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车质网 车质网研究院 2022-07-19 08:05:27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共受理国内SUV投诉量累计为15,762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15.8万辆。除进口车型外,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283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83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2年二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43.8,数值较一季度万分之30.4有大幅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64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2年二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二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为7,625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542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283款车型中共有78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64款车型表现优于二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43.8,在国内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投诉量破纪录 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SUV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二季度SUV(除进口车)投诉量延续了上一季度的走高趋势,首次突破15,000宗,创造了季度投诉量的历史新纪录,环比上涨6.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7.9%。与投诉量走势相反,二季度SUV销量进一步下探,已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环比下降18.5%,同比下降5.4%。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如图所示,从近一年来各季度SUV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近两个月来,SUV季度投诉销量比呈现出阶梯式增长态势,二季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已升至历史最高点,主要原因在于部分SUV车型出现短期投诉量激增,加之二季度SUV市场销量陷入低谷,从而导致投诉销量比数值出现大幅提升,整体表现持续转差。

投诉量占比过半 销量占比持续回落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二季度SUV投诉量创造历史新高,连续第五个季度突破万宗,体量远超其他各类车型,投诉量占比依旧超过了50%,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相比之下,本季度SUV累计销量虽较上季度有明显下降,且销量占比也下降了2.2个百分点。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各车型二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大型车数值出现异常增高,SUV数值略高于于中型车排名第二位,投诉销量比数值达到历史最高点。

服务问题占比超四成 质量问题占比连续回落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二季度SUV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虽然质量问题投诉量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但服务问题的投诉出现快速增长,投诉占比已超过四成,较一季度提高了18.2个百分点。相较轿车的投诉类型占比情况,SUV的服务问题投诉显然更为突出。近年来,服务问题投诉量的持续走高,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国内汽车消费者在面对车企售前/售后服务问题时的容忍度在不断降低。

自主品牌一家独大 日系品牌表现欠佳

2022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2年二季度,自主品牌入榜车型占比依旧遥遥领先其他各国别品牌,但与一季度相比,入榜车型数量略有减少,但占比基本持平。日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一季度有所下滑,占比已不足20%。相比之下,美系品牌本季度表现良好,入榜车型数量有所提升。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型的排名相对较为靠前,过半数的入榜车型排名均在前30名以内。相比之下,日系品牌本季度不仅入榜车型减少了4款,且入榜车型的排名普遍较为靠后,整体表现较一季度有所转差。

具体到榜单,虽然日系品牌整体表现不佳,但在榜单头部车型中依旧独领风骚。2022年初上市的广汽丰田全新车型威飒,本季度凭借零投诉夺冠,为日系品牌挽回了些颜面。自主品牌车型本季度依旧与冠军无缘,但前五名中独占三元也足可见自主品牌车型的实力。其中,作为2022年一季度上市的全新车型,问界M5凭借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的加持,不仅投诉量控制在较低水平,销量更是实现了月均超5,000辆的佳绩,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已经一年有余的哈弗初恋,本季度实现大逆转,排名由一季度的第68名飙升至榜单亚军,且投诉销量比表现也有了质的转变,成为榜单中自主品牌车型的领头羊,望再接再厉。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入榜数量与一季度持平,均为9款车型。其中宝马、奔驰和奥迪各有2款车型入榜,其中宝马X5高居榜单第6位,领跑一众豪华品牌车型。从投诉销量比表现来看,奥迪不及奔驰和宝马,入榜的2款车型均排名垫底。此外,作为豪华品牌中唯一的自主品牌车型,红旗HS5本季度的表现差强人意,虽然排名与上季度相差无几,但投诉销量比数值却出现大幅增长,与其销量环比大幅下降有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19I70307919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投诉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