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谈跃生、伊顿车辆集团和车辆电气化业务亚太区总裁杨博、海立集团副总经理,上海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浩立、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彬、福瑞泰克创始人张林、悠跑科技副总裁蔡德暄、上海瑞尔董事长李健军、裕太微电子创始人唐晓峰、苏州瑞驱总经理张爱军、宏景智驾总经理刘飞龙、明天氢能上海公司总经理张健、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等近50位来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负责人,以及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庆丰、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嘉兴市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展望”及“电气化”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聚焦行业变局,共图发展之路。

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市投促中心主任)张月琴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对以上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在流程设置上,本次大会由特色(集中)参访、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与实地参观考察构成,嘉宾倾情分享,现场精彩纷纭,可谓观点鲜明,金句频出。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市投促中心主任)张月琴

论坛伊始,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上台致辞。他提到,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直线攀升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下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增长点,迎来发展的重要风口。

在此背景下,嘉兴积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推动汽车和零部件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零部件、氢能等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嘉兴在长三角区域产业链的实力。王荣寄望此次活动成为政企集思广益,共促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契机。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

随后,嘉兴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贸促会副会长徐伟强向与会企业推介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

从马家浜文化发源地到长三角交通枢纽,历史悠久的嘉兴如今正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嘉兴市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也是G60科创走廊的核心城市,充分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依托高速、高铁、航运、航空等复合交通网络,形成“沪嘉同城,通达四方”之势;致力打造经济发展高地,综合实力强,发展势头猛,从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及增加值、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等各类指标来看,“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积极放大外资集聚优势,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坚持“制造强市”战略,推进135N先进集群建设,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级龙头企业投资落户。

与此同时,嘉兴拥有良好的科技人才资源,是浙江科技创新副中心,已集聚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等高校、凯英国际医院等国际化典范。浙江省“最强大脑”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也将更好地为嘉兴制造业两化融合赋能。嘉兴筑巢引凤,蓄力打造青创工程,厚植人才沃土,计划用五年时间引进50万名大学生,形成长三角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徐伟强进一步介绍到,嘉兴拥有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近年来,其凭借扎实的制造业基础,打造了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产业集群;依托现有成熟的汽车产业链生态体系,通过政策引领、龙头带动、平台集聚和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发展。

据悉,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嘉兴打造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体系。2021年,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超过800亿元,工业增加值120亿元,同比增长33.4%,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拥有长城汽车、合众新能源两家整车制造企业。其中,合众新能源作为嘉兴市2014年引入的整车制造企业,桐乡整车工厂已具备年产5万辆产能。今年9月交付1.8万辆,再创历史新高,现已连续3个月居造车新势力首位,保持连续27个月同比增长。

“嘉兴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基础,较为低廉的商务成本以及十分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也是一座极富潜力的未来之城。”徐伟强也因此向与会企业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各位企业家走进嘉兴,投资兴业。嘉兴也会做好服务保障,以高效协同机制加快项目推进,以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产业生态。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嘉兴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贸促会副会长徐伟强

活动现场,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庆丰、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谈跃生也代表主机厂及供应商发表了主题演讲。

新能源智能汽车引领全球范围内科技创新潮流,但是后疫情时期,汽车出行产业也正渡过阵痛期。周晓莺提到,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地缘政治冲突、高通胀、逆全球化和大宗商品金融动荡等复杂发展态势的宏观背景下,汽车产业的发展会受到多方影响,接下来要做好准备,应对全球经济的深度衰退和欧洲金融危机。

相对地,周晓莺也认为汽车市场本身频刷新高的月增速昭示了国内的信心。国家层面出台了包括乘用车600亿购置税减半细则等强有力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多个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稳定汽车产品消费,促进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值得思考;同时,我国部分城市已允许L3级以上无人驾驶汽车道路行驶,加速自动驾驶落地应用;从产业链端来看,缺芯和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甚至由此引发的车企官宣涨价潮都是无法回避的话题。

据盖世汽车预计,国内乘用车市场2022年将实现2,370万辆,同比增长10.5%,其中新能源汽车将实现627万辆;2023年将实现2,215万辆,同比出现-6.7%增长。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超过千万规模。

最后,周晓莺分享了其在核心部件国产化方面的五点思考:

第一,汽车产业已出现类似智能手机技术迭代路径的趋势,如迭代周期缩短,软硬件升级频繁等,汽车电子化器件出现类似于智能手机的软件变现模式;第二,进入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新玩家众多,但在自动驾驶领域,能长期存活的玩家都拥有明显的核心技术自研优势;第三,在市场需求加剧和供应短缺的背景下,部分类型汽车芯片已实现国产替代;第四,核心三电及混动部件垂直整合成为主流车企发展策略;第五,汽车供应链深度变革取决于核心部件技术的突破。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

身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也是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的彭庆丰,则聚焦哪吒汽车智能化技术研发与实践,讲述了哪吒故事和哪吒精神。

彭庆丰透露,合众新能源作为嘉兴市2014年引入的整车制造企业,现已连续3个月登上造车新势力榜首位,桐乡整车工厂已具备年产5万辆产能。2021年,其旗下“哪吒”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6.97万辆,同比增长362%;今年前9个月,合众企业销量突破11万辆,同比增长168%,累计产销已突破20万辆。单从9月来看,合众新能源销量达1.8万辆,位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第一名。

业绩的持续爆发式增长,离不开哪吒汽车在智能汽车技术研发与应用中的不断努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而智能汽车是智能化技术推进下的新物种”,彭庆丰说道。目前,哪吒汽车就依托集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以及环境友好于一身,涵盖三电、车联网安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的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全面赋能哪吒汽车“科技平权”的发展理念。

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未来将呈现以下六大变革与发展趋势:单车智能持续迭代升级,并呈现与基础设施网联化相融合;自动驾驶推动新型电子电气架构演进,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汽车;在特定场景优先得到实践应用,逐步向城郊道路、高速公路等场景拓展;未来路侧基础设施将加速智能化,连接云平台与汽车形成多级化智能网联交通体系;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汽车产业生态重构;智能汽车、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融合成为未来发展的终极形态。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庆丰

从内燃机时代到电动智能化时代,从质次价廉到质优价廉,中国新能源一直走在进化之路上,立志10倍增速、自称“腰部企业”的爱驰汽车也不例外。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

“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高光时代,”李辉强调,“爱驰正通过产品与品牌实现持续的焕新向上”。

他透露,契合中国新能源汽车“焕新向上”的整体状态,本月爱驰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爱驰U6已迎来重磅上市,该车型将以领先的架构、三电技术及智能网联技术优势,再次开辟新势力的细分市场,成就爱驰品牌差异化竞争的新起点。

谈到爱驰全面自我“焕新”的2022年阶段性工作,李辉表示,历经时代的考验,爱驰已经变得更加强大。新的阶段,爱驰的组织架构、产品技术、企业品牌等,均朝着更加积极、健康、富有活力的方向迈进。秉持着“可持续”的品牌策略,爱驰将全面践行“爱·驰行”的品牌主张。

据悉,在渠道布局方面,截至今年9月,依托旗下重磅车型爱驰U5,爱驰将出口版图扩充至近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155个网点;在工厂建设方面,为保障产品的高质量、高标准,爱驰在工厂建设初期就斥巨资打造了江西上饶工业4.0标准的全新智慧工厂,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积极践行环保理念。

最后,李辉呼吁行业同仁一道,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及长远发展。

除了整车厂企业代表,博格华纳也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零部件供应商,对于传统企业如何向电气化方向转型从供应链视角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谈跃生表示,新能源大潮下博格华纳正迎来生存之战,可持续发展对其来说意义非凡。

“冰川时代,第一目标是活下去”,他笑言,“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企业电气化转型初期,短期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上往往居于下风,而博格华纳在组织架构、技术底蕴、人才架构等方面的百年积淀,就成为了在挑战中寻找机遇的有力支撑”。

解码新汽车,“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谈跃生

谈跃生透露,博格华纳在全球22个国家的93个地区拥有制造和技术中心,现有员工约49000名,2021年销售额达148亿美元。博格华纳于1993年进入中国,并在随后近30年内建立了1个技术研发中心和17座工厂。

谈跃生提到,面对电气化革命,博格华纳承诺到2035年实现碳中和,这与它“一个清洁、节能的世界”的愿景不谋而合,也符合其“提供创新可持续车行方案”的全新使命。在此背景下,博格华纳也做出了一系列规划,“通过扩大轻型电动车的盈利规模、向商用电动车大力扩张、持续优化高效内燃机产品组合三大支柱实现蓄势·前行战略”。这不仅有助于加快技术迭代和产品布局,更是催生企业创新,开放市场容量的关键所在。

在新四化的时代浪潮之下,中国汽车产业体系正经历巨变,地缘政治影响下的国内外市场深度交融,自主可控的汽车供应链全面崛起,未来出行维度愈加具体化,用户思维与产品思维互为表里,数字化跃迁带来新动能,双碳目标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智能汽车正引领全球范围内科技创新潮流,这一行业变革期,是消亡也是创造期,无论是新势力、主机厂还是供应链企业,如何survive,都是智能电动新时代企业面临的问题。而嘉兴市也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延链和补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各路玩家齐聚嘉兴,政企结合共商未来,是供需两端同频共振的战略举措。“2022年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赋能嘉兴市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整车产业集群,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潜力空间激发兑现,共推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产业链畅通稳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28I7031878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