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车云网 2022-09-18 21:45:17

8月份汽车销量格局生变,蔚小理掉队?传统车企反扑新能源?诸如此类的话题总让人眼前一惊,但如此简单粗暴的结论也不是最真实的反映。新能源高端车型销量下滑与二线品牌的销量上涨,势必有价格因素作用,但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势力渐起,却是不争的事实。

近三十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巨头们在燃油车市场开拓出一片疆土,如今要在新能源市场厮杀出自主领地,它们显然要走出舒适圈,挑战曾经的辉煌。尽管它们前进的步伐不太一致,但总体战略趋同——布局混动。

长城、比亚迪、吉利等纷纷推出最新一代混动技术,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在新能源转型期探到了发展路径。其中,可以看到变化最大的长城,将新一代柠檬混动DHT技术覆盖到旗下众多品牌,甚至哈弗H6都推出了DHT HEV版和DHT PHEV版双子星,而哈弗H6可是曾经的SUV燃油车销量神话。

哈弗H6超级混动DHT双子星的推出之时,正是哈弗品牌发布新能源战略之际。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近期哈弗品牌全面转型新能源,基于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兼容HEV和PHEV两种新能源方案,两挡架构能实现全速域全场景动能和效能双优,用实力掀动新能源汽车市场,以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将要开启新能源汽车的主场。

走新能源混动自主品牌行得通吗?

90年代末,丰田开启混动技术的序章,THS技术独领风骚;后来本田凭借i-MMD与丰田并驾齐驱;在二者占据混动地位的二十年之后,中国新能源市场爆发,自主品牌相继推出混动系统,该赛道竞技加剧,目前长城柠檬混动DHT被称为是最适合中国消费者、全球最好的混动技术。

2020年长城汽车推出新一代“柠檬混动DHT系统”,带来了混动模式的爆发。那一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强调了在汽车节能方面,混合动力的重要性,指出至2035年,我国混合动力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100%。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推出后,先在魏牌几个车型上相继量产,到2021年底,开始上车哈弗,之后就在今年8月,哈弗宣布正式转战新能源,推出哈弗H6超级混动DHT双子星。

两年之内多款产品布局柠檬混动DHT,一来表明长城体系的行动效率之高,二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该系统的技术优势明显,得以在各品牌车型间铺开。

柠檬混动DHT系统采用的是高效混动发动机和双电机混联方案,集成度比较高,号称“七合一”,将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发电/驱动双电机、定轴式变速箱、双电机控制器、集成DCDC高度集成。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柠檬混动DHT技术的特别设计就是发动机输出采用两档设计,能够更为充分的发挥发动机的性能优势,在不同场景下能最大限度保证发动机的性能与油耗平衡。有别于市面上的功率分流、单速混动代表产品,长城柠檬混动DHT考虑更多直驱场景,拥有更强的高效混动发动机,拥有前者无法比拟的动力性能。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配合驱动电机、发电机与发动机并联驱动,在高速巡航时系统根据系统负荷智能选择EV模式或发动机经济挡直驱模式巡航,高速巡航发动机经济挡直驱效率最高,油耗较串联优10%~15%。高速超车时发动机经济挡直驱切换为动力挡直驱模式,同时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共同全负荷输出,解决前者高速再加速性能弱的痛点。

目前,本田的变速箱中发动机直驱机构只有一个挡位,据称本田下一代的i-MMD也会用上两挡。仅凭这一点,长城就已经超越了做混动开发十余年的“前辈”。

哈弗H6“量”者为王:携混动DHT双子星变身而来

上个月,哈弗发布新能源战略,最亮眼的产品就是哈弗H6超级混动DHT双子星。哈弗H6作为国民神车,长时间占据SUV销冠地位,巅峰时期曾有过月销八万辆的战绩。而就是这样一款神车,在新能源转型的路口,也毅然走出了舒适圈。

至此,哈弗H6成为哈弗品牌首个涵盖燃油、混动和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SUV车型。即使转战新能源市场,哈弗H6最关心的还是用户最广泛、最基本的焦虑所在:一是续航,二是安全。

哈弗H6 PHEV作为搭载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哈弗品牌首款PHEV车型,通过大EV场景覆盖率、优化发动机直驱与增程工况转速等方式,可实现1000km超长续航,满油满电续航1150km(根据国家标准工况实测数据)。即使在馈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也能低至5.6L,一箱油轻松从北京跑到上海。

而为了验证产品在极限环境下的续航能力,哈弗H6在零下40度到零上60度的极大温差试验中,连续43小时不间断行驶,最终完成了1178公里的续航挑战。

电池安全一直是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最担心的问题。哈弗H6 PHEV搭载了长城自研的“护芯甲”动力电池。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护芯甲”动力电池外壳采用1.6mm超高强度钢制箱体,外壳熔点高达1500℃;同时在电芯与外壳底部,也预留了30mm的隔热间距,并填充大量的隔热材料;内部模组融合15mm铝合金吸能端板设计,电芯置于最中心,有效的抵抗外部冲击。

电池上下壳体连接,采用高压缩比、耐老化的硅泡棉密封,应用防高压喷水结构设计,即使在10兆帕的高压、85℃高温热水持续喷射下,电池包也不会发生渗漏,各项指标依然正常。

另外,还有全天候电池安全管理系统,基于云端大数据,24小时实时诊断、实时监控,并且可实现毫秒级响应,可实现精准预警,有效保障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

哈弗H6已经在国民用户心中有了稳固的地位,哈弗选择这款车成为首款集合三大动力的车型,是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冒险精神的,因为新能源动力一旦出现差池,哈弗H6的神车形象也将大打折扣。但哈弗还是这么做了,其对自身技术实力的底气、和对混动技术发展的信心不言而喻。

转战新能源不是说说而已

双碳目标推动人类社会新能源的发展,汽车作为大出行工具,在人类生活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分量。汽车企业此刻的责任比以往都重,在追求低碳的过程中,找到立足新能源市场的宝典很关键。

让鱼与熊掌兼得,自主品牌找到了混动的路。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谈混动市场的爆发:“一方面,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消费者既想体验燃油车的驾驶感受和补能的便利性,又对节能和智能化有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插电混动技术的突破,让车企看到了市场增量点。”

同样,走上混动之路的哈弗品牌,在上一个十年,统领SUV市场;下一个十年,能否引领中国新能源的发展?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今年应该是哈弗品牌具有里程碑的一年,不仅宣布要推进新能源战略转型,还定下具体目标:

2025年,哈弗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0%,直至2030年,哈弗正式停售燃油车。

发布新LOGO、推出王牌——哈弗H6混动DHT双子星,这还只是哈弗转型新能源打出的第一发子弹。在它背后,还有更完整更广阔的新能源布局:

新能源江湖:哈弗走出舒适圈,“混动”造时势

长城汽车走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的技术路线,加速汽车电动化转型,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针对混动构型,提出了多架构并行,横纵置并举的技术路线。在全球率先推出两档双电机混联的柠檬混动DHT,领先国内外同行者。

智能化方面,长城在业内首创“三智融合”的产品理念,从感知、数据、交互、服务等多层次,不断推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的提升。未来,将把智能汽车作为原点,打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万物终端,构建长城汽车智慧网。

在这样的体系中,哈弗作为长城汽车旗下最大的整车版块,面对新能源的挑战会比其他同行者起点更高。哈弗迈出的这一步标志着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已经全面展开,哈弗也向着重启下一个十年的王者之路进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18I7031453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