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12缸汽车 陈坚 2022-08-05 08:30:21
核心提示:自主车企明明那么多,华为为何偏偏挑中实力平平的小康?

记得当初华为选择与小康合作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自主车企明明那么多,华为为何偏偏挑中实力平平的小康?

对此余承东不止一次表示,小康拼搏精神很足,是具有战斗力的,跟华为很像。从赛力斯SF5到问界M5、问界M7,华为与小康的合作不断深入,销量在不断上涨,质疑华为与小康联手的声音,当然也越来越少。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在小康看来,华为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而华为在小康心中的地位,甚至超越了BBA。

“宝马来了也不干”

前不久,小康集团发布公告称,“小康股份”将正式更名为“赛力斯”。

近日,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出席媒体说明会时,被问及“如何评价与华为合作”,张兴海略显激动地说道:“如果这个时候宝马来跟我谈合资造车的事,我都不干,我会坚定不移地跟华为跨界合作。”

在随后的讨论中,张总甚至把“宝马”的表述改成了“BBA”,那意思十分明了:有了华为,就算是BBA求合作也不好使!

毫无疑问,小康这是尝到了与华为合作的甜头。有网友坦言:这算不算是给华为打了一波广告?暗示其它品牌赶紧找华为合作?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余承东在介绍问界两款车型的时候,都用了高调的宣传语,如“问界M7将会完全超越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百万级豪车”,这番操作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如今,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宝马来了也不干”的言论,就被部分人调侃“越来越像余承东了”。

但既然是造车,高不高调是一回事,销量如何又是另外一回事,华为也好,小康也罢,市场销量始终是证明成功与否的一大指标。

华为加持,“威力”显现

大家发现没有,赛力斯最近每个月都很积极地公布销量,这是卖得好的品牌的常规操作。

这像不像小学生考试?考差了试卷就先藏起来,考好了放学后就一路奔跑回家,巴不得第一时间让家长看到自己的优异成绩。

我们来看数据,今年7月,赛力斯汽车销量为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截止至7月31日,赛力斯汽车今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1098辆和29388辆,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470.61%和1190.08%。

一路走来,赛力斯汽车销量从今年3月份的3千多台,增长到7月份的7千多台,可谓是经过了一个明显且平稳的爬坡过程,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华为确实“有两把刷子”,张兴海如此激动也是可以理解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5已经连续3个月(4、5、6月)挤进了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SUV前十销量榜,与诸多一线选手同台竞技。至于7月刚上市的问界M7,它的表现下半年便会揭晓。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赛力斯的销量与蔚小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毕竟小鹏1-7月累计销量为80507台;理想1-7月累计销量为70825台;蔚来1-7月销量为60879台。

然而,赛力斯集团上半年能“使上劲”的车型只有问界M5,加上它在新能源市场中也属于“后辈”,总体是势单力薄的,等问界家族逐渐壮大,届时的销量或许方能与蔚小理比肩。

赛力斯汽车进步明显,华为的功劳之大不言而喻。时至今日,很多人终于相信华为“不亲自造车”了,赛力斯的成绩摆在这,足以证明华为不亲自下赛道,也一样能做出成绩。

缸哥也还是那句话:华为只要坚持不亲自造车,“华为系”车型的边界就会无限扩大。

而除了坚定不移地与华为合作外,张兴海还提到一件事:在小康的创业史中,公司曾用过三个名字,经过三个发展阶段,但三次都被人看不起。

三次都被“看不起”

张兴海所说的“三个发展阶段”,相信有不少人是知道的。第一阶段,即是作为弹簧生产商的“渝安集团”,没错,小康是靠着一根弹簧起家的,听起来确实有些励志。

第二阶段,是与东风集团合作的“东风小康”阶段,旗下的面包车赶上了风口。但也正是这一阶段,让小康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土”的印象,同时车型的单调、新能源的大势,也让张兴海感觉到了危机。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第三阶段,也就是小康进军新能源领域后的赛力斯阶段。与华为合作之前,赛力斯SF5销量惨淡,很多人不太相信一家原先造面包车的车企,能造好二三十万的新能源SUV。幸好,小康等来了华为,二者一拍即合。

“最早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不被人看好,2003年与东风合资造车的时候还是被人看不起,这一次改名赛力斯仍然如此”,张兴海说道。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是的,在听到小康股份要完全改名为赛力斯的时候,网友又开始了冷嘲热讽:

“就因为赛力斯比较洋气?文化自信呢?”

“干脆改华为汽车得了,要不是华为谁知道你”

“不管名字改得多高级,我们也不会忘记东风小康”......

如果要形容小康造车的这些年,缸哥只想说句“二十年创业史,一把辛酸泪”。

大家别忘了,华为的魔力之一是“点石成金”,与华为合作后,赛力斯汽车不仅在技术上有了显著提升,其整体品牌形象也有了质的改变。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所以,对于小康而言,传统的合资造车模式,或许真不一定有与华为跨界合作的效果好,尤其在智能汽车时代,就算与BBA合作,也别想着能躺赢。

赛力斯的喜与忧

在销量上涨的背后,赛力斯其实也有一丝忧愁。

今年早些时候,有不少媒体都报道了“问界车主私自换华为标”一事,说的是部分问界M5车主,私自将车尾的“赛力斯”标识换成了“HUAWEI”。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很明显,该现象说明了赛力斯的品牌力还有待提升,也从侧面体现了很多消费者买问界是冲着华为去的。

在缸哥看来,借着华为这股东风,赛力斯确实需要努力提升自己,在华为的技术加持之外,赛力斯也要让消费者看到一些属于它自己的顶尖优势,过度依赖华为,从赛力斯的角度来说仍会缺乏“安全感”。

华为的目标或许是成为中国的“博世”,除了赛力斯这个“亲儿子”之外,华为还可以拥有许多“干儿子”,灵活的合作模式、不同的合作深度,只会让华为拥有更多伙伴。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说句比较残酷的话,华为离开了赛力斯,照样可以在汽车领域混得风生水起,但假如赛力斯离开了华为呢?

当然这些都是假设,毕竟华为与赛力斯的基因已经融合在了一起,小康股份改名,也就是要背水一战、与华为合作到底。至于华为,当然也不会“喜新厌旧”,不会辜负自己的第一位伙伴。

就今年来说,赛力斯的势头是好的,但缸哥担忧的是,就算华为与赛力斯会一直携手,但随着华为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赛力斯的优势会不会被削减?比如由华为、长安、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阿维塔蓄势待发,比如越来越多国产车用上了鸿蒙座舱......

小康董事长:坚定不移抱紧华为大腿,宝马来找我也不干!

届时,随着华为系车型的逐渐增多,问界车型的诱惑力会不会降低?大家不妨也评估一下。

但缸哥相信,华为在发展“华为系”车型的时候,也会掌握好一个“度”,防止过度内卷。至于下半年赛力斯集团表现如何,我们年底再见分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5I7030975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