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加速在华智能网联布局

盖世直播 2022-09-20 16:16:47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国际论坛上,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发表了题为“集中国灵感,为中国创新,加速在华智能网联布局”的主题演讲。

2022 WICV丨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加速在华智能网联布局

图源: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

今天我替大中华区负责研发的安尔翰教授,分享汲取中国灵感,助力中国创新,他本人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来不了现场。

可持续发展是奔驰战略的指导原则,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上最令人向往的乘用车。这里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个聚焦豪华定位,二是聚焦盈利增长,三是推动子品牌增长,四是增加经常性收益,五是加速汽车软件的开发,六是降低成本,提升产业布局。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进步,梅赛德斯-奔驰每年在研发方面保持投资70亿欧元,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公司的盈利和抗压能力。

梅赛德斯-奔驰去年提出了全面电动的战略,以前的电动优先改为全面电动,具体在2030年以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面实现电动化。目前一辆电动车的动力系统要比一辆同等级的燃油车贵几千欧元,相当于上万人民币。这主要因为电池的成本较高造成的。

所以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加大努力,缩小这一差距。例如减少钴等贵金属的利用,加大电池的能量密度。今年对梅赛德斯-奔驰来说,我们的战略重点很明显,就是六大战略支柱,其中包括今年在中国引入更多的电动车型,覆盖全系电动化车型,提升豪华车的业务,包括高端电动车,加速汽车软件开发,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汽车软件的引领者。

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缓解供应链紧张的局面,注重成本效益,保持盈利能力,助力我们的行业转型。

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看到奔驰的战略有显著成绩,在高端车销量和纯电动车型销量方面双双攀升。从全球版图来看,中国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最重要的市场,这是我们2022年上半年全球销量数据分布的分析。

奔驰来中国已经超过21年,目前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在北京,就是北京奔驰。我们17年前在北京成立了专门生产乘用车的北京奔驰合资公司,15年前在福建成立了生产新型商用车的合资公司叫福建奔驰。奔驰在国内除了两大生产基地,我们还在不断扩大生产,以满足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奔驰集团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在2018年投资近120亿元人民币,用于打造北京顺义新工厂。今年6月,全新的纯电奔驰车型EQE就是在顺义工厂下线,同时也成为奔驰第400万辆本土生产的整车。

到2025年,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态豪华车型,基于MB奔驰EA纯电动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国内生产。为顺应中国市场的转型,我们积极落实全面电动战略,至今我们已经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全新的纯电动旗舰车EQS,以及面向年轻客户的EQA、EQB,第一款纯电动MPV车型EQV,2024年我们将首次发布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此后我们所有新发布的车型平台都将是纯电平台。

从2025年起,我们新客户提供的每款车型都会有纯电版本。今天我们开的是世界智能网联大会,我特别提到一点是,梅赛德斯-奔驰是全球第一家满足UNR157对L3自动驾驶系统严格法规要求的汽车公司。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获得了官方认证,可以在实际道路上使用L3自动驾驶功能。我们目前正在与国内的主管部门一起沟通合作,力争尽快将这一创新技术带给中国消费者。

梅赛德斯-奔驰除了刚才讲的扩大本土生产,也加大了本土化研发布局,本地开发、本地化解决方案比例也大大增加,特别是在智能驾驶和车载互联部分。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席卷下,梅赛德斯-奔驰也不断加深与中国科技企业、初创公司、高校等主体的合作关系,推进本土化进程,如我们已经整合引入本地导航模块和中国导航解决方案。本地应用程序也大量嵌入。

在软件系统方面,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打造本地应用生态系统,梅赛德斯不断加大本土研发的投入,强化本地研发实力,我们在亦庄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立了新的全球级研发技术中心。这个于去年10月正式起用,配备7个先进实验室,包括一个专门的电驱实验室和充电实验室,以加速全新车型,特别是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今年7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二个研发中心。

上海研发中心主要从事的研发业务包括自动驾驶、智能互联、软硬件解决方案和大数据处理,通过顶尖的软硬件整合测试和验证技术,上海研发中心将加速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自动驾驶和软件开发流程。

刚才我们也提到扩大子品牌,不仅关注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的Smart品牌也采取了同样的发展战略,我们将和合作伙伴吉利一起,把大家熟知的Smart品牌带到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就是城市紧凑型高端电动车。它代表了一种生产品质和潮流,Smart净零一号已于今年4月25日开始预售,9月份开始向客户交付。这款车在中国生产各销售,我们并计划出口到欧洲市场。

奔驰正在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最晚到2039年实现新产品阵容的碳中和,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转型,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我们深知豪华和持续发展密不可分,为推进2039愿景在中国落地,奔驰从价值链出发,从供应链到生产制造,从使用到回收利用。致力于实现各环节的可持续发展。

因为今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是中德建交50周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中德两国已经发展成为彼此最为重要的贸易和合作伙伴。汽车工业一直是中德双边合作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也对中国的高速发展、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和经济高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们十分赞赏和欢迎中国政府从今年起全面放开汽车制造业对外商投资的限制,这向市场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期待该政策的贯彻执行,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我们正迈入在华发展,与华共建的第三个十年,我们期待进一步扩大与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推动奔驰在中国业务的长期发展,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贡献力量。

最后我们有几点政策建议,在这跟大家简单说一下。一是希望还能继续实施吉利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增长;二是希望加快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并吸纳国际公司也能共同参与制定,建立双方共认的标准。

我们相信世界智能网联大会将继续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在中国政策制定者、国内外企业以及学术界之间起到有用的桥梁作用,促进多方,包括中德汽车行业的交流和发展,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0I70314786C6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