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苹果汽车项目新增猛将;科大讯飞智能驾驶总部落地无锡

盖世汽车 Jeff 2022-05-08 16:12:5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苹果汽车项目新增一员猛将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为其汽车项目聘请了前福特汽车安全工程全球总监Desi Ujkashevic。Ujkashevic的加入使得苹果汽车团队为数不多的来自汽车行业的高级经理人员又新添了一名。据悉,Ujkashevic还有处理监管问题的经验,这将是让苹果汽车上路的关键。

小智一周要闻 | 苹果汽车项目新增猛将;科大讯飞智能驾驶总部落地无锡

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自2015年以来,苹果一直在研发汽车。其目标是制造一款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去掉传统的方向盘和踏板。该公司还试图强调车辆的安全性。为此,苹果正在寻求开发比特斯拉和Waymo更强大的防护措施,包括建立大量冗余系统,即多层备份系统,以避免安全和驾驶系统故障。Ujkashevic可能会参与其中。

小智点评:尽管去年苹果汽车项目多次被曝高管离职,但Ujkashevic的加入表明苹果仍在继续推动其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生产自动驾驶汽车也被视为苹果的下一件大事——这是一个可以让苹果销售额增长免于停滞的新产品。

TI裁撤中国区MCU团队,产品线迁往印度

日前,一则关于“TI裁撤中国区所有的MCU团队,并把原MCU产品线全部迁往印度”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据了解,TI给了员工两个选择:要么接受安排去其他产品线,要么自己主动提离职,目前该团队成员一部分被裁员,一部分被合并进了LED DRIVER芯片团队。

随后盖世汽车就此消息向TI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对方表示“真的,目前TI在上海还有LED DRIVER和BCS的两条线,另外北京和深圳各还有一个产品线,MCU团队在国内至少还有十几个研发。”尽管如此,该负责人透露,TI在MCU领域的AE和Marketing工作未来还是会保留在上海。

小智点评:地缘政治影响下,近年来外商在国内的研发确实有所收缩,特别是美资企业。但从硬币的另一方面来看,国际大厂的部分人才将回流到本土MCU企业,这将提高本土芯片企业的整体水平,对其加速追赶、国产替代都是好事情。

科大讯飞智能驾驶总部落地无锡

近日,科大讯飞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项目签约落地无锡经开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此次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落在无锡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科大讯飞将以此为契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教育、医疗、城市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科大讯飞智慧汽车业务面向国内外汽车厂商,提供飞鱼智能助理、飞鱼 OS、飞鱼智能车载音频管理系统、AI销服等产品及解决方案。2021年,该业务实现前装700万套,新增交付车型200多个,达成合作车企40+家,定点储备增长90%。每月活跃用户超千万,年度语音交互次数近20亿次。而随着新能源车的占比进一步的提升,今年科大讯飞前装车辆有望增加到900万辆,新增合作车型260 多个,预计实现70%的收入增长。

小智点评:此次签约落地将通过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等相关软硬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和综合解决方案运维,推动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成后将为无锡经开区乃至全市集聚一批高水平人才,推动车联网和智能驾驶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开售

5月7日,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售价为39.79-42.99万元。新车在设计方面与老款车型相比变化不大,主要是在科技配置上进行全面升级,搭载多项华为的最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余承东表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目前你能买到的智能驾驶硬件综合素质最高的车型。其硬件配置包括3颗来自于华为的126线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3颗500万像素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再加上算力400TOPS的MDC 810智能驾驶计算平台。

小智一周要闻 | 苹果汽车项目新增猛将;科大讯飞智能驾驶总部落地无锡

图片来源:极狐

而随着此次余承东的站台,北汽与华为不合的传言不攻自破。至于交付时间跳票许久的原因,余承东也表示,反复的疫情、缺芯问题、华为上制裁名单上、软硬件的调试、新功能的加入等等都使得交付时间有所延期。

小智点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有着专属于自己的用户群,对于那些习惯了华为生态的用户来说,搭载鸿蒙座舱的极狐αS HI版必将带来更出色的用车体验。而极狐αS HI版目前真正的对手或许就是同样有着HI版标签的阿维塔11。

大众CARIAD采用高通芯片

近日,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表示,将选择高通技术公司为CARIAD的软件平台提供SoC,旨在实现辅助驾驶和最高达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高通技术公司的Snapdragon Ride平台产品组合SoC将成为CARIAD标准化可扩展计算平台的重要硬件组件,旨在支持大众汽车集团自2025年左右推出的车型,为全球客户带来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体验。

CARIAD首席执行官Dirk Hilgenberg表示:“未来的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将是车轮上的高性能计算机,它将拥有极其复杂的算力作为支持。通过我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CARIAD致力于在未来让客户的双手脱离方向盘。我们的软件和高通技术公司的高性能SoC是完美的搭配,将为全球客户带来全新汽车体验。”

小智点评:2025离我们并不遥远,如果大众在几年后推出的搭载高通芯片的新车型真的能够达到L4级自动驾驶,新车型的定价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点。

环宇智行新一代域控TITAN5上市

5月6日,环宇智行发布官方消息称,其TITAN系列第五代域控制器TITAN5焕新上市。据悉,该产品基于NVIDIA ORIN平台,提供200TOPS、550Tops、1100Tops三种选择,以对应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最大支持16路图像输入,支持1000M和10G以太网通信。据悉,该产品还适配自身研发的Athena软件、百度Apollo系统,或开源Autoware,并提供主流的视觉和激光雷达深度学习感知算法模块,可帮助客户加快自动驾驶系统的落地量产过程。

资料显示,环宇智行成立于2014年,长期专注自动驾驶算法及计算平台研发,其核心产品包括Ares系列自动驾驶SOC模块、TITAN/PALLAS系列域控制器以及Athena软件系统。其中,环宇智行自2017年推出自研的TITAN系列高算力域控制器以来,连续推出的四代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无人出租车、观光车、重卡、无人矿卡、小批量车型等领域,累计销量突破万台。

小智点评: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性能域控产品的支持,此次环宇智行成功推出TITAN5,对于加速E/E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式演进,推动行业更好地实现软件定义汽车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8I70300136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