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2-08-02 14:17:09
核心提示:比亚迪海豹的枪口,除了直指特斯拉Model 3,同样也瞄准了那些传统燃油车竞品们。

北京时间2020年1月7日,特斯拉首辆国产Model 3位于其上海工厂正式下线。而从过往两年乘联会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单车型累计销量分别超过了13.7万辆、15万辆。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老实说,如此强势的表现,无疑是令诸多旁观者所眼红的,进而也催生出一个略显悲观的观点:它的到来,彻底堵死了自主品牌同类型纯电轿车的前路。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我心中,答案是否定的。作为论据,同样就乘联会销量而言,在特斯拉Model 3的身后,比亚迪汉与小鹏P7也在紧紧追赶。过往两年,前者累计销量分别超过4万辆、11.7万辆,后者累计销量也分别超过1.5万辆、6万辆,涨势均十分良好。

显然,数据不会说谎,有些担忧完全是多余的。三款新能源轿车之间的内部竞争必然存在,可它们真正所共同冲击的,反而是类似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这些长期占据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合资霸主”。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种种迹象也在证明:新能源转型的迭代浪潮,已然到了愈演愈烈的地步。这一次,只要自身产品力足够出色,就能从中“分羹”。

而就在近日,作为全新赛道中的佼佼者,比亚迪旗下的又一款“王炸”车型——海豹,正式上市。它的枪口,除了直指特斯拉Model 3,同样也瞄准了那些传统燃油车竞品们。

具体展开来看,比亚迪海豹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维持在20.98万元-28.68万元,相比预售价略有下调。

同时,由于诞生自e平台3.0,比亚迪海豹手中首先握有的最大“王牌”,当属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相比目前行业中主流的CTP无模组电池技术,其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融合过后,不但简化了车身结构与生产工艺,也是对传统车身设计的一次变革。

通过介绍得知,CTB刀片电池包的结构灵感,来自“蜂窝铝”结构。一排排的刀片电芯组成的结构就如蜂窝芯,通过上盖板和底板组成类蜂窝结构。这让CTB刀片电池包的结构强度得到突破,能够顺利通过50吨重卡碾压的极端测试。

CTB技术实现了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海豹整车扭转刚度40500N·m/°,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并且得益于CTB刀片电池包的安全和结构强度,比亚迪海豹的性能指标,也同样得到了肉眼可见的优化。毕竟,高扭转刚度意味着车辆在各种工况下,形变量更小,车体响应更快,车辆弯道操控体验有明显提升。

CTB刀片电池包的质心更为均衡,能够让整车实现50:50的轴荷比,车辆的稳定性更好、惯量更低、车身响应跟随更快。

加之底盘方面,作为e平台3.0首款使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组合的纯电动车型,比亚迪海豹在横向、纵向、垂向三个维度的车辆性能,同样得以显著提升。

另外,为了突出运动轿跑的定位,了解后得知,比亚迪海豹也是该品牌旗下首款悬挂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车型,操控性得以进一步提升。四驱性能版车型更是搭载FSD可变阻尼减震器与最新的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而在饱受用户诟病的电动车冬季续航方面,比亚迪海豹标配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通过冷媒直冷直热技术实现对电池包温度的高效调节,并可根据需要,以低能耗对乘员舱温度进行控制。

热泵系统还可以吸收电动力总成的余热,并能在-30℃-40℃的宽温区内工作。相比传统的PTC加热装置,热泵系统的温控速度更快,冬季续驶里程可提升20%。

比亚迪海豹的热泵系统拥有11种工况,覆盖用户日常所有采暖/制冷使用场景。海豹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热泵系统余热利用效率提升了20%。由于电动力总成采用油冷取代了水冷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热泵系统的余热利用率。

在极端低温环境中,当热泵系统吸收的热量不能满足整车制热需求时,系统会通过对电驱动总成的智能控制,以多种模式产生额外的热能,满足热泵系统的需要,即使在-40℃的极端天气环境中,海豹的热泵系统仍然能够正常启动,降低采暖能耗损失。

比亚迪海豹,枪口对准的不止Model 3

最后,比亚迪海豹还采用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充电速度更快,可大幅减少用户充电等候时间。该技术以电驱动总成、充配电总成为基础开发,创新性地使用电机电感来替代原升压方案中的升压电感,满足300V-750V电压范围充电桩大功率直流充电。

由于系统高度集成,电机充电、驱动两种模式复用,在充电过程中,海豹降低了充配电总成的发热量,性能更可靠。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可以充分利用充电桩国标电流上限,实现宽域恒功率充电,满充电时间显著优于业界大功率充电系统,可实现充电15分钟,行驶300km。

至此,仅就综合产品力而言,比亚迪海豹已经能够称得上非常出色,加之一个足够具有诚意的售价,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阻挡这款新车实现更大绽放的唯一阻碍,或许就是其产能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I7030941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