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没有“金九”

汽车公社 李思佳 2022-10-11 09:07:13

九月份进入秋收时令,是农业收获的季节,按照人的收支消费心理,在消费、投资等费用支出方面由心情带动,特别是秋季的时候,家庭消费明显增加。而从此开始的“金九银十”也给车企带来销量增长的机会。

因此,很多车企在“金九银十”也能有高出平时很多的销量表现来为全年的销量和利润做出贡献。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发布的汽车消费指数:9月汽车消费指数为92.1,明显高于上月。

尽管大的消费环境存在改善,但并非每家车企都会有着明显的提升,哪怕是贵为“自主一哥”的上汽集团,也没能在9月下起一场象征丰收的金色的雨。

上汽没有“金九”

根据上汽集团官方发布的数据,9月上汽整车产量为54.5万辆,同比增长5.7%;整车销售51.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几乎持平。1-9月,上汽整车累计生产387.5万辆,同比增长6.9%;累计销售377万辆,同比增长4.2%。

在同比增长5.7%的大框架下,上汽“三驾马车”和“新三驾马车”都有着相对不错的表现。

尤其是“三驾马车”,作为上汽的销量担当,上汽整体销量表现好坏,往往取决于它们,因此,上汽的销量走俏也离不开它们的支撑。

上汽没有“金九”

首先,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组成的“三驾马车”,均实现破10万辆的单月表现。其中,上汽大众9月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4.2%;上汽通用9月销量11.2万辆,同比下降9.7%;上汽通用五菱9月销量16.4万辆,同比增长9.5%。

前九个月,上汽大众累销96.2万辆,同比增长13.1%;上汽通用累销85.4万辆,同比降低5.3%;上汽通用五菱累销107.6万辆,同比增长2.4%,也是集团中率先突破百万辆的子公司,领先于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

此前受疫情影响,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由于工厂位于上海的原因,产销遭遇严重下滑。以4月为例,上汽大众销量为3万辆,上汽通用为2.4万辆,损失惨重。如今,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消散,二者在走在正轨的路上却迈向了两条不同的路途。

上汽没有“金九”

比起“三驾马车”,由自主板块、新能源板块和海外板块组成的“新三驾马车”在近期的戏份越来越多。

自主方面,9月上汽自主板块整体销量达27.2万辆,依旧占集团总销量比重50%以上,这是自主板块近期的主旋律,可见上汽被诟病的“合资依赖症”正在减轻。

其中,上汽乘用车销售整车7.5万辆。荣威方面,全新第三代RX5/超混eRX5,上市两个月销售近3万辆;智己方面,智己L7单月交付破千。值得一提的是,飞凡R7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在9月底迎来上市,在后续也能为上汽乘用车冲击月销“10万俱乐部”助力。

上汽没有“金九”

新能源车方面,今年是新能源车的大年,也是上汽新能源的持续增长年。9月上汽销售新能源车9.5万辆,同比增长48.5%。1-9月上汽新能源车累销已达69.9万辆,同比增长45.9%。

其中,9月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能源车2.4万辆,同比增长94.6%;上汽大通 “MIFA 氢”上线享道出行,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市场化批量运营的氢能源MPV;上汽通用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73.9%;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EV继续蝉联新能源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海外市场方面,9月上汽海外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51.2%;1-9月份,上汽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达68.8万辆,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同时,MG MULAN 9月在德国、法国、英国等近20个欧洲国家正式上市,有望成为上汽冲击80万海外年销目标的急先锋。

上汽没有“金九”

整体看来,上汽实现了自5月份以来产销环比的“五连涨”,同时9月单月销量创年内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同比还是环比,9月单月销量都没有实现大的提升,尤其是对比8月销售的51.2万辆,9月51.7万辆销量差强人意,并未达到“金九”该有的水平。

不过即便如此,也能看出上汽的进步。54.5万辆的产量意味着上汽已经走出疫情停工的影响;51.7万辆的销量也说明上汽达到且稳定了月销量50万级的水平,而在上海静态管理两个月的情况下,前9个月仍以同比增长4.2%的成绩(388万辆)更显示出大企业的韧性。

在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都是在苦不堪言中度过,而身处疫情漩涡的上汽集团,更是首当其冲。自从3月末上海全面停工开始,上汽集团的产销骤然停滞,销量表现跌入谷底。

上汽没有“金九”

而自6月1日结束全域静态管理之后,上汽集团的销量逐步回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及对外出口板块,为上汽集团的销量重振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年中,在遭遇疫情冲击后的上汽依旧雄心勃勃地表示“坚持600万辆年销目标不动摇”。如今依然进度第四季度,从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累销377万辆的表现想要在四季度实现翻盘难度很大,但同比增长4.2%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去年的自己。

上汽可能没有金色九月,但上汽赢了自己。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11I70316700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