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汽车公社 罗超 2022-08-10 08:00:12

上月,王凤英正式辞去长城汽车总经理一职,虽说仍继续从事公司相关的战略管理工作,但是在长城内部已不再担任实质性职务。

作为站在长城汽车与魏建军背后的女人,王凤英的离去其实早在几年前长城下定决心转型时便早已注定,这是传统企业转向科技公司的必然代价。

当然,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只是长城系统化转身的冰山一角,思维模式、战略方针、产品布局、服务重构……每一步环环相扣,每一步也必须步步为营,这其中也不可避免地伴随着阵痛。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因此,可以看到,当比亚迪利用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与技术积淀,点燃混动市场的熊熊烈火之时,在长安、吉利甚至奇瑞纷纷通过多品牌战略,攻下一座座新城池之际,原本站在头部的长城难免显得有些尴尬,转型的阵痛传遍长城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重塑,价值

前段时间,略显疲乏的哈弗、战略转型的魏牌、资源受限的长城皮卡拼凑出长城的愁容,核心主体板块遭遇严峻挑战,原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正在经历革新化进程,新品带来的市场增量还有待时间与市场的检验。

但这如同王凤英的离去一样,这是转型必然的代价,而越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越是考验着长城的战略定力。好消息是,在内外部的风云激荡中,长城的身形似乎越来越稳了,展现出一股子冲破阵痛期,迎接崭新周期的架势。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长城进一步扩大了增长态势,新车销量达到101,920辆,同比增长了11.32%。

尽管今年1-7月份,长城新车的累计销量定格在620,445辆,依然同比下滑了12.58%,但是今年以来,整体的下滑态势是在不断缩小的,如若长城能够保持现在的进攻状态,长城在接下来的5个月内实现逆转也是大概率事件。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长城的核心板块正在逐渐找回市场节奏,这其中既有供应链有所恢复、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动,也有板块内部技术体系与品牌价值发生裂变的影响。

7月份,哈弗品牌销售61,279辆,同比增长7.14%,这也是哈弗年内销量首次转正。“铁王座”上的哈弗H6虽说不得不避开比亚迪宋的锋芒,但27,638辆,同比增长7.35%的成绩依然展现着它的统治能力,哈弗H6不断拓宽自身的生存空间的努力算是有了个阶段性的交代。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在哈弗H6之外,哈弗的全新产品矩阵也在构建出不容忽视的防御性力量,哈弗大狗便是其中的代表性车型。

7月,哈弗大狗销售10,610辆,同比增长45.36%,这是长城品类创新战略下孵化出的果实。今晚,狗系品类的第二款产品哈弗酷狗也将登上舞台,它就是要踏着哈弗大狗的脚印,再度深挖年轻市场的价值深度与宽度。

哈弗是希望通过大狗与酷狗两款车型形成聚合效应,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狗系品类产品矩阵,在愈发内卷的10-15万的核心价格区间内中,冲破产品与价值束缚,构筑起全然不同的产品城墙。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魏牌方面,7月销售新车3,034辆。单单从销量的角度来看,魏牌依然处在低谷,可凡是都有一个过程,即便是特斯拉也是经历多年的困境才最终被大众所接受。

更何况,从品牌形象与口碑上来说,魏牌的确正在走出了一条上行曲线。面对整个汽车行业势不可当的上探趋势以及新能源市场意想不到的冲击速度,在长城强大的生产制造体系以及自主研发体系的全力支撑之下,义无反顾地冲在长城高端化转型的最前沿是魏牌义不容辞的使命。

李瑞峰抨击增程式技术成了上个月车圈的热门事件,你当然可以说魏牌急了,可与其说这是一场技术路线之争,不如说是一场对传统车企转型价值的重新审视与思考。

对于华为,魏牌内心里是尊敬的;对于新势力,魏牌内心也有认可。但尊敬与认可,不代表妥协。

魏牌不是要跟随谁的脚步,人云亦云,它有着自己“执拗”的底层发展逻辑,那是对技术创新不容一丝懈怠地坚持。不用怀疑,魏牌现在就是展现长城战略定力的最佳演绎者。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此外,欧拉品牌7月销售8,829辆,同比增长21.76%。1-7月共销售新车67.955辆,同比增长13.64%。事实上,当前的欧拉并不轻松,一方面是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溢价能力,另一方面是重塑品牌形象,打造独特的品牌价值,无论是哪一个都够欧拉喝一壶的。

芭蕾猫伴随着争议,但可以看到,在欧拉眼中,他笃定地相信,复古与时尚气息,是一种稀缺,更是一种引领。为此,其从研发制造到内部架构再到服务营销,也在建立起全新的用户生态与价值体系,不管前路会如何,但至少现在的欧拉有着坚定的决心。

况且,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说,欧拉已经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接下来如何发挥长城在核心三电技术方面的积累,围绕产品设计、与市场定位的女性视角,为长城在新能源市场打造出一款爆款产品是欧拉必须要经历的考验。

长城的适应性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城7月份的销量数据里,明确提到,高价值、智能化产品销售占比正在不断提升,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已经从2021年的10%提升至15.17%。基于柠檬平台(含柠檬混动DHT)、坦克平台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销售占比也从2021年的57%提升至75.8%。

其中典型的当属坦克品牌,在坦克300以及坦克500的保驾护航下,7月实现销量12,473辆,同比增长128.03%,1-7月共销售新车66,567辆,同比增长72.71%。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其中坦克300销售9,955辆,同比增长81.99%,坦克500销售2,518辆。毫无疑问,坦克的两款产品抓住了长城品牌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密不透风的高端化江湖厮杀出了一条血路。

无论是此前坦克300城市版还是坦克300边境版,又或是类似于赛博坦克等衍生产品,坦克有意在将传统的产品布局视野从垂直领域横向延伸,积极地开拓着生存的广度与宽度。

并且,上月初,坦克300正式在沙特上市。中东作为全球越野高势能市场,坦克将其选做全球化的首站,是能在很大程度上证明坦克品牌生而全球的价值理念。

从一个品类发展成一个品牌,进而带动整个企业实现高端化跨越,坦克所承载的期望实在太多了,其不仅要在国内市场阻击外资品牌,更是要踏上全球市场展现中国力量。

坦克要在销量与品牌两个维度上刷新市场的固有认知,为长城的既定规划与长远发展,积蓄着更具时代思考的势能。

7月份,长城缓过来了?

或许,长城这艘大船有过惆怅,但却没有迷失。近两年里,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内部架构、产品布局、营销创新等各个层面的转型变革赋能是相对成功的,在焕然一新的全价值链体系支撑下,展现出一股蓬勃的年轻化适应性变革。

按照长城的说法就是,他构建了一套由品类品牌、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基础制造实力组成的森林式生态,全维度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10I7031032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