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16家国际车企上半年财报解读:两家营收破千亿,Stellantis利润超丰田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2-08-15 07:00:07

今年第二季度乃至上半年,汽车行业仍然面临新冠疫情蔓延以及半导体短缺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地缘政治问题导致的原材料成本上升问题。不过,强劲的定价、有力的产品组合和汇率等也帮助车企抵消了部分损失。在此背景下,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国际车企营收均实现同比上涨,但只有半数成功实现利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车企的整体表现更甚一筹,在盖世汽车整理的16家车企中,仅2家营收同比下降,75%的车企仍然实现营业利润上涨。

16家国际车企上半年财报解读:两家营收破千亿,Stellantis利润超丰田

大众集团:多亏高端品牌

由于供应链限制阻碍了大众集团主流品牌的汽车产量,今年上半年,高端品牌支撑了大众集团的财务状况。在大众品牌营业利润下滑8%的情况下,奥迪品牌的营业利润却同比大增51%,保时捷品牌营业利润同比上涨22%。大众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的利润率也一马当先,其中兰博基尼的利润率高达31.9%,宾利为23.3%。得益于高端品牌的强劲表现,不论是营收还是营业利润,大众集团在国际车企中都是遥遥领先。

丰田汽车:不如人意

作为上半年营收仅次于大众集团的车企,丰田汽车的营业利润却不尽如人意,下跌就罢了,一不小心还创下个16家车企中最大的同比跌幅。这一表现使Tokai Tokyo Research公司分析师Seiji Sugiura看了也不禁摇头,称 “日元走软并未提振丰田的业绩,该公司也未能生产足够多的汽车,成本控制措施似乎也没有产生多大影响”,总结起来就是“丰田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令人失望”。

事实上,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中国工厂的限制,丰田汽车第二季度曾三次下调产量目标。据丰田透露,虽然日元贬值的确帮助其增加了1,950亿日元的收入,但原材料价格飙升却给该公司带来了3,150亿日元的负面影响。

Stellantis:业绩创纪录

有人优,就有人喜。当丰田还在为频繁停产费神的同时,Stellantis却悄悄实现了创纪录的业绩。尽管营收不及丰田,Stellantis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却足足领先丰田近50亿美元,这一差距比本田或现代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还要多。

Stellantis同样面临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半导体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凭借强劲的定价和电动汽车等高利润汽车的销量,Stellantis今年上半年在五个主要市场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都逾10%,在北美市场更是创下了18.1%的纪录。

Stellantis霸气地表示,集团拥有一系列高端车型,加上强劲的定价策略、有利的车型组合以及积极的汇率因素,完全有能力应对全球通胀的上升。

福特汽车: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尽管二季度受到投资Rivian Automotive造成的24亿美元亏损的拖累,福特汽车上半年营收和息税前利润仍然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幅。福特认为,其利润增长得益于产量的大幅增长,而营收大涨部分得益于批发交付量同比增长35%。此外,该公司最新产品的强劲定价和需求对其有利。

与往常一样,福特息税前利润主要来自北美市场,仅第二季度北美市场就为其贡献了33亿美元利润。不过,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导致汽车交付量下降,福特第二季度在中国损失了1.21亿美元,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整体业绩。

福特目前预计,今年的“通胀压力”将达30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预估的10亿美元;大宗商品成本将上涨40亿美元,这可能会抵消该公司有利的定价带来的正面影响。不过,福特预计今年剩余时间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

梅赛德斯奔驰:“韧性”十足

事实证明,随着较富裕的客户继续消费,能够优先生产高端汽车的豪华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和业绩表现普遍更有弹性。

梅赛德斯奔驰的优秀业绩得益于集团专注于豪华车、纯电动汽车和豪华厢式货车,以及对成本的持续关注,这帮助抵消了销量下降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

得益于上半年的强劲表现,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预计,2022年营收将较去年大幅增长,利润将略高于去年。而该集团此前曾预计今年的营收只会比去年略高,而收益将与去年持平。此外,该集团将其汽车部门下半年调整后利润率预期从此前的11.5%至13%上调至12%至14%。

通用汽车:产量和Cruise拖累了利润

今年二季度以及上半年,通用汽车的营收均实现上涨,但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却都出现两位数的跌幅。

随着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俄乌局势升级迫使工厂关闭,并对全球的物流造成严重破坏,通用汽车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在应对供应链中断。“由于半导体短缺,过去一年我们的产量一直在下降。”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透露。

除了产量下降的影响,通用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的亏损也影响了利润。第二季度Cruise部门损失了5亿美元,每天平均亏损超过5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Cruise的亏损从去年同期的6亿美元增至9亿美元。

宝马集团:增收不增利

与通用汽车类似,虽然宝马集团二季度以及上半年的营收表现不错,但却是增收不增利。不过,在强劲需求的推动下,宝马集团通过提升车辆价格弥补了部分损失。与此同时宝马警告称,经济逆风将越来越大。

宝马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在一份声明中透露,“除了持续的供应短缺外,我们还看到了日益严重的经济逆风。”尽管宝马预计今年下半年的销量将稳步高于去年同期,但这将无法完全弥补2022年上半年损失的销量。

本田汽车:差强人意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新冠疫情蔓延扰乱了零部件的供应,影响了本田汽车的产量。其中第二季度,本田被迫将其日本工厂的产量削减高达50%。

由于产量下降和材料成本上升,本田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降,但得益于有利的汇率等因素的影响,本田表现依然高于分析师预期。

现代汽车:稳定发挥

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现代汽车的全球销量有所下降,但得益于SUV和捷尼赛思豪华车型的强劲销售组合、激励措施的减少以及有利的外汇环境等,该公司第二季度以及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均有所增加。

现代汽车预计,全球芯片和零部件短缺将逐渐缓解。然而,该公司预计外部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存在,包括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地缘政治问题导致的原材料成本波动。另外,该公司预计汇率波动、车企之间竞争加剧导致的营销费用增加等因素也会成为今年下半年的负担。

特斯拉:表现依旧出色

得益于车型售价的调整帮助抵消了中国地区疫情对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特斯拉第二季度利润高于预期,上半年营业利润更是同比大涨218.5%,营收涨幅也是领先其他诸多车企。

今年来,特斯拉已多次提高其电动汽车的价格,以应对电池使用的锂、车身使用的铝以及其他原材料的成本上升。投资网站(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Jesse Cohen表示:“特斯拉强劲的业绩是它在应对全球供应链和物流挑战方面表现出色的最新证明,它比大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更好地度过了这场风暴。”他还表示,特斯拉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望打破今年的交付目标。

雷诺集团:业绩超预期,但仍需改进

今年上半年,由于俄乌局势升级,雷诺被迫关闭俄罗斯业务,导致其上半年净亏损13.6亿欧元。尽管如此,雷诺依然上调了全年业绩预期。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和更高的定价提高了盈利能力,该公司将营业利润率预期从此前的3%上调到5%。

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表示,上半年营业利润率的提高表明该公司实施的扭亏为盈计划成效初显。“在经过两年艰苦的努力后,我们现在已经为雷诺的下一个篇章做好了准备。”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Tom Naray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雷诺的业绩在很多方面都超出了预期,但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相比,雷诺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日产汽车:改革成效初显

随着日产将销售重点放在利润更高的车型上,通过注重销售质量提高了单位销售额,以应对供应链混乱和原材料成本飙升的难题,该公司第二季度收益超过预期。

彭博情报分析师Tatsuo Yoshida表示,日产的业绩表现给人留下了“积极的印象”。他表示,“日产结构改革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起亚汽车:营收和利润双增长

起亚汽车强劲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合理的产品结构、激励措施的减少和有利的外汇环境。随着Sportage等利润较高的RV车型的成功,RV销量占其总销量的65%,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沃尔沃汽车:表现稳定

由于全球贸易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以及近期新冠疫情蔓延造成的供应链限制,沃尔沃汽车全球零售销量有所下降;但得益于强劲的汽车定价和产品组合,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基本稳定。

三菱汽车:业绩受日元走软提振

今年第二季度,三菱汽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今年上半年,三菱汽车利润同比更是暴涨6454%,除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之外,三菱表示业绩受到日元走软的提振。

法拉利:业绩稳健

今年第二季度,得益于Portofino M和F8车型推动了销量,法拉利订单创下新高,收益也因此超过预期,这促使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上半年的业绩也非常稳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15I7031072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