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东八区的先生们》:张翰认真了,观众笑了,自动驾驶怒了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2-09-27 10:51:47

智能汽车厂商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动驾驶再一次出圈,竟然是在张瀚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里。

这部《东八区的先生们》,是由张翰制作、编剧、主演的一部都市生活轻喜剧。据悉,张翰曾耗时四年打磨该剧本,剧集拍摄过程也事无巨细亲自指导。然而大结局后不久,《东八区的先生们》就被打成了2.1分,成为豆瓣最低分国产剧。

直至9月26日,有网友发现《东八区的先生们》在视频平台不见踪影,播出该剧的芒果TV和腾讯视频,均已无法搜索到正片内容。

该剧上映过程中,争议不断。甚至有网友吐槽:“剧本打磨四年,归来仍是草稿。”

《东八区的先生们》:张翰认真了,观众笑了,自动驾驶怒了

《东八区的先生们》:张翰认真了,观众笑了,自动驾驶怒了

图源:微博评论截图

《东八区的先生们》中的槽点,除了充斥着油腻、悬浮、尴尬、价值观偏离和冒犯女性的意味之外,还有其对自动驾驶的浅显甚至错误的理解。

张翰饰演的男主角叫童语,是一名人工智能工程师,起初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然而一个自动驾驶研发部门却只有一个领头人,且没有实际场景,只依靠办公室模拟。此外,剧中人物向小飞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婚礼现场,途中车辆突然失控将其径直甩出车外。 

有网友吐槽:“这是无人自动驾驶黑的最惨的一次。”

实际上,近年来,影视行业不断尝试拍摄关于国内科技领域题材的作品,但被认可的少之又少。 比如2020年上映基于中关村创业者的故事改编的《创业年代》,其观后感也并不佳。换言之,科技行业理解门槛较高,一知半解的门外汉要让外界信服其作品,还需要对该行业深入了解,且嚼透专业知识。

眼下,国产电视剧《纵横芯海》就被认为是科技题材影视作品中的一匹黑马。

《纵横芯海》的背后

9月24日,《纵横芯海》官宣杀青。该剧改编自长篇小说《月光密码》,原著作者也是本剧编剧虞璐琳。

《纵横芯海》主要讲述二十一世纪初以来,在《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 号)的感召下,一批有理想、懂技术的海外学子踏浪而归,投身中国芯片产业热血奋斗的故事。

《东八区的先生们》:张翰认真了,观众笑了,自动驾驶怒了

图源:《纵横芯海》官方微博海报

据悉,虞璐琳在决定写这部作品之前,曾深入半导体行业,采访并收集了数十位中国集成电路领域典型人物、近百位从业者的真实事例。

其中包括,展讯通信创始人兼CEO、武岳峰科创创始合伙人武平,豪威科技联合创始人、元禾璞华投委会主席陈大同,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素心,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北极光创始合伙人邓锋,兆易科技创始人朱一明,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武岳峰资本合伙人潘建岳、李峰,中芯国际前CFO刘越,燧原科技CEO赵立东等。

上述半导体从业者,涵盖了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包括中国豪威科技、格科微、兆易创新等传感器领域巨头。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武平担任《纵横芯海》的总制片人。武平是中国第一代芯片投资人,亲身经历了中国芯片行业的创业历程。

武平见证了中国半导体从崛起到兴盛的过程,其中的辛酸与艰难,武平更有发言权。根据虞璐琳此前描述,相对于成功,该剧主人公们多数时候面对的是困境和失败。“在中国半导体产业起步时,未来未知、荆棘一路,甚至连年亏损。面对一次次失败,谁有挫不败的信念?眼见其他行业光鲜亮丽,谁又能抱着一颗不计回报的决心甘守实验室?所有弥足珍贵的精神气,是需要巨大勇气的”。虞璐琳说道。

崛起的中国半导体

虞璐琳曾提到,4 年前,芯片还是个冷门词的时候,很多影视人听到芯片职场剧都觉得不接地气,芯片创业剧没有什么市场。

但如今却大有不同,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的趋势不断加速,半导体在汽车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仅在智能汽车层面而言,芯片地位举足轻重。

据了解,一辆传统汽车一般需要用到500-600颗的芯片,一辆新能源汽车所需的芯片更是达到1000颗以上。到2030年,汽车50%的成本将与芯片相关,而汽车制造商80%的创新将由芯片驱动。根据Omdia数据,汽车半导体中的所有类别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车载半导体市场在2021-2025年将以15.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一直以来,国外巨头依靠在芯片领域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一直占据着集成电路的战略要地,特别是芯片生产环节中的制造技术、设计能力和编码技术等方面。常常会作为谈判筹码进行贸易制裁和出口禁运,对我国服务器、计算机、手机行业带来了巨大困扰,针对政务、银行等核心行业造成了安全影响。

中国人需要有自己的芯片。实现芯片国产替代不仅是战略层面的目标,更是中国半导体企业的机会。

根据《新一代汽车供应链痛点研究——车用半导体篇》,车用半导体主要分为三类:易国产化、难国产化、极难国产化。其中“难国产化”产品的主要问题是技术问题(占所有问题的68%),车规问题占11%,质量控制问题占13%,成本问题和其他问题合计不超过10%。

显然,实现芯片国产替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车规级的芯片上车需要技术和大量的资金。但眼下,国产芯片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2021年7月,地平线发布了预热许久的征程5芯片,同时也发布了基于该芯片打造的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平台Matrix5和MatrixSuperDrive超级驾驶系统。彼时,有相关行业人士表示,随着地平线发布征程5系列芯片,一直被国外企业统治的高级自动驾驶芯片领域有了国产替代的可能性。

2021年,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CTO周剑光,曾在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中国自主芯片要上车的机遇期,只有未来2-3年的时间窗口。

如今,国产芯片窗口已来,国产替代的未来也并不遥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7I7031556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