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马智行诉擎天智卡侵犯机密;几何将采用鸿蒙OS

盖世汽车 Jeff 2022-08-07 16:25:52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小马智行诉擎天智卡侵犯商业机密

8月2日,小马智行内部发文称,由于擎天智卡涉嫌侵犯小马智行商业机密,已将擎天智卡及主要负责人潘震皓、孙又晗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并判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6000万元,承担全部诉讼费用。目前,法院已立案受理。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马智行诉擎天智卡侵犯机密;几何将采用鸿蒙OS
小马智卡驶入京台高速公路,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对此,擎天智卡官方回应称,擎天智卡从媒体获知“小马智行起诉擎天智卡”的相关消息,目前并未收到相关起诉材料,相关信息正在核实过程中。擎天智卡还强调,自己一直以来遵守相关法律,遵循商业道德,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并无侵犯任何第三方商业秘密的行为。如果相关媒体信息属实,擎天智卡将积极应对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机制。

小智点评:事实上,在以高精尖技术创新知名的自动驾驶领域,有关商业机密侵犯的纷争屡见不鲜。尤其是在当前自动驾驶商业转化路径较为一致的情况下,业务重合率较高的情况更加明显。而只要这还是一个高技术门槛的领域,这种纷争就不会停止。

几何汽车将采用华为鸿蒙智能座舱

8月4日,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官宣,其将联手华为鸿蒙系统,“赋能新车,共创全新智慧生态”。

从官方海报来看,上面不仅有“Powered by HarmonyOS”的字样,还出现了几何即将发布的一款汽车的身影,其中中控屏就是典型的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风格。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几何新车将会采用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

小智点评:此前,华为与小康、北汽、长安等车企均达成了相关合作。而此次华为又与几何达成合作,这意味着鸿蒙上车步伐继续加快。且要知道,作为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品牌,几何近来增长势头良好,这有望给华为鸿蒙带来更多的增长机会。

小鹏、阿里云建成中国最大自动驾驶智算中心

8月2日,小鹏汽车宣布在乌兰察布建成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基于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扶摇”算力可达600PFLOPS,支持小鹏自动驾驶核心模型的训练时长从7天,缩短至1小时内,大幅提速近170倍。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马智行诉擎天智卡侵犯机密;几何将采用鸿蒙OS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目前,“扶摇”正用于小鹏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的算法模型训练。和高速道路相比,城市路段的交通状况更为复杂,自动驾驶特殊场景(corner case)的数据集规模增加了上百倍。而“阿里云+”的合作智算中心模式,为自动驾驶行业大大节约成本的同时,又大大提升了迭代进步的速度。

小智点评:“阿里云+”的合作智算中心模式,终结了企业独自建超算的单打独斗,也让已经被特斯拉证明的自动驾驶黄金之路,在国内可以低成本实现。

均胜电子获170亿元网联、快充订单

近日,均胜电子汽车电子业务接连取得新进展。子公司均联智行获得某欧系整车厂总金额约9亿元的V2X项目定点,均胜普瑞则获得某欧系整车厂新能源车型平台总金额约56亿元的800V BMS项目定点。据悉,截至目前,公司2022年累计新获智能网联类项目、800V高压快充项目定点全生命周期总金额分别约80亿元、90亿元。

与此同时,均胜电子子公司均胜科技还与某国内整车厂达成自动驾驶高算力域控平台的联合开发合作,在高算力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实现了“零的突破”,体现了客户对公司在软硬件一体化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的认可,也为后续“从1到N”开拓更多优质客户奠定良好基础。

小智点评:项目接连取得新进展的背后离不开持续的投入与积累。基于智能网联产业化提速,新兴业务也将加速放量。

英创汇智获数亿元B+轮融资

8月2日,英创汇智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上汽集团旗下的恒旭资本和奇瑞集团旗下的瑞丞基金领投,上海国和、亿宸资本、华控基金、中信建投、中诺协同等知名机构参与投资,同时龙鼎投资、中关村前沿基金、德联资本、北汽产投等老股东亦持续跟投。

小智一周要闻 | 小马智行诉擎天智卡侵犯机密;几何将采用鸿蒙OS

图片来源: 英创汇智

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公司ESC/EPBi、EBooster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加快推进ADAS、L3-EPS、IBC等核心线控系统产品规模化,同时建设北京研发总部与生产中心、湖北精工制造基地与汽车动态测试场。

小智点评:汽车线控底盘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卡脖子技术,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及整车厂对于供应链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线控底盘市场的国产化率必然会逐步提高。

广东对小鹏汽车、广汽丰田开展网络安全检查

8月2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宣布组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家单位的专家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安全检查。

公告指出,本次重点检查两大方面:一是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二是车联网数据安全,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安全检查通知书》等要求。与此同时,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还表示将根据《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车联网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强化手段建设开展车联网安全监测和漏洞管理;完善车联网安全威胁和漏洞通报处置机制,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载联网关键设备等安全漏洞进行监测和通报处置。

小智点评:当前,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变革的深入推进,极大地拓展了汽车应用场景,在赋予人们更高品质用车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车联网数据安全等问题,已经成了汽车产业发展不容回避的重要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7I70309917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华为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