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官魏东:拥抱汽车机器人的时代

盖世直播 2022-09-21 14:51:46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中,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官魏东,发表了题为“拥抱汽车机器人的时代”的主题演讲。

2022 WICV丨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官魏东:拥抱汽车机器人的时代

图源: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魏东。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来这里做分享,我也学习了很多,刚才讲了很多灯光的解决方案,确实是无人化以后想实现的车企要解决的问题。既然聊未来汽车,主办方给了话题,我们不要局限在汽车的概念上,所有的语境是围绕着汽车机器人,所有思考方式全部是围绕在人的汽车机器人,来看该如何面对。

围绕着自动驾驶的实现,作为机器人有24小时不间断自我学习能力和持续迭代能力,以及忠诚陪伴能力和智能化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们如何和它的共存,如何应用?回过头来,去年也是在这样的会场,当时我提到自动驾驶会带来整个交通新的四新,新的公共出行更多是减少闲置,增加定制化;新的个性化出行是更加自由和更加公平的出行。至于新的商业物种,我们提到了车载体的多规模应用以及新的交通效率,我们提到了整个对于降低事故,提高通信效率和停车效率带来的社会价值。

一年过去了,大家会关心,自动驾驶讲了很多年,但是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走进生活,有商业化闭环的过程,即使很多人在关心自动驾驶,但是很多人还是在观望,也有很多人在怀疑,到底成不成熟,有没有新的模型。

一个产业有它必然的迭代过程,刚才提到了我们第一环节一定是技术验证,到底技术上能否支撑,实验室过程是要有的,只是从实验室走向真正的用户也需要验证过程。今天不讲方法论,包括我们的感知能力、识别能力、决策能力、控制能力等都不讲,回过头说光和安全本身。

我们在重庆和武汉有一个小车队,各个车队每天早九点到下午五点做全无人的应用,面向公众开放。我们和乘客的交互体系,后台的指挥体系都完全不同,因为车里没有人,所以你永远和机器人做所有管理的理念。应用有了,技术验证价值在于通过安全的方法论,通过单车智能车路协同,通过我们的监控冗余平衡驾驶以及完备的测试流程,以及完备的安全保障体系,不管是有人还是无人,我们把它走的这一部分。

接下来进行商业验证,我们今年一二季度订单量已经到了接近40万单,第一验证了我们是否有真用户,第二是我们到底在哪里用。数据显示,一天的订单下来,Top5的站点,分别是地铁站、社区、广场和公交站。我们以早晚高峰为主,又是地铁接驳为主,成为一个短距离接驳的场景,包括既有真用户,也有真需求。很多地方领导问为什么要搞商业化收费,收费的钱又干不了什么,我们说收那点钱对我们不重要,但是通过商业收费来实现真商业模型的跑通,找出真的用户,这是我们真的想做的事情。

有用户和需求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硬件,如果成本很高,那还是不现实。所以今年8月份我们宣布了RT6,支持全无人L4能力的成本25万,这个价格加上全无人的体系,才有可能真正替代现在大规模的出行服务体系。这个车型也将在明年小规模试用,2024年大规模投放,这样加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

商业验证是要见证成本的可支付性和市场需求以及下一步的产品差异化。接下来是顺序的问题,刚才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标准,包括三方验证和测试,我们能否快速形成一个标准,一方面是国家很鼓励我们做自动驾驶,有各种各样的测试指导意见等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上位法的缺失,规则的不清晰。等于一方面鼓励往前跑,另一方面告诉你这些东西没有办法管理,这是一个眼前的难题。

我们对于很多地方的各个部门决策也是一个挑战,我们明确明文进部委,这个边境的拿捏的确有很大压力,所以经过了第一天的第二阶段,其实现在整个产业处在第三阶段的困惑中,但是我们看到今年深圳出台了立法,我们看到浦东在加速立法,我们看到很多地方出台了,很多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征求稿,等于国家层面在加速这个环节的校验。

标准化是一个行业的语言,标准的出现带来了整个产业链的规模化成本下降,更加带动整个生态的可依赖,包括准入机制、推出机制、质检机制,都需要规范化,包括我们的迭代问题和成本透明问题,只有这一步产业能够真正成熟,要不然还是各个企业的试点过程,而不是一个产业繁荣的过程。

当这一部分进来之后,我们说进入红海之后,需要进入下一阶段,但即使标准出来之前,我们还会遇到一个问题,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自动驾驶车辆是弱势群体,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它是一个只懂规范的机器人,它需要和现在的交通参与者,包括任意变道的自行车和电瓶车,包括我们过路口系加塞儿的自然人、驾驶人,会有随意博弈的问题。有很多东西已经习以为常,习惯于延伸交互,心领神会,人与人过去了,但是机器不会,它只认规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选择了保守。

刚才提到了阶段4是应用以后我们有新消费、新商业、新服务,未来的个人消费的确不局限于买车,可能买流量送车等等,买时段的问题和一站式方案的问题,未来也出现我们的运营商,之前也提到过公交定制化的问题,出租的升级,班车的转型,租赁公司的转型等等。同时我们也提到了对服务商而言,现有的汽车保险、维修、转型停车场的设计应该考虑到十年以后自动驾驶普及,停车场应该具备什么能力和扩展空间,无人化洗车的需求等等。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我们从个体时间到公共服务商到服务商的综合使用。

至于车内有什么样的服务,这个问题留给大家,我们所有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车里还想要什么样的功能实现,而这个功能怎么找到一个服务商来解决。刚才提到四个阶段,技术验证、商业验证、程序秩序成熟和生态,而这个过程不是一对一的。每个过程都会带动阶段的成熟,也就是阶段二、三、四的每一步都会带动技术的提升,而技术的提升又会促进商业验证阶段三和阶段四,所以是始终循环着往前进。

最后关心的问题,我们今天提到了未来,到底什么时候来到我们身边?我们自己很清晰的看到全产业参与者和标准制定者5年内L4的自动驾驶会在多个城市进行商用。同时我们非常有信心十年内运营车辆的50%会全部投入为自动无人驾驶。

现在是2022年,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个小的预测,2022年百度说过十年内运营车辆50%会换成无人车,可以看一看这样的趋势如何一步步实现,还有各自的时间表,但是一定会实现。所以我们想强调汽车的智能化不可逆,智能化的自动化也不可逆,这个过程中我们正处在一个火山爆发的前夜,唯有两个希望。一个是从业者,越是火山爆发的前夜,所有自动驾驶的从业者包括研究人员、运营商保持理性,不要急躁,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做过多的冒险,还是坚持科学验证的理念。

同时我们希望公众抱以平常心,刚才提到了它就是一个书呆子司机,路面上的车、行人,包括监管机构如何更加理性地看待它。同时我们希望大家还是拥抱AI,拥抱一个汽车机器人的时代,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1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