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盖世汽车 Mina 2022-09-16 07:06:43

近日,各大车企陆续公布8月销量成绩。从盖世汽车汇总的数据来看,该月有个别车企受限电等因素影响而销量下滑,但多数车企表现依旧在线,比亚迪、哪吒、零跑等甚至翻番增长。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整体表现上扬,个别车企受限电影响下滑

据中汽协数据,8月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38.3万辆,环比虽略微下滑,同比则增长了32.1%。去年同期因缺芯等因素而导致的偏低销量基数,助推了今年8月整体汽车销量的上涨。不过即便考虑这一因素,能拿下32.1%的同比增幅依旧是超预期表现。

要知道,在8月,受川渝等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水电发电出力骤减,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影响,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响应政府要求停工停产、让电于民,部分地区汽车企业生产供应能力放缓,销售端也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例如长安。8月长安汽车集团整体销量为138,654辆,同比下降16%。该公司在相关公告中指出,8月川渝等地区持续高温,公司重庆生产基地实施限电减产,对当月产销量影响较大。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长安深蓝相关公告;图片来源:长安深蓝

其实,早在8月18日,长安就在相关公告中提到,为全面保障民生用电,长安深蓝及主要供应商已于8月15日暂停SL03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这将对SL03本月的生产总量和交付规模产生一定影响。而对于长安来说,受到影响的显然并非这一款车型。

同样出现销量下滑的还有理想。8月,理想交付量相比7月骤减至4571辆,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52%。这一情况亦一定程度受限电影响。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理想方面此前表示,由于四川地区电力紧张,其在四川绵阳的增程器工厂供应延迟,导致了L9的交付延期,原定于8月内交付的用户,预计将在8月30日至9月4日为用户进行交付。

当然,限电可能只是一方面因素,业内人士指出,理想交付量骤然下滑还受到L9“抢单”理想ONE以及L8年内交付影响。

实际上,8月销量下滑的并不只是长安、理想,而在这一情况之下,整体车市依旧取得可观表现,恐怕要归功于奇瑞、广汽、比亚迪、哪吒、零跑等车企较高增速的拉动。

8月,奇瑞集团共销售汽车141,767辆,同比翻番增长。旗下品牌中,奇瑞汽车仍是其绝对主力,8月销量达到107,013辆,同比增长132.3%。瑞虎8、瑞虎7系列作为奇瑞品牌两大销量担当,在8月表现亮眼,其中瑞虎8销量达到18,286辆,同比增长98.5%,瑞虎7销量达到20,286辆,同比暴涨超6倍。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集团旗下星途汽车8月共销售新车5,543辆,月销虽和奇瑞品牌不在一个量级,但在214.4%的增幅之下,贡献进一步增大。

广汽集团也有出色表现,8月共销售汽车217,838辆,同比增长78%,结合此前数据来看,其已连续三个月实现双位数大幅增长。

旗下合资品牌中,除广汽三菱8月销量有所下跌外,合资“两田”均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其中,广汽丰田8月销量84,608辆,同比增长97.59%,广汽本田8月累计71,040辆,同比增长59.13%。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8月销量为29,955辆,同比增长66.09%,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广汽埃安则凭借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热销,拿下了27,021辆的月销成绩,同比增长132.7%,成为全集团增长最快的品牌。

如果说上述品牌销量增速已大大超出了平均水平,那么比亚迪、零跑、哪吒则有更高水准的表现。

8月,比亚迪销量达到174,915辆,环比上一月增长7.62%,较去年同期暴涨155.23%。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8月产销数据接近,产销比达100.3%,基本处于满产满销状态。全年来看,比亚迪累计销量已达到983,844辆,同比大涨164.03%。

零跑8月共交付12,525辆新车,同比暴增180%,并连续四个月创交付纪录。目前,零跑主要有三款核心车型,包括S01、T03以及去年9月底上市的零跑C11,其第四款新车,定位旗舰级纯电轿车的零跑C01已展开预售,预计将于9月28日正式上市

哪吒8月则交付了16,017辆新车,相比上月增长14%,同比大涨142%。据悉,当前哪吒交付量仍由哪吒V和哪吒U两款车贡献,其中哪吒V作为一款10万级小型纯电SUV,截至今年7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1-7月其在所属细分市场份额达到12.5%。

不利因素影响减退,“金九银十”可期

结合近几月车市表现来看,6-8月虽是车市传统销售淡季,但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那么问题来了,在8月之后,“金九银十”能否如期上演呢?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要知道,截至8月底,一部分车企累计销量仍低于去年同期,而另一部分企业虽跑赢了去年同期,但距离年初所定下的销量目标仍然有不小的距离,就连月销连续暴涨的比亚迪,前8月也仅完成其150万辆年销目标的66%。在这一情况下,“金九银十”的成色无疑决定着众车企全年销量目标能否顺利完成。

目前来看,相关机构对于车市“金九银十”的预期似乎相对乐观。乘联会在相关分析中指出,8月极热天气和部分车企高温假带来的产能损失仍会在9月释放,加之芯片供给改善,生产恢复良好,9月乘用车生产能力很强。虽然目前国内疫情仍有不确定性,但9月预计产销同比实现高增长,可实现“金九银十”的良好局面。 

中汽协亦表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加之夏末秋初南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的电力紧张问题有所缓解,且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从车企层面来看,电力紧张问题所带来的影响确实在消退。据长安此前公告,目前公司生产已全面恢复,预计9月公司将优化排产方案,整体销量将有望快速复苏。理想此前亦表示,原定9月交付的用户,车辆仍会在9月内完成交付。

另外,众多车企在近期尤其是成都车展上发布了不少新车型,叠加地方政府的促消费政策,有望利好后续销量表现。乘联会指出,前期预售新车近期开始加快交付,随着成都车展的落幕、汽车下乡的加快开展、车市旺季的来临,更多新车型集中上市,多种新车将拉动新一轮消费,带来可观增量。

前面提到,当前哪吒交付量仍由哪吒V和哪吒U两款车贡献。而除两款车型外,已于今年7月31日上市的哪吒S,将于四季度启动交付。哪吒9月初曾表示,当时哪吒S订单已超过1万辆。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哪吒S;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奇瑞也表示,9月,随着艾瑞泽8、艾瑞泽5 GT联袂上市,奇瑞将进一步完善在轿车细分市场的布局,有望进一步拉升整体销量。另据透露,捷途计划于9月8日正式上市的捷途大圣燃油版,自5月8日启动预售以来订单量已超过3.4万。

此外,汽车出口也有望助推众车企后续增长。从8月来看,奇瑞出口量为51,774辆,同比大增152.7%;吉利共出口19,640辆新车,同比暴涨216%;比亚迪出口也逐步上量,8月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达到5,092辆。随着近期众多车企出海动作加快,增势预计还将持续。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长安因限电表现下滑,比亚迪、零跑等同比翻番

比亚迪携多款车型进入欧洲乘用车市场;图片来源:比亚迪

以比亚迪为例,近几月,比亚迪先后宣告进军日本、泰国、瑞典、德国等乘用车市场,推动更多车型走到海外。其中在8月末,比亚迪宣布于今年秋季面向欧洲市场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满足欧洲当地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车型包括比亚迪唐、汉、以及元PLUS(当地命名为BYD ATTO 3),并将在今年十月亮相巴黎车展。另外多家线下门店将于秋季开业,首批车辆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交付。

如此来看,接下来车市仍不乏利好,当然不确定因素也依旧存在,例如国内疫情仍多点散发,国际环境也更趋复杂严峻,此外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也又有上涨苗头,诸如此类因素无疑会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就此,中汽协指出,行业企业需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审慎对待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16I70314252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