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油价三连跌,电动汽车市场或迎来降价潮!

第一电动网 TMC动力 2022-08-02 08:30:30
核心提示:百年汽车工业或许没有想到它的对手除了广大电动汽车之外,还有持续高涨的油价,燃油汽车的动力来源最终让其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百年汽车工业或许没有想到它的对手除了广大电动汽车之外,还有持续高涨的油价,燃油汽车的动力来源最终让其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2022年内14次油价调整中有10次是涨价,92号汽油也一步步从7元水平上涨到9元水平,就连传统燃油车企在推出油电混动车型之际,也会借助高油价来宣传自己的定价和定位更高的新车型。

油价三连跌,电动汽车市场或迎来降价潮!

巧合的是,从动力电池原材料到芯片等半导体零部件的涨价潮,电动车企也不得不提高指导售价,甚至部分车企连续两次涨价,而这却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新能源狭义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

随着近期油价的三连跌,虽然油价依旧在8元偏上的水平,似乎也少有人再谈论起高油价之伤。伴随着各项税费优惠和消费刺激政策,燃油车市场带来了超越以往的价格优惠。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或许也将迎来一场降价潮,或者更为直接的说法是价格优惠活动,这是逐步扩大的规模体量带来的成本递减,也是市场竞争加剧的必然结果。

特斯拉、比亚迪和蔚小理带领之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已经展现前所未有的生机勃勃,随着大众和丰田等跨国车企、吉利和长安等传统车企大规模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个依旧小众的市场已经涌入了过多的参与者。

谈起电动汽车的降价事件,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特斯拉曾经魔幻般的价格调整,如今Model 3和Model Y 只需30万元上下就可以入手,那么以品牌向上为目标、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参与者,自主传统车企的电动汽车一开始就承担普及电动汽车的历史重任。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见的电动汽车应用场景,就是出租车和网约车等运营市场,从比亚迪、吉利、小鹏到埃安,电动汽车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让网约车从业人员有更好的收入,也让我们的移动出行生活更加舒适、美好。

蔚来、理想和BBA等等品牌面向高端市场,而运营市场诚然是电动汽车最为入门级的市场,无需过多功能配置,只需简约耐用以保证充足的续航里程和行驶安全性,这也成为电动汽车实现规模量级最快的方式,没有之一,且看看比亚迪、广汽埃安的成功发展道路就可见一斑。

当销量和成本形成了良性循环,我们就能看到特斯拉模式的重现,更多的用户将以更低的购车和使用成本来获得电动汽车。

或许说电动汽车降价会比较敏感,毕竟价格战虽然直接,却是相对原始的市场竞争策略,也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将之称为优惠、促销政策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接受一些。

豪华车企的奔驰、大众ID和小鹏汽车都在推出不同程度的购车限时优惠政策,不管是电动汽车进入密集的技术迭代和车型换代阶段,还是更多车企和车型进入市场,清理库存和销量压力都让电动汽车的价格优惠成为现实可能。

虽然电动汽车的购车补贴正在逐步减少,甚至取消,但电动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也得到了延期。

在免费的牌照、以自动驾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功能,以及高油价带来的燃油车高使用成本之后,需要持续流量养活的电动汽车或许要寻找全新的生存之道,而价格优惠就是一个直接而现实的办法。

看回燃油车市场的发展历史,虽然各大车型的指导售价都保持着一定的稳定区间,但汽车功能都在持续进化,汽车性价比也越来越高,这是规模体量带来的优势,也是汽车以及周边产业的协同发展成果。

对于尚处于快速更新迭代阶段、规模不大的电动汽车产业而言,随着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比如动力电池的规模化应用,以及背靠燃油车产业链的自主车企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之上,电动汽车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高价”到“高价值”,电动汽车也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形象,用户和市场也得以重新认识这一新兴事物,不仅仅是燃油车的延伸和补充,而是一个全新而独立的市场。

随着油价三连跌,电动汽车有可能经历从涨价转变为降价,相信广大电动车企已经做好了准备,就看看用户和市场是否做好了准备,这也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张多米诺骨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I70309341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