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汽入局换电,联手中石油、中石化、宁德时代成立捷能智电

盖世汽车 Nicole 2022-09-22 12:05:57

9月22日,上汽集团宣布其联合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捷能智电)正式成立,注册资本达40亿元人民币。

企查查APP显示,捷能智电于上汽官宣前一天刚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房超。股东结构中,上海汽车集团为大股东,持股比例37.5%,中国石化持股比例25%,宁德时代为12.5%,中国石油为12.5%,上海国际汽车城和福建闽东时代投资各持股比例均为6.25%。从股东队列来看,捷能智电聚集的都是重量级公司,而上汽拉上这些能源领域的强有力队友,意在入局换电赛道。

上汽入局换电,联手中石油、中石化、宁德时代成立捷能智电

图片来源:企查查

据悉,捷能智电成立后将以动力电池租赁业务为核心,开展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业务,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为新能源车主带来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提到换电,就不得不提换电车型和网络布局。据了解,在车型方面,上汽集团旗下飞凡、荣威、MG、大通等品牌都将陆续推出换电车型,覆盖SUV、轿车、MPV及商用车等全部品类。其中,飞凡R7将成为换电模式下的首款落地车型。

上汽入局换电,联手中石油、中石化、宁德时代成立捷能智电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在换电网络方面,捷能智电将依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遍布全国的5万余座加油站网络,升级打造“可换电、可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另外,打造换电模式,动力电池也是一大关键因素,而上汽集团此前推出的魔方电池早已为其步入换电赛道打下基础。

据了解,魔方电池是一款标准电池包,长宽统一,高度略有差别,其采用LBS躺式电芯和CTP技术,电池整包厚度低至110mm,使整车空间利用率更大,同时能将电池能量密度做到180Wh/kg,效能得到大幅提高。

上汽入局换电,联手中石油、中石化、宁德时代成立捷能智电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款标准电池包,魔方电池由于长宽尺寸统一,其通用性更高,这也使魔方电池的快换和互换成为可能,其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可充、可换、可升级”。同时,魔方电池还是上汽和宁德时代深度合作的产物,这都为上汽布局换电提供了基础。

上汽布局换电,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企业自身都大有益处。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将会感受到全方位的补能新体验,其一,以租代买,初始购车成本将降低;其二,可充可换,补能方式多种多样且更加便捷;其三,车辆保值,免去电池衰减带来的整车估值降低。

而布局换电对企业来说,将会帮助企业开创补能新业态,在能源服务端打造新增长点,同时也可促进电池梯次利用,带来巨大的环保效益。

目前,行业中布局换电的玩家越来越多,其中包括以蔚来、吉利为代表的汽车厂商,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厂商,以奥动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运营商,还有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领域玩家。

据东吴证券此前研报分析,在我国多重利好因素下,换电将迎来发展风口,预计 2022 年以后将快速放量,2025 年当年新增换电站将超过 16000 座,新增设备投资额超 600 亿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2I7031506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