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专家:特斯拉Model Y电池成本可再降5,500美元

盖世汽车 星云 2022-09-07 15:45:11
核心提示:专家预计,特斯拉很难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实施其最新的干式涂层制造工艺,该公司或许要等到2023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专家表示,特斯拉能否在2030年之前继续提升销量,取决于该公司是否能够实现其最新的电池技术。好消息是,通过使用更大的电芯和干式涂层电极的新工艺,特斯拉可以将Model Y电池的成本减半,从而让该车型在美国的售价降低8%以上。而坏消息是,12位接近特斯拉或熟悉其新技术的专家认为,特斯拉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这些专家表示,用于生产特斯拉4680电池的干式涂层技术过于新颖,而且尚未得到验证,因此该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以实现成本节约方面遇到了困难。不过,在过去两年中,特斯拉在削减电池生产成本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这可能将有助于该公司提高利润,并扩大其领先优势。

马斯克对电池成本和性能改善的承诺,被投资者认为是特斯拉业务的关键,该公司的目标是要推出售价只有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并且依然能够凭借其盈利。

专家:特斯拉Model Y电池成本可再降5,500美元

图片来源:特斯拉

在大多数电动汽车中,电池系统是成本最高的部分。因此,降低电池成本,同时提升电池性能,是生产低价电动汽车的关键,这些电动汽车在价格上需要达到与同级别内燃机汽车相同的水平。

在全球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中,只有少数几家具备自己生产电池的能力,特斯拉就是其中之一。而且,由于该公司可以在美国工厂内生产Model Y,因此这款电动SUV未来将继续符合美国的税收抵免条件,而许多其他竞争对手的车型将无法再享有此优惠资格。

在接受采访的12名电池专家中,有9人与特斯拉关系密切,另外3人则通过拆解,对特斯拉的新旧电池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专家预计,特斯拉很难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实施其最新的干式涂层制造工艺,该公司或许要等到2023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锂离子电池的共同发明人、201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Stan Whittingham认为,马斯克对4680电池技术商业化的时间框架过于乐观。他说道:“我认为他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无法像他预计的那么快。该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来对这项技术进行真正的测试。”今年8月,马斯克对股东表示,特斯拉将在2022年底前大批量生产4680电池。

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只能将Model Y的电池成本削减2,000至3,000美元,大约是特斯拉在两年前发布4680电池时计划节省金额的一半。

专家称,这些成本节省将主要来自于4680电芯的新设计,它比特斯拉目前使用的2170电芯更大。而推动电池成本降低的核心,其实是干式涂层技术,马斯克称这是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技术,然而它的执行难度较大。

特斯拉希望将单辆车的电池成本减少5,500美元,专家表示,通过削减制造成本和一次性资本支出,干式涂层技术应该能够达到该目标的一半。

2019年,特斯拉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axwell Technologies,后者是一家位于圣地亚哥(San Diego)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为需要快速爆发电力的设备储存能量,如相机闪光灯。通过这笔收购,特斯拉获得了一些相关技术。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开始在Maxwell技术的基础上生产4680电芯,该公司在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工厂附近进行试点,最近又在得州奥斯汀(Austin)的新全球总部进行试点。

这项技术使特斯拉能够放弃老旧的、更复杂和更昂贵的湿式涂层工艺。湿式涂层技术成本很高,因为它需要大量的电力、机器、工厂空间、时间和大量的劳动力。

在湿法工艺中,为了涂覆电极,电池生产商需要将材料与有毒的粘合剂溶剂混合在一起。在完成涂层之后,电极会在大型烘箱中进行干燥,在此过程中蒸发的有毒溶剂会被回收、处理和循环利用,而所有这些工艺都增加了成本。

而在使用新技术时,电极使用不同的粘合剂进行涂层,很少使用液体,因此不需要进行干燥。这意味着它成本更低、更快速,而且对环境的破坏也更小。

特斯拉此前表示,由于其简单性,该工艺可以帮该公司将资本支出减少三分之一,并将工厂的占地面积和能源消耗削减至湿法工艺所需的十分之一。但是专家表示,在商业化的过程中,该公司却遇到了困难。

Maxwell为超级电容器开发了干式涂层工艺,但电动汽车电池的电极涂层所面临的挑战是,它们的体积大得多、也厚得多,这使得它们很难在大规模生产的速度下获得质量稳定的涂层。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现在可以小批量生产,但当他们开始大批量生产时,废品率就变得太高了。”专家称,当前4680电池的产量非常低,以至于新工艺所有预期的成本节约都丢失了。

专家表示,如果干式涂层和更大电池的所有潜在效率得以实现,Model Y 4680电池组的制造成本应该可以降到5,000至5,500美元,大约是2170电池组成本的一半。

然而,电池材料和能源成本的上涨,给特斯拉带来了挑战。而且,该公司也还没有像马斯克承诺的那样,大幅提升新电池的能量密度或电池容量。

但是一位专家称,尽管面临着这些不利因素,预计特斯拉已经实现的成本节约,足以让4680电池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业界“同类产品中最好的”。

专家还表示,迄今为止,4680已经实现了2,000至3,000美元的成本节约,而这些节约大部分来自于其他方面的改进,使用体积更大的电池,的确能够有效降低成本,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证实。

4680电池的体积是2170电池的5.5倍,后者的直径为21毫米,高度为70毫米,因此被命名为2170电池。而4680电池的直径为46毫米,高度为80毫米。

专家称,在使用2170电池时,一辆特斯拉Model Y需要大约4,400个电芯,并且需要17,600个焊点(每个电芯4个焊点),从而组成一个电池组。而在使用4680电池时,特斯拉改变了设计,只需要830个电芯,每个电芯只需要两个焊点,因此焊点数量削减到了1,660个,从而大大节约了成本。更简单的设计也意味着连接器和其他部件更少,这使得特斯拉能够进一步节省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时间。

此外,4680电池有着更坚固的外壳,因此特斯拉现在可以用粘合剂将电池粘在一起,形成一个刚性的蜂窝状电池包,然后直接连接到Model Y的内部车身结构上。专家称,此举消除了将电池捆绑成更大的模块,然后将其安装在传统电池组中的中间步骤。

一位专家表示,通过这种CTV(cell to vehicle)设计,特斯拉可以将电池组的重量降低55磅以上(传统电池组重量为1,200磅),为每个电池组节省大约500至600美元。

但是,要想进一步节省电池成本,熟练掌握干式涂层技术依然是关键。一位专家称:“加大电芯的体积对提升效率来说有很大帮助,但推动电芯节省50%的成本是另一回事,这将取决于特斯拉是否能在工厂成功部署干式涂层工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7I7031351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电池 ModelY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