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WNEVC 2022 | 微软袁以拓:云车无界 智行全球 —— 微软助力新能源汽车智慧出海

盖世直播 2022-08-27 11:23:23
核心提示:无处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智能,人性化的体验。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其中,北京会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

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承办,将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展开研讨。本次大会将包含20多场会议、13,000平米技术展览及多场同期活动,200多名政府高层领导、海外机构官员、全球企业领袖、院士及行业专家等出席大会发表演讲。

其中,在8月26日举办的技术研讨:“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创新发展”上,微软中国副总裁、企业商用事业部总经理袁以拓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2 | 微软袁以拓:云车无界 智行全球 —— 微软助力新能源汽车智慧出海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首先感谢有这个机会,让微软能够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座舱的思路方面做一些探讨。首先,我想简单说一下,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云车无界 智行全球。大家会问,微软为什么会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出现?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人脑海里会浮现出来。刚才听郎总、王总的分享,看到了几个非常相似的描述。

无处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智能,人性化的体验。不管是郎总的分享,王总谈到云车结合。其实微软在这方面也是用一个类似的思路在思考,其实刚刚谈到新能源和智慧出行时代里,有几个关键的趋势跟课题,包含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另外有共享化。我们今天用另外一个“化”,叫全球化。高度智能化跟电动化的前提下,后面还需要运算的大门,是无处不在的计算,作为整个智慧出行的骨干。微软其实在整个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领域,我们希望扮演世界的计算机。我们希望能够把车端运算、算力、算法,云端算力、算法跟生态连接起来。我们自己不做车,我们自己不去做自动驾驶的算法,但是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生态,赋予他更好的发展。

第二个要谈到的是智行全球。我们身处中国,整个中国的汽车出口,是高速增长的。我接触到国内相当多的新能源车企,对未来的出海计划都有非常完整的思路跟战略。当然,主机厂出去以后包含供应商和算法公司,我相信也有整个全球性的布局。全球性布局要考虑几个事情,第一,车端。第二,车云协同。需要在全球视野上,包含在中国及全球多国家、多地区,在不同的法规、安全要求底下实现出来。这是微软在全球化里面希望扮演的角色,全球化除了技术还有什么?全球化的业务拓展、运营、服务。今天我们需要出海,需要当地做营销、服务,需要在当地做生态、法规方面的要求。所以希望让大家知道,微软在这方面希望提供一个全球性的底座及企业运营。让车企走出去的时候不光是技术,接下来有业务、运营。当然,这里面也包含国际性汽车企业入华。微软在中国地区服务了大量的全球世界型车企,在华不管是研发、生产,还是制造、销售,微软都提供了大量的云平台能力、运营能力,赋能他们在华的业务发展。

如果我用简单来讲微软在汽车行业的战略两个全,第一个全,全球化。不光是全球企业入华或者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海,我们希望透过微软在中国符合中国当地政府法规、法律监管的要求底下,以及我们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运营及平台服务能力,去支持全球性的业务扩展、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全球性合规。

第二个全,全价值链。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圆圈是闭环,研产创新,端到端的支持,微软协助大量车企到国外去,不管从组织的协作,到当地的营销,后市场服务,到当地供应链的优化,都是微软在做的事情。

第二,组织协作。不管是研发、运营,都需要有高效的跨国、跨组织协作,这是微软本身擅长的组织协同,组织现代化办公能力的提出。

第三,我们希望能够聚焦在提供创新的能力。尤其今天,我们特别谈到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所以我待会针对于产品创新展开说一下微软做的一两件事儿。

首先,我们谈谈自动驾驶。微软在自动驾驶做什么?我们的使命是希望让自动驾驶的相关生态、算法提供更高效的开发平台。大家知道,自动驾驶的成熟有赖于大量迭代的开发、迭代的模型,让他变得更好。其实微软在全球跟国际性大厂共同有相当多的案例,把整个自动驾驶开发平台从最早期的数据相关导入及准备,训练及仿真,最后构建及验证,提供完整的平台。平台是一个有数据闭环,能够把端到端跨起来。这是我们能做的第一件事情,我们希望让未来自动驾驶算法和模型更高效的迭代。

第二,保持数据的闭环完整性。当然,也包含当地每个地方,包括中国政府的数据合规性。第二个平台特色,是希望能够海纳百川。就像刚刚讲的,我们不做自动驾驶,但连接了相当多的生态。不管从工具链,到仿真,不同的算法,或是安全提供商,我们都希望他们在上面成为我们生态的一部分。微软本身在上面做什么?从最左边数据的开始,到中间机器学习,到后面构建及发布,需要有开源平台。希望透过自动驾驶的开发平台,赋能,做到数据闭环,全球合规,做到完整的生态。我今天没有把名字放到这边,但微软有一个MADP,就是把这一整套需要的能力所需要的工具、模型完整的以自动驾驶构建出来,希望会后跟大家有更深度的交流。

接下来讲讲智能座舱。智能座舱也是一个完整的多生态组合,需要大会的人机交互。微软除了是最大的提供商之一,也是AI最大提供商。智能语音对话解决方案,市场上有很多的智能语音交互方案,为什么今天右下角是我们提供出来的车企,包括郎总的理想,也是用我们的智能语音方案。为什么?我想第一个是我们的技术先进性。刚刚谈到微软的关键能力,就是全球化。还有本地,中国化。今年是微软在中国的30周年,所以我们持续、大量的在做符合中国特色的服务。同时,又兼容全球。除了我们在中国需要懂得更多的语言,上海话、四川话、粤语、普通话,当然还有其他方言。另外,包含全世界70种语言。你今天走向全球,能够让全球用户跟我们的汽车对接,所以我们有70种语言的支持能力,有140种方言的能力。还有讲英文,英文里面可能有英式英语、美式英国、印度英语,不同的人机交互,最重要带给用户一个最好的体验。这是功能的先进性,第二是虚拟语音。不光是语音,未来大家会知道,人机交互其实是跨平台的。今天很多车厂在做手机,手机厂也在做车。最后可能就是几块屏幕的人机交互,除了看一块屏以外,更多的方式是可以跟用户产生互动,产生人机交互。虚拟人是微软第二个智能语音平台上面提供的服务,非常独特的价值。除了有语言外,要有人的动作,还要有情绪。这方面是微软可以在人机交互可以提供的更多价值。

第三,最快的部署。包含理想和很多国内车企、国外车企,为什么选择微软的认知服务,就是快速部署能力。最快记录2个月把智能语音对话模块迁入主机厂。而且可以针对于神经元网络做定制化,针对品牌特色做定制化的语言交互和语言认知服务。

最后,我们希望在多场景,不光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而是变成智慧出行的一部分。最后这页再次总结,微软做什么呢?三件事。第一,稍早跟其他演讲人和业界提过,做最好的计算机运算底座。一个全球最好的合规、高效的云平台底座。第二,我们提供企业运营出海运营的优化及突破。比如我们协助长城汽车出海,协助他们打造全球的营销平台。我们希望协助企业出海运营,业务扩展。最后一件事情,产品跟研发的创新。在产品研发创新,自动驾驶研发平台,智能语音的解决方案平台上,让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做得越来越好。所以今天我的演讲就到这,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7I70312226L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