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3年2万台,长征汽车新能源重卡的底气来自哪里?

电车资源 2022-07-02 08:36:09

6月24日,继官宣全面停产纯燃油车之后,长征汽车品牌复兴暨1号新能源重卡发布会在邢台隆重举行。此次发布会震撼上市的1号新能源重卡是长征汽车践行《新能源宣言》的首款产品,也为长征汽车抢占新能源先机实现品牌全面转型复兴的战略布局书写了浓重墨彩的一笔。 

3年2万台,长征汽车新能源重卡的底气来自哪里?

发布会当天,长征汽车就收获年度大单,与德龙钢铁、兴瀚钢铁物流等9家钢铁、能源、化工、物流等领域的龙头企业现场签约,协议约定3年采购长征汽车新能源商用车20000台。

出道即巅峰。如此优异的成绩是长征汽车以用户为中心,注重用户诉求与痛点的结果;是紧跟时代换道超车,探索新能源场景、科技的结果;是打造重量级的上下游产业生态联盟,共创高质量、高效率产品的结果。

环保压力、油价暴涨,新能源重卡取代燃油车成为刚需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第十次上调,部分地区95号汽油迈入“10元时代”,0号柴油价格也突破9元。物流运输都正在经历高位油价带来的冲击,甚至油价的涨幅远超过了运价的涨幅。

“每吨柴油价格已经累计上1800多元,以油箱容量1000L的重卡为例,加满一箱油还要再多支出约260元。“成品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凸显了新能源重卡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优势。

另外受到环保政策的刺激。2021年约50%的新能源重卡用于钢厂的短途接驳,余下一半分别是城市渣土运输车、水泥搅拌车和各类环卫车等。这几类客户面临较大的环评政策压力,用新能源重卡替代柴油重卡成为一种刚需。

环保政策的压力和“双碳”变革时代的来临,给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作为商用车领域排放大户,重型货车首当其冲,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长征汽车以前瞻视角聚焦市场变化,不断打磨创新产品和服务,完成新能源转型产业布局。

在高能耗、重负荷的钢铁行业,钢铁物流排放占据了约30%的产业链排放总量,零碳排放的新能源重卡则成为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减排目标的不二之选。基于钢铁行业运输过程中的续航和充电问题、特定场景的运输需求以及严峻的降本增效压力,长征新能源重卡针对特殊应用场景定向开发,完美契合用户的高效运输需求,为运力生意牵引更多效益。

技术创新驱动,新能源生态与创新技术的创新推广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而言,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储氢系统、动力总成以及整车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长征汽车集团已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生产配套能力。

长征汽车气氢燃料电池系统以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11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和35MPa储氢系统作为核心动力源。其中11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新一代平台化水冷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高达4.7kW/L,集成NODS智能监测技术,实现系统健康状态在线诊断功能,耐久性≥10000h,可实现-30 ℃超低温环境下快速、稳定启动,优化NVH性能及进排气消音设计,达到多路降噪效果,兼具高效率、高集成、高动态响应、低噪音等特点,以及优异的耐久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除此之外,35MPa车载储氢系统选用35MPaIII气瓶公称容积为210L×8,储氢量40Kg,并搭载未势自主研发设计的减压阀,输出压力范围达到0.9~1.9MPa,系统框架采用螺接形式、电泳喷涂工艺达到车规级防锈等级要求,系统管路采用锥面密封形式实现高集成化设计,可满足数次拆装后的密封要求,大幅降低系统泄露率,实现高密封性、强氢脆、长续航、高耐久、长寿命和高安全等综合优异性能,可满足整车长途重载续航需求。这也是长征汽车以技术创新驱动,将先进创新技术应用于新能源生态的成果。

加速氢能商业化运营,首款氢能重卡发布

氢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在汽车行业,应用氢燃料电池的汽车,其转化效率高达60-80%,采用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汽车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本次的氢能重卡产品包括液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和气氢燃料电池牵引车两款产品。

3年2万台,长征汽车新能源重卡的底气来自哪里?
 

液氢燃料电池牵引车,不仅零排放,而且续航里程、动力表现等方面都可媲美传统能源。而气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加一次氢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km。整车自重控制在10.8t,较行业同类产品轻500kg以上,最大爬坡30%。这些参数表现意味着,氢能源的新长征拥有更低的能耗、更长的续驶里程、更低的自重、更强的动力。

另外,此次上市发布的换电车型,除了延续了低能耗、长续航、低自重、强动力的“优良传统”,能耗表现上也比行业同类产品降低8%,续航能力也比同类产品提高5%;自重方面,车辆自重10t,较同类产品轻700kg,同样,最大爬坡30%。换电车型还采用长征汽车独有的电池保温技术,让车辆冬季续航里程几乎不打折,较同类产品提升了20%-30%,再搭配3分钟换电、50分钟充电、80%的高效补能能力,充分降低时间成本,全面提升运输效率。

新长征产品,拥抱未来的不仅是“硬实力”,还有“软实力”,智能化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长征汽车全系车型将搭载整套智能化辅助运维系统,提供实时安全监测、车辆状态跟踪、车队调配智能匹配等多项数字化增值服务。另外还会借助“如果E家”和“如果E仓”提供一系列行业标杆维修保养服务。

3年2万台,长征汽车新能源重卡的底气来自哪里?

可以说,每一辆新长征的背后,是无数数据跟踪的实时保护,一个车队的背后,有一群可以智慧化分析并高效运作的系统参谋,全方位的降本、增效,帮助用户做精打细算的运力生意,安全、可靠,是长征汽车为用户创造效益的前提。

构建以氢能+电动为核心的新能源运力体系

发布会上,与钢铁、能源、化工、物流等领域多家龙头企业的现场签约,收获3年20000台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年度大单的同时,也为长征汽车未来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3年2万台,长征汽车新能源重卡的底气来自哪里?

基于用户在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和特殊场景需求,长征汽车在发布会上还与江苏珀然、瑞立集团、陕西法士特、东风李尔等多家行业领先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实现战略签约。未来,长征汽车将与众多供应商携手合作共同开发,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加快电动、氢燃料电池领域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突破,重点围绕长距离、重载运输及大容量车载储能需求,共同构建新能源全场景、全领域生态建设,加速迈向零碳未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2I7030617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