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电气化转型下的经销商们,谁会倒在“阵痛”前夜?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2-10-27 07:05:00

“前几年赚的钱,在这两年都亏进去了。”今年以来,在汽车市场“遍地开花”的趋势下,行业内却不止一家汽车经销商如此抱怨。

实际上,经销商的车在两年前就卖不动了。

2020年5月,拼多多在上海市启动的“五五购物节”中投入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大额直降“五五折”卖车,其中包含55辆上汽集团新款凯迪拉克XT5、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每辆车最低直补超过10万元。

豪华车品牌价格砍半,有种临近倒闭的商场大促销即视感,这也让消费者不敢相信这一活动的真实性。且随着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长冯旦表示,此次活动中的凯迪拉克XT5为“翻新车、假货”之后,市场中的质疑声越来越多。

直至拼多多佐证了该活动中汽车产品的真实性之后,冯旦也表明了“平台上销售的15台凯迪拉克XT5均来自官方授权经销商百联集团,可放心购买。”

在这个“巧妙的误会”的背后,其实暗含着大多数汽车经销商的苦水。五五降价,是经销商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对于它们而言,这是一场“殊死搏斗”。或许品牌商也还没意识到,这些活在车企“阴影”下的经销商,已经沦落至此。

被抛弃的经销商们

全球范围内,眼下的汽车市场正处于激烈变化中。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共同推动汽车行业向前发展,在此过程中,无论是造车新势力的高歌猛进,还是传统厂商的迫切转身,资本市场显而易见的真相都是:一场由上至下、从内向外的变革已然开始。但下游终端的汽车经销商正在此背景下面临窘境。

首先是向下客户减少的危机。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前三类产品为导向。当汽车普遍追求电动化,其后续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进店保养的频次就越低,此现象的最坏结果是会直接导致客户脱离经销商。

其次是向上被车企抛弃的惨状。

如今,包括直营、直销、代理等在内新经销模式正在汽车行业内迅速蔓延,这种模式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间尤其受欢迎,比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车企,均已放弃了传统4S店的销售模式,而是采用线下体验店的模式。

此外,传统车企也在尝试直销。比如本田汽车在2021年宣布,现在的授权汽车经销商不能销售新车,客户只能从厂家官网自己预定,新车统一零售价。今年4月,相关媒体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将从2023年开始,在德国和英国开展直营销售模式,计划到2028年,在德国减少约15%至20%的经销商覆盖面积。同期内也有消息称,宝马集团或将从2024年开始取消MINI品牌在德国的授权经销商体系,或从2026年开始,宝马品牌将取消授权经销商体系,未来将采用新的代理模式。

当“新老”车企逐渐摆脱经销商,多重压力下,经销商们举步维艰。

没钱赚的经销商们

2022年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50余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发起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经销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经销商盈利面大幅上升。

根据具体数据,2021年完成销量目标的经销商比例为29.4%,有近七成的经销商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80%以上。在盈利方面,2021年汽车经销商盈利面上升至53.8%,亏损面下降至17.5%。近八成豪华和进口汽车经销商实现盈利,自主和合资品牌实现盈利的经销商占比在50%以下。

然而好景不长,2021年或许是经销商们在汽车市场内的“最后一次狂欢”。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22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销量任务完成率在80%以上的不足五成,仅为45.1%。同时,38.5%的汽车经销商半年销量任务完成率不足70%。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仅有27.3%的汽车经销商实现盈利,2021年同期则有超五成经销商盈利。同时,今年上半年有19.1%的汽车经销商出现亏损,而2021年同期经销商的亏损占比为17.5%。

且盖世汽车注意到,截至目前,根据已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的经销商业绩来看,其该季度依然不容乐观。

根据财报,永达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综合收入约532.78亿元,同比减少11.3%;股东应占净利11.6亿元,同比减少35.6%;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减少22.9%。财报发布后首日,永达汽车股价跌近12%。

无独有偶,国机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80.5亿元,同比下滑11.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32.67%。

境遇更加糟糕的是正通汽车。2020年7月,正通汽车被曝结欠本金3.8亿美元定期贷款融资尚未偿还分期还款。随后在同年7月31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通过出卖股权来解决资金难题。

2020年10月19日,厦门信达与Joy Capital及担保方王木清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厦门信达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正通汽车带投票表决权的29.9%。协议签署后,各方将共同谋求逐步改善、解决正通汽车流动性问题的方案。

2022年上半年,正通汽车新车销售毛利率为5.7%,2021年上半年同期毛损率为 7.5%。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售后服务业务实现毛利约为391百万元,与2021年上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1.2%,售后毛利率为26.6%,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约8.6个百分点。

淘汰已经开始

实际上,正通汽车的资金链问题并非个例。

2019年,庞大集团陷入破产重组的漩涡,并于同年底正式进入重整程序。2020年8月,润东汽车因欠款问题,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一共有大约3920家4S店退出或者关闭,新入网的经销商大约2362家,净减1558家;2021年上半年,行业内一共注销了超过1400家4S店、退网超1000家,几乎每天有大约10家4S店从我们身边“消失”;今年1-4月,国内有近1400家4S店退网。

在电气化大潮之下,当整个市场蛋糕缩小,最弱的企业就会直接出局,如今汽车经销商的日子苦不堪言。相关行业人士表示,若想实施拯救首先要让4S店无须亏本卖车,同时降低库存;其二是给予补贴助其度过难关,当前部分品牌已经在做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27I70318624C108.shtml

文章标签: 德国 降价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