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7月汽车产销创历年同期最高值,这三大板块表现亮眼

盖世汽车 Daisy 2022-08-12 07:37:12

今年7月,我国汽车行业PMI高于52%,好于制造业总体,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产销持续恢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环比下降1.8%和3.3%,同比增长31.5%和29.7%,增速均高于上月。

7月汽车产销创历年同期最高值,这三大板块表现亮眼

环比来看,7月产销量虽然低于上月,但同比为历年同期最高值,总体判断目前行业发展的态势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扩大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为活跃汽车市场提供了政策保障。

1至7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8%,销量下降2.0%。与今年前6个月相比,产量增速由负转正,销量降幅继续收窄。去年8月,行业受芯片短缺影响严重,产销量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今年1-8月有望实现产销双增长。

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进一步凸显,乘用车淡季仍持两位数增长

从乘用车市场来看,尽管面临传统市场淡季,但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驱动下,加之汽车企业以及经销商均继续加大促销力度,乘用车市场活力依旧,销量同比总体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万辆和2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其中,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万辆,这表明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进一步凸显。

7月汽车产销创历年同期最高值,这三大板块表现亮眼

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64.5万辆和125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9%和8.3%,增速比1-6月有所提升。

今年5月31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从“不超过30万元”的车价条件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有利于促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消费,而售价较高的高端品牌乘用车看似与之关系不大。但盖世汽车实地走访多家豪华品牌4S店发现,部分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都能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

最新出炉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7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1.2万辆,同比增长23.1%。1-7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202万辆,同比增长1.9%。

在整个乘用车市场快速回暖的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明显增长。

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总体好于行业。当月共销售107.8万辆,环比增长8.4%,同比增长5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6%,占有率比上月提升4.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1%、55.6%和61.4%。

7月汽车产销创历年同期最高值,这三大板块表现亮眼

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6.9万辆,同比增长21.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8.2%、54.7%和58.6%,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保持增长,MPV依然下降。

新能源汽车产销呈倍数增长,需警惕涨价潮对后续订单增量影响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分别达到61.7万辆和59.3万辆,产量环比增长4.5%,销量环比下降0.6%,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5%,略高于上月。

7月汽车产销创历年同期最高值,这三大板块表现亮眼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万辆和1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2辆和245辆,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13.4%。

需要注意的是,8月初始,受到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供应链持续上涨等原因,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不得不陆续调整价格,开启了今年以来的第四波涨价潮。因此,业界不少人开始忧心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会影响销量增速。对此问题,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坦言,目前上游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而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尚未达到盈利水平,若不涨价亏损将进一步扩大,“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价格调整暂未对销量产生较大影响,这是因为现在交付的订单多是在涨价之前产生的,但不可否认价格的调整会影响后续的订单量。”

不过,从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全年完成550万辆仍是大概率事件。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4万辆和251.8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2万辆和6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94辆和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

7月汽车出口连续创历史新高,全年有望超过240万辆

从出口数据来看,7月,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连续创历史新高,出口量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67%。

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24.2万辆,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73.1%;商用车出口4.9万辆,环比下降5.1%,同比增长42.2%。新能源汽车出口5.4万辆,环比增长89.9%,同比增长37.6%,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7月汽车产销创历年同期最高值,这三大板块表现亮眼

1-7月,汽车企业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8.6万辆,同比增长54%;商用车出口32.2万辆,同比增长39.2%。全年出口将有望超过240万辆,符合年初预期。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同时企业也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当前出口亮点,一些企业已经成功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

以比亚迪为例,其近端时间以来在国际市场动作频频。7月,比亚迪旗下日本分公司位于东京正式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亮相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8月1日,比亚迪又官宣与欧洲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达成合作,为瑞典和德国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8月8日,比亚迪携手RÊVER Automotive在曼谷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泰国乘用车市场。

此外,造车新势力也是进军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主力军,截至今年5月31日,蔚来今年已在挪威市场注册了404辆ES8,尚有604辆ES8等待到货交付。今年,爱驰汽车已累计向欧洲和以色列市场发运上千辆汽车。另外,小鹏、岚图、威马、理想也已陆续进入欧洲市场,哪吒和零跑则计划在今年年底出海。

小结:

对于后续市场的发展走势,中汽协预计,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部委相关政策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提振下,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乘用车产销将会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会维持良好表现,为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不过陈士华也提到,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看,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乘用车市场仍需要国家和地方持续发力,商用车市场的恢复更有赖于基础设施投资尽快形成实物量。与此同时,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对于产业链也增加了较多不确定性。为此,行业企业需要及时关注形势的变化,积极主动应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12I70310609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