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2WICV丨北京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致辞

盖世直播 2022-09-21 18:30:40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7日顺义专场一: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挑战与产业前景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发表了精彩致辞。

2022WICV丨北京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致辞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艳林区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论坛活动,首先我代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向线下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以及在线上正在观看大会直播的网友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北京汽车产业发展,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车作为一种工具,伴随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最新科技的典型载体,汽车产业也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心从新能源汽车转向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相比,智能网联汽车对消费者体验的提升和社会效益的贡献都更为明显,因此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资本,以及各国的政府对产业发展都抱有更强烈的意愿和动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过了奔跑的阶段,进入到了与欧美等技术发达国家并驾齐驱地并跑阶段。

    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渗透率不断提升,去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3.5%,今年上半年又进一步提升到了30%,应该说确实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同时要看到在全球范围内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应该说还有较长的一段距离,还存在诸多的问题。

    一是安全风险带来了技术信任危机,科技以应用为导向,应用以安全为前提,社会对自动驾驶安全有很高的关注度和并不高的包容度,所以任何明显的瑕疵或者一次不大的事故都有可能被放大,影响进程。

    二是资本过热可能导致的资源浪费。据统计,2021年自动驾驶投融资总金额达到了575亿元,是2019年的6倍之多。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对产业的加速和赋能的作用,同时需要警惕资本过热带来的企业恶性竞争和产业的低水平重复投资,我们要让市场主体的重心主要放在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迭代上,而不是资本盲目炒作上。

    三是应用场景的发展不明朗,自动驾驶技术的价值已经在港口、矿区等封闭场景得到了认可,但是受限于伦理的敏感性和成本的压力,自动驾驶技术在出租车、公交车、末端配送等公共交通领域,仍然无法实现商业化的规模化应用,技术价值未能充分展现出来。

   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以首善标准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发展的样板,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北京方案。北京最早践行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了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动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

    挖掘车、路等智慧城市各要素的数据价值,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北京将权力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城市专用网络,建设全市统一标准的云控平台和信控平台,形成统一的车路云一体化技术标准和路测设施方案,充分发挥政策先行区、先行先试的作用,不断推进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及商业化应用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顺义是北京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聚集了北汽、理想等重要整车企业,无人配送、无人驾驶出租车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希望顺义继续坚定贯彻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的定位,不断完善汽车产业生态,培育产业新主体,持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能力建设,将顺义建设成全市乃至全国具有带动性、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高地。

    各位来宾,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需要以开放的姿态携手合作,创新发展,也要共筑发展基石,构建更加稳定安全的产业生态。北京已做好准备,愿与各国共乘创新发展之舟,共度产业复兴长河,共建和睦开放生态,共享繁荣发展的成果,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74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