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月销超16万辆,谁能料到比亚迪如此疯狂?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2-08-05 13:35:40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手中持有的累计订单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到年底单月产能势必要突破20万辆。”

“我们现在手中持有的累计订单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到年底单月产能势必要突破20万辆,不过还是要和所有已经订车仍在等待中的用户道歉,接下来我们还是会不断提速的。”

文章开篇,这样一段略显“凡尔赛”的发言,就发生在两天前举行的2022款比亚迪汉EV、唐EV上海区域上市活动中。由此望向更深处,已然能够从侧面体现出这家刚刚拿下“全球半程新能源车销冠”的企业,位于终端正处在一个多么夸张的状态之中。

另一个例子,则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因为就在本周,公司视频组的小哥刚刚前往位于上海杨浦区军工路的比亚迪4S店,最终下定了宋PLUS DM-i两驱高配版车型。顺势,被前来对接的销售人员告知,目前提车的周期大概在5-6个月,在他之前大概还有600名用户正在排队。

看到这里,不禁想说,早在年初之时,或许谁都不会料到2022的比亚迪,会表现的如此疯狂。而随着其7月销量成绩单的出炉,无疑为这场盛宴再添了一把火。

年销150万辆,稳了

话不多说,直接亮数据。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7月其共销售新车162,530辆,同比增长183.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162,214辆,同比增长184.7%。

拆分来看,比亚迪旗下DM系列车型7月销量为81,223辆,EV系列车型7月销量为80,991辆。今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均已突破80万辆大关。

具体车型方面,7月比亚迪汉家族销量为25,849辆,其中DM系列的销量同比增长387.3%。比亚迪唐家族7月销量为11,788辆,其中EV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305.6%。

比亚迪宋家族7月销量为38,697辆,其中DM系列同比增长355.3%。比亚迪秦家族7月销量为34,114辆,其中秦PLUS E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4.2%。比亚迪元家族7月销量22,172辆,其中元PLUS车型销量环比增长18%。

而海洋网中的比亚迪驱逐舰05,7月销量也达到了7,548辆,比亚迪海豚销量为21,005辆,环比增长102.4%。可以说,其在售的每一款产品,都受到了终端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由此援引比亚迪早在6月初,就曾流出的一份会议纪要,“对于2022年销量达到150万辆确实有些保守了。相反,在供应链支持的情况下,冲击200万辆也有很大希望。”

按照目前的趋势,在剩下5个月,比亚迪只需卖出70万辆新车,就能突破150万辆大关,平均到每月为14万辆,最终完成已是板上钉钉。

相比之下,想要冲击200万辆大关,则需在5个月内卖出120万辆新车,平均到每月为24万辆,综合考虑到其扩产进度,感觉还是难度较大。

但即便如此,这家长期以“新能源汽车领导者”自居的企业,还是创造了属于它的高光时刻。要知道,去年全年,比亚迪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仅为730,093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93,745辆。

短短几百天后,一切都发生了从量到质的骤变。

狂欢之下,仍需警惕

“我们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即将迎来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爆发。”

今年3月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面向所有人,说出了本段开篇的一段话。而此刻,他所描述的一切,无疑都在慢慢变为现实。毕竟,明晃晃的数字不会说谎,比亚迪实现跃升与蜕变的速度,远超所有人的想象。

至于这家车企之所以能够交出这样一份答卷的根本原因,首先完全可以归咎于其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及整套体系的愈发成熟与完善。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随着 DM-i混动技术的推出,可以看到,比亚迪放弃了对于动力、加速度的极致追求,转而重新聚焦用车过程中,尽可能低的能耗表现与经济性。而这样思考与取舍过后的选择,已然收获较好的反馈。

在与行业中其它同样发力类似路线的友商交流后发现,DM-i自身最大的威力,除了技术本身,能够将整套系统的价格做到如此之低,是令人望尘莫及的。

就某种程度而言,逼近了同级别燃油车竞品,甚至更低。这样的做法,也让比亚迪位于整个插混市场中,立下一道很难逾越的“硬门槛”。

面对同样窥探插混市场份额的竞品时,它心中的潜台词好像在说:“即便你能在某项技术参数上做到比我更为优异,可一旦到了最终的落地层面,成本上的劣势就迅速显现出来。”

再者,聚焦纯电板块,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验证,刀片电池在技术本身、安全性、制造成本的优势,也在不断展现出来,并反哺到了诸多产品身上。

另外,比亚迪之所以祭出如此强势的半程成绩单,不可忽略的原因还有其在停售燃油车后,制造端的表现正在愈发给力,尤其是成功抵抗住了疫情的冲击。

最后,也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点,便是当下终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好感度,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所推出相关产品的认可度,正在急速攀升。并且伴随着“家国情怀”的泛滥,比亚迪无疑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悄然间,已经顺利完成整个品牌向上的进程,产品均价在突破15万元大关后,还在朝着20万元大关挺进。

只不过,狂欢之下,对于比亚迪而言,仍有一些担忧必须万分警惕。例如,智能化维度的储备与落地,如何尽快追赶上类似特斯拉与“蔚小理”般的竞争对手?

随着自家车主基数的日趋庞大,怎样保证售出车型的品控与质量保证持续稳定?冲击年销150万辆甚至200万辆目标的过程中,与之配套的经销商体系能否承担住相应的压力?

今年,它们才是摆在比亚迪眼前的一道道“拦路虎”,一项都切勿掉以轻心。不然,极有可能遭到反噬。翻看过往历史,“盛极而衰”的例子不在少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5I70309837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