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汽车公社 张之栋 2022-08-11 07:01:27

动力电池的市场,没有双赢。

LG新能源首席财务官李昌实,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全球供应瓶颈、金属价格上涨反映到产品价格的延迟,公司盈利状况恶化。”

大环境的影响下,号称要将宁德时代拉下神坛的LG新能源,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尽管从二季度财报的营收来看,LG新能源依旧处于盈利状态,但其赚钱能力已经大不如以前。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数字不会说谎,LG新能源的二季度营业收入为5.071万亿韩元(约合260亿元人民币),相比一季度增加16.8%,但较去年同期却下降了1.18%。营业利润为1956亿韩元(约合10.1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4.4%,同比更是减少73%

当然,与之相比更不如人意的是净利润,LG新能源的净利润为899亿韩元(约合4.66亿元人民币),不仅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60.4%,更是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5.7%。

当LG新能源也陷入到“增收不增利”的怪圈,这不仅意味着其本身与宁德时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也预示着被后来者追上来的可能性不断增长。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日前,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

相关数据显示,LG新能源以28GWh的装机量,位居全球第2;SK On装机量14GWh,全球排名第5;三星 SDI紧随其后,10GWh装机量,全球排名第6。

尽管SK On与三星 SDI加在一起的市占率都不及LG新能源一家的市占率高,但显而易见的是,两家的成长性,都要比LG新能源好。而这种公司的潜力与竞争力,就分别表现在各自的财报上。

乱战“三剑客”,互相为敌

“随着圆柱电池销量的强劲表现,以及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扩大的金属联动协议,使我们的收入稳定增长成为可能。”

面对糟糕的数据表现,LG新能源首席财务官李昌实画出了一个可以逻辑自洽的“大饼”。然而与其它两家韩系电池厂商的财报数据相比,却显得有些“徒增笑耳”。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三星SDI的二季度财报显示,销售额为4.74万亿韩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2%,环比增长17.1%;营业利润4290亿韩元(约合2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3%,环比增长33.1%。

先不用惊讶,因为三星SDI的业务不仅仅在于动力电池,还包括半导体电子器件、消费电子电池等。

其中,三星SDI能源领域涉及电池和能源存储系统的第二季度销售额达4.07万亿韩元(约合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1%,环比增长22.7%;营业利润2449亿韩元(约合1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2%,环比增长48.4%。

不难发现的是,保持营业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的三星SDI,甚至比LG新能源的成绩还要好。但这对于走在同一条发展之路上的韩系电池友商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SK On的第二季度财报也在近期公布,根据财报显示,SK On的营业收入为1.3万亿韩元(约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但营业利润却是-3266亿韩元(约-16.98亿元人民币),持续处于亏损状态。

亏是真的亏,但硬币的另一面是,SK On也因此逐渐进入到产能爬坡的阶段。

SK On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美国格鲁吉亚第一工厂、匈牙利第二工厂等新工厂的良率逐步稳定,加上国内盐城第二工厂的启动等,2022年下半收益性将获得改善,预计2022年第4季度将实现损益平衡点。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简单对比一下三家极具代表性的韩系电池厂商:

LG新能源的增长性不足,但基础坚实;三星 SDI的后劲凶猛,却略显摇摆;SK On持续亏损,但也能在市场布局上,展现出不俗的姿态。

总之,这三家发展路线非常相似的韩系电池厂商,虽然身处在新能源汽车的时代风口之中,却也没有那么容易高枕无忧。毕竟,哪怕是宁德时代也不敢说,自己永远是世界第一。

竞争的关键,不仅仅是装机量

前段时间的“镍疯”事件,再加上电池上游原材料成本的高居不下,整个动力电池供应链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所有的利润被上游垄断,那么中下游的电池厂商、车企势必会高举旗帜,大声呼喊着索取“话语权”。

更下游的车企,嚷嚷着自称是打工人,赚不到钱;上游材料供应商们又死不松口,市场调节降价收效甚微。当所有的压力来到了动力电池企业的一方,左右为难之下,唯有自救。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LG新能源、三星SDI、SK On等韩国电池厂商的发展路径很简单,在韩系汽车电动化的带动下,抓紧北美市场的布局,并向着欧洲市场扩大辐射力度。

尽管韩美、韩欧关系都不错,但这并不意味着利益分配的时候,双方都能满意。日前,据外媒消息,LG新能源将重新考虑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工厂,原因是项目成本增加,以及复杂的经济环境。

LG新能源则表示,鉴于美国“前所未有的经济条件和投资环境”,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其它投资选择,因建设成本增加,以及对电池需求减弱的担忧,公司决定重新考虑该项目。

见微知著,不难预见的是,除了更早时候韩系电池厂商被美国各车企要求“技术换市场”之外,更多外来电池工厂的在美推进工作,也会因为复杂的经济环境、成本、政治等原因搁浅。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所以,产能扩充的进程会停止吗?答:当然不会。

虽然不想承认,但现在的规模优势、产能优势等,依旧是动力电池企业们制胜市场的法宝。机器一响,黄金万两,只有将产能堆上去,平摊下来的成本才会更低,才更容易卖得出去。

于是电池厂商们,一方面期盼着扩充产能,卖更多的电池;另一方面又需要加大投资建厂,甚至达到亏损的地步。而动力电池行业就是这样,谁先抢占了产能先机,谁就能领先第一步,宁德时代则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证明。

只不过,也必须承认的是,未来动力电池产业的跃升,离不开技术层面的注入。结构创新也好,材料创新也罢,重要的是持续不断的向前探索。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车企们寻求动力电池二供、三供的趋势已经到来,甚至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些车企,已经做起了动力电池的自研工作。

动力电池企业可能比车企更懂电池,但真不一定比车企更懂得什么是“合适”的动力电池。

日前,特斯拉宣布,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新型4680圆柱电池的大规模生产。相对应的亿纬锂能、松下、LG新能源等企业,也已经布局4680圆柱电池,并快速推进量产。

除此之外,还有比较热火的磷酸锰铁锂电池。

业界将其称作磷酸铁锂的升级版本,可以在能量密度上进一步提升,甚至与三元锂电池抗衡。相传,宁德时代的M3P电池就是磷酸锰铁锂电池的一种,并有消息透露,特斯拉Model Y马上就会采用这款新的电池改款。

韩国动力电池“三剑客”,舞不动剑了

是的,企业、行业、市场都在推动着动力电池的产品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以点破面,向着更高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延伸,进而带动更多的细分行业进步。

但这条路显然没有那么好走,第一关的产能扩充,已经筛掉部分公司;更进一步的电池产品力、车企“信任度”,又会筛掉不少;电池技术创新更不用多说,整个时代都在期待着一个划时代电池产品的出现。

而且必须清醒的一件事,这里所提到的一系列“困局”,不仅仅是LG新能源等韩国电池厂商正在面对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们的“牢笼”,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11I70310465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