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从-28℃到73.5℃,蓝鲸iDD“拼”混动

汽车公社 王小西 2022-08-07 09:12:43
核心提示:推出蓝鲸iDD以来,长安不仅加速这一系统在量产车上的落地,更不断开启挑战项目。

随着“混动2.0”时代来临,自主品牌们都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事。长安的蓝鲸iDD混动技术也早已入列。而且,长安蓝鲸iDD也在不断“秀肌肉”,就在7月29日,长安举办了1秒跨100℃温差极限挑战,为后期全面铺开市场攻势造势。

从-28℃到73.5℃,蓝鲸iDD“拼”混动

“全温域”

从-28℃的冷冻车内开出,驶入经过高温暴晒已久、温度高达73.5℃的透明容器,温差达到100℃,车辆的各项功能正常运转,这是一场非常“硬核”的挑战。

不过,长安UNI-K iDD做到了。在整个测试过程中,车辆各项功能正常运转,挑战圆满完成。

那么,这场测试的目的是什么呢?主要还是在打消用户的用车顾虑,因为国内南北用车差异比较大,不同季节的温差也大。

-28℃以及73.5℃是什么概念?实际上,这就是车企所说的“三高测试”。跨越100℃的测试,就是从高寒到高温。

高寒,像目前南极大陆为全球最寒冷的地区,平均气温为-25℃。高温,世界上最热的城市为伊拉克巴士拉,温度能够达到58.8℃。

不过这次的测试环境更加苛刻。主要在于跨度的时间非常短。而用高于世界极端的气温来测试,既说明了长安的自信,也展示出蓝鲸iDD在全温域上的技术特点——这是一款真正能够解决气候差异与地区差异的混合动力系统。

“全温域”,指的是蓝鲸iDD混动系统可适应零下35℃的极低环境温度到55℃的极高环境温度。

长安汽车的独门绝活在于,低温条件下,通过电池预约加热和电池自动保温技术,蓝鲸iDD能根据外部环境温度与电池温度的反馈,自动识别唤醒车辆进行电池的定时加热,避免电池温度处于极低状态而无法启动,具有极强适应性。

从本质上来看,“全温域”正是为解决纯电车用户的用车焦虑而生。实际上,这是围绕消费场景而构建,解决相对燃油车的弱势。因此,在国内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仍然缺乏信心的当下,蓝鲸iDD无疑将让消费者对自己的选择更坚定不移。

除了温差极限测试,本次挑战还进行了极温综合路况挑战。在中交火焰山汽车试验场, UNI-K iDD进行了多场景路段测试,包括冲坡测试、极温极速等,考验了蓝鲸iDD混动系统在极热条件下的加速性能以及油电配合下的稳定动力输出。

蓝鲸iDD 混动系统是长安汽车2021年发布的,期间经过500多位工程师6年打磨,整个混动系统由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组成。而且,蓝鲸iDD代表着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定位全域混动动力解决方案,全域包括“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

其中,混动专用的蓝鲸发动机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

此外,蓝鲸iDD的三离合电驱变速器系统,在高度集成的湿式三离合模块、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等技术的助推下,实现了四项指标行业第一: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电机功率密度为10kW/kg;液压系统压力达到60bar。

这次的测试,在2022年3月正式搭载落地的长安UNI-K iDD上来做,对于长安来说无疑具有标杆的意义。目前,这套混动系统已经在UNI-V iDD、欧尚Z6 iDD等车型上落地。

目标300万辆

实际上,蓝鲸iDD混动系统(intelligent Dual Drive),是长安汽车对于 2017 年“香格里拉”计划战略蓝图的践行,也是长安汽车推进电气化转型的重要成果。

推出蓝鲸iDD以来,长安不仅加速这一系统在量产车上的落地,更不断开启挑战项目,做了一系列的传播活动,包括之前的蓝鲸iDD硬核系列挑战第一站——“鲸异飞天”,挑战了“鲸心动魄——蓝鲸iDD挑战自由落地”、“身鲸百战——蓝鲸iDD颠簸路段上演好莱坞特效”、“鲸出天际——蓝鲸iDD征服极限坡”三个项目。

此外,长安还举办过蓝鲸iDD的公开课、走进蓝鲸iDD实验室活动等等。后期,长安蓝鲸iDD技术将加速对于主流市场的电气化产品覆盖。

而蓝鲸iDD加速进入混动市场的背景,在于,今年上半年混动市场开始进入爆发性的高增长阶段。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1~6月PHEV混动汽车销量50.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4.3%,远超纯电动市场107.8%的增速。业界人士对于混动市场也非常乐观。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混动车型在2025年销量将超过600万辆。

除了蓝鲸iDD,自主品牌里面也是各路英豪聚会。比如长城也推出了柠檬DHT技术,跟长城合作多年的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区合伙人刘坤也指出:“超级混动技术解决了上一代插混技术的诸多痛点,比如亏电耗油的问题,因此加快了对燃油车的替代,属于技术迭代推动的品类进化。”

对于国内汽车企业而言,混动技术的窗口期并不长,2022~2024这三年弥足珍贵。好在,通过2015年甚至更早的“十三五”就启动的“双电机同桥耦合DHT混动技术”项目,国内各大自主车企都开始研发,终于赶上了这波。

这波的一个重要节点是2025年。不仅是因为“十四五”的收官年,放眼全球,决定未来优胜劣汰的转折点,大概率会在2025年。所以,很早大家就相继放出豪言,长安恰好是其中一家——至2025年,长安品牌要完成年度销量300万辆。

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年销量为175万辆左右,那么,到300万辆的缺口就得由新能源领域的销量来顶上。长安也深知决定成败的关键,前不久深蓝品牌的发布显示了长安的决心。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已经掌握400余项新能源核心技术,包括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2+7”类主被动电动安全技术、长安智慧芯SVDC等,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推进,在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下,还是大有可为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7I70309948C107.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