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通用深耕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构筑电气化转型壁垒

亿欧汽车 刘慧莹 2022-07-28 05:38:36

7月27日消息,上汽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举办“奥秘之旅”技术公开课,亿欧汽车受邀来到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现场聆听多位奥特能技术专家介绍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并参观了技术中心的主要设备和架构。

作为一家在中国拥有25年历史的老牌合资车企,上汽通用早在2008年就发布“绿动未来”战略进军新能源市场,其推出的别克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成为国内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中型车。

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汽通用也率先布局,推出了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型,上汽通用雪佛兰也在随后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畅巡。但与众多在华合资公司不同,雪佛兰和别克品牌旗下纯电动汽车产品专供中国市场。

对老牌巨头上汽通用来说,大象转身,并非造出几款电动量产车就草草了事,若想在未来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角逐中构筑壁垒,核心技术势必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汽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的诞生,则承担起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的重任。

这座技术中心不仅主导设计了别克VELITE 6等纯电动车型,还是上汽通用的“三电”技术试验中心,在汽车电动化战略转型的浪潮之下,承担起上汽通用在电池、电机、电控的探索,帮助其完善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体系能力。

上汽通用深耕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构筑电气化转型壁垒

在现场,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战略部部长潘蒙蒙、电芯性能开发高级工程师白阳、电池&模组开发高级工程师吉英亮等7位专家从安全、智能、性能三个角度,对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能力和优势进行了分享。

在安全方面,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按照电压、电能、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电阻的四重电动车五星安全评价标准开发。

据悉,其电芯的设计开发和验证是由通用汽车、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和电芯供应商共同完成,联合本土供应商在811 NCM基础配方上进行研发。

奥特能平台也具有七重核心电池热管理技术(含多项专利),包括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技术、集成式液冷系统、模组和整包的防火设计、后置大面积防爆阀、防拉弧,以及“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监测系统。

上汽通用深耕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构筑电气化转型壁垒

在智能方面,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搭载的电池管理系统,由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和“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组成,能够提供电池健康风险管理。

BEV HEAT综合热管理系统,集合了硬件系统和覆盖多种使用场景的智能化软件热管理策略,可根据电池的实际温度、环境温度以及乘员舱空调需求等因素,对电池和乘员舱进行能量分配。

上汽通用深耕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构筑电气化转型壁垒

在性能方面,奥特能平台三种功率的电驱单元分别用于前驱主力电机、后驱主力电机和后驱辅助电机;电机扁线技术能够有效降低绕组电阻进而降低铜损耗,输出更高的功率和扭矩;电机自粘铁芯则不会出现铆接方式所造成的材料拉伤,也能减少涡电流的发生。

此外,全油冷电机和减速箱、逆变器以及智能油温管理模块的创新都能够帮助提升驱动系统的效率。

上汽通用深耕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构筑电气化转型壁垒

一辆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诞生,中间需要经历设计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以及本土采购等一系列环节。中间的历程尽管复杂,但市场需求是贯穿其中最主要的指导性原则。

上汽通用在中国本土建立三大新能源超级工厂,也意在基于本土市场进行研发和标准制定,其产品也将专供中国市场。

据亿欧汽车了解,未来该平台将打造30款电动车型,其中在国内市场将推出超10款国产纯电车型,目前已经开启预售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就是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并将于2022年9月正式开启交付。

除了高端产品外,奥特能平台也将辆推出中端车型,分别归于别克、雪佛兰品牌中,从而覆盖更多细分车型市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28I70308846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通用 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