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盖世汽车 唐吉杜长虹 2022-08-04 11:12:56

市场、政策、技术多重因素叠加,新能源汽车正迎市场风口。长安汽车深耕新能源领域20余年,2022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84,958辆。7月25日,长安全电新品牌深蓝首车SL03上市发布,覆盖纯电、增程、氢能三种动力,是长安汽车自主前沿技术的集大成者。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杜长虹介绍,深蓝SL03,基于全新数字纯电平台EPA1开发,搭载超集电驱、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iBC数字电池管家、长安智慧芯等领先三电技术,旨在解决电动车现存的续航、充电、安全等痛点问题。

深蓝品牌发力,会在多大程度上助力长安新能源车型销量直冲百万的总体目标?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量产突破,会让长安打破“电车不过山海关”的桎梏,如杜长虹所言,将深蓝品牌的电动车开遍大江南北吗?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官网

迎接新能源风口 长安加速电动化布局

在低碳环保、能源安全、产业扶持等因素的拉动作用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9万辆快速提升到2021年的289万辆。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224万辆,同比增长122.5%,渗透率达24.2%;预计全年销量超500万辆,渗透率达25%。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杜长虹

杜长虹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政策持续驱动、产品结构多元化、产业链渐趋完善的特点。

第一,政策持续护航,“双碳”战略将构建长效驱动机制,加速电动化转型。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长期战略任务,电动汽车具有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优势,车辆电动化、电力清洁化、供应链低碳化、循环利用是碳减排关键举措。

第二,产品结构呈现多元。当前市场主要以高、低两端为主,中端正加速渗透。代步场景驱动下的微小型市场、技术尝鲜驱动下的中大型市场率先突破,紧凑型和中型市场正在加速渗透。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盖世研究院

第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步完备、技术水平显著增强。以电池为例,行业已建立起覆盖上游正负极、电解液等关键原材—中游电芯/模组生产—下游梯次利用/回收的全产业链。产业链的完备带来产品类型的多样化和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车企发力电池领域的例子不少,比如长安近期推出的 “iBC数字电池管家”,以及广汽的“弹匣电池”安全技术。

需要看到的是,即便新能源汽车综合竞争力逐步逼近传统燃油车,与用户期望仍有一定差距。用户在续航、充电、安全等方面仍有顾虑,企业需进一步升级电动化技术,根除产品痛点。

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先机?长安“先下手为强”:于2001年进入新能源领域,先后经历技术研究、产业化推广,现已进入市场化运行阶段。在电气化领域超过二十年的布局,为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

为加速电气化转型,长安汽车于2017年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并于2022年4月发布全新品牌“长安深蓝”,通过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和低碳生活四个维度,用数字科技重构出行想象。杜长虹表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的新能源销量渗透率已经达到12.8%。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杜长虹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技术赋能产品。是长安看准新能源增长爆发期,迎风直上的底气。

针对六大痛点进行技术赋能 长安迎接产品大年

售价高,是电动车渗透乘用车市场的最首先、也最直接的障碍。甫一跨入2022年,地区冲突、疫情黑天鹅频发,供应链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成本传导至终端,激起一波涨价潮。从总的行业发展历史看,不谈政策补贴,电动车价贵这一问题已长期存在,相比同级别燃油车,电动车价格平均高出30%左右。

汽车全生命周期减碳的呼声下,发展电动车被认为是运行环节零碳的第一步,诸多车企纷纷提出全面电气化的目标。然而就终端体验来看,在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充电难成为电动车的一大痛点。

此外,极端环境下电池的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杜长虹以2021年牙克石冬测为例,其中汽车续驶里程衰减率均值达到了40~50%,影响用户体验。

除此以外,电池安全性、车辆保值率、车机智能化程度,这些都是电动车目前存在的痛点与难点。

针对这六大痛点,长安新能源分别从电动化、数字化两个层面入手,将多年研发经验集于一车,推出基于全电数字平台EPA1的首款产品:长安深蓝SL03。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杜长虹

之所以说长安深蓝品牌的首发车型SL03是集大成者,在于其搭载了自主超集电驱、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iBC数字电池管家、长安智慧芯等领先三电技术,皆是长安最前沿技术成果的运用。

首先看长安的全电数字平台EPA1。2017年开始研发,至产品落地共历时5年,在2022年4月长安汽车的全球伙伴交流会上初次面世,具备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四大特征。

以高效率为例,EPA1平台采用了新一代超集电驱,基于“ALL in One”设计理念,将“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等多功能集成于一体,实现电驱系统深度集成,最高效率可达95%,有助于汽车运行环节碳排放大幅降低。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杜长虹

超集电驱如何带来超级效率,长安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应用是关键。

杜长虹介绍,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原理在于,利用电驱的电感和开关特性,驱动电池和电驱之间产生高频脉冲电流,通过电池内阻实现自加热。

目前,该技术可实现在-30℃下电池温升达4℃/min,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拓宽了电动车的使用场景。杜长虹强调,全行业来看,长安首先做到了这类技术的量产落地。有句老话叫做“电车不过山海关”,这项技术上车后,长安深蓝的电动车可以开遍大江南北。

如何在高效率的同时实现高度的安全性?长安的方案是iBC数字电池管家,预控上实现数字化全程监控;温控上,采取航天级全电池隔热技术、醇冷高效散热、瞬态泄压技术、超压密封控制、全时感温报警等多重技术保障。杜长虹强调,即便出现极端情况,也只会在电芯内部失控,能有效避免电池整包热失控,由此大幅度减少对人身安全的威胁性。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杜长虹

EPA1平台最吸睛的特质也在于其兼容性:支持纯电动、增程式、氢能源三种技术路线的车型。

在800V充电平台和高性能快充电芯尚处在研发阶段时,增程式或许是电气化转型期间对里程较为友好的一条路径。

杜长虹直言,里程长会带给车主以实实在在的安心感,他举例说明:“昨天晚上加满了油,今天早上(开车来参加论坛前)充满了电,我看了一下里程是1197公里,我是开了两公里多之后,所以说我们的续航是1200公里。”

实际上,长安目前研发的增程式系统,在降低馈电油耗,提升发电效率,保障里程的同时,还可以提供纯电动的驾驶感受。

《谁杀死了电动车》纪录片中,被询问到世界上第一台量产电动车EV1的使用体验,多数人都会强调它“没有发动机引擎的轰鸣”。

这与杜长虹所言深蓝SL03增程式的体验相差无几,他表示:“在重庆万盛蓝天门的一条15公里持续爬坡的道路上,始终没有感到发动机的嘶吼。”

技术赋能助力减碳 长安深蓝迎产品元年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杜长虹

展望未来,长安汽车将加快电气化发展步伐。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占比达35%,总体销量达105万辆。

多技术路线并行,市场决定主流方向

为达到销量目标,长安要走多元化的动力技术路线。

杜长虹表示,站在燃油车角度看,是从ICV(燃油车)到HEV,进入PHEV的走向;站在电动车的角度看路线发展,EV和REEV是重要技术路线,而FCV或将会是将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但不管什么技术路线,最终要进入市场,一定要考虑到用户需求,尤其是里程焦虑这一点。因此长安走多元化的技术路线,为用户提供多样的选择,将技术路线的最终决策权交给用户和市场。

长安将加快电动化、数字化技术突破。在深蓝SL03的基础上,快速持续的推新,以高品质、高智能化水平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引爆中端市场。

最后,杜长虹强调,未来的竞争不会是一家企业的竞争,而会是朋友圈、生态圈的竞争。OEM要充分发挥其产业链“链长”的作用,整合产业资源,建立关键资源比如从“关键器件→tier1→OEM”铁三角关系,实现共创共赢。 

(以上内容根据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杜长虹于2022年7月23日由盖世汽车承办的中国(重庆)国际绿色低碳及循环发展高峰论坛暨碳中和驱动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表的《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演讲进行理解和整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3I7030960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电池 原材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