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东北大学开发新型非贵金属催化剂 有望用于氢燃料电池

盖世汽车 Elisha 2022-07-28 10:24:44
核心提示:东北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型催化剂:氮配位铁催化剂,不需要使用贵金属,有望取代常用的铂基催化剂。

盖世汽车讯 作为一种环保能源,氢燃料电池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这种电池中使用的传统催化剂成本高、效率低,阻碍了现有技术的商业化。据外媒报道,东北大学(Northeastern)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型催化剂,不需要使用贵金属,有望取代常用的铂基催化剂。

东北大学开发新型非贵金属催化剂  有望用于氢燃料电池

(图片来源:东北大学)

在氢燃料电池中,催化剂用以加速能量转换过程,即氧还原反应。东北大学的物理学教授Arun Bansil表示,可持续性催化剂应由“储量丰富的材料”制成,而且当氧气被引入化学反应时,不会产生碳排放。

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特定种类的催化剂,即所谓的“氮配位铁催化剂”(nitrogen-coordinated iron catalysts),作为潜在的可持续选项。从分子上来说,氮配位铁催化剂被定义为由四个氮原子包围的铁原子。氮原子称为“配体”,可与中心金属原子结合形成更大复合物的分子。

“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结构。”Bansil表示,通过添加第五个配体(即在四个氮基上再加上一个),可以形成更稳定、更坚固的电催化剂。

第五个配体提高了催化剂的耐用性。“当氧气被添加到结构中时,第五个配体似乎在设法将铁保持在铁-氮平面上。”如果第五个配体不存在,当氧气进入这些复合物中时,铁就会从铁氮平面上脱落,从而使催化剂“不那么持久”。

研究人员使用X射线发射光谱和Mössbauer光谱(计算化学中的技术)进行观察,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这种催化剂的运行机制,以进行合理设计和改良材料。研究人员表示:“在制备过程中,使用这种计算方法,有助于确定催化剂发生变化时的催化位点。所提供的图片也有助于发现哪些催化剂更稳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28I7030886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氢燃料 燃料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