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东风有限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 股权转让或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

财经网 安安 2022-05-27 08:11:46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与东风汽车集团商讨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

5月25日晚间,东风汽车披露公告称,公司于今年5月2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通知,东风有限正在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东风有限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    股权转让或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

(图源:官方公告)

据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股份转让完成后东风股份将脱离东风有限,控股股东将变成东风汽车集团,同时由东风汽车集团直接管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人员的分流和调整已经开始了,后面动作还会有很多。”

财经网汽车联系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请参考东风汽车的公告。

东风汽车表示,鉴于上述事项正在洽谈当中,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已于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临时停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4号——停复牌》等有关规定,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1个交易日。

据第一财经报道,接近东风有限的一位人士表示:“90年代末2000年初,东风汽车集团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有几个月我们工资都发不出来。当时我们借着和日产合资的机会,把一些资产打包装进合资公司,希望通过合资公司分流人员、盘活资产。”

上述人士称,过去近20年里,东风有限除了导入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乘用车,把日产汽车的管理工具、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等标准和流程导入给下属的轻型商用车、零部件和装备公司,子公司不仅业务上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也培养了不少人才。自成立以来,东风有限一直是东风汽车集团销量最大的业务单元,也是利润贡献最高的业务单元。

据公开资料,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5月,总部位于武汉,旗下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四大事业部。

东风有限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    股权转让或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

(图源:东风官方)

2003年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组建50:50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之后,东风股份、东风零部件、东风装备等公司等资产被注入到东风有限。其中东风有限持有东风股份60%股权,按照股比结构,东风汽车集团和日产汽车间接持有东风股份30%股权。

东风汽车股份表示,其是肩负东风轻型车事业发展壮大重任的大型股份制央企,是国内领先的轻型车整体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早在2019年2月,东风有限就开启资产整合,将旗下零部件集团业务整体注入东风科技,实现板块业务整体上市。

根据预案,东风科技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后者100%股权预估值46.76亿元。

2019年6月28日,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科技”)在其召开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高票通过了《关于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简称《议案》),并随后将上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

据了解,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风科技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所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和合同,以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东风零部件集团将注销法人资格,其所持有的东风科技全部股份将予以注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及南方实业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2021年11月,东风汽车挂牌出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该股权转让项目转让价格为2.97亿元。

2021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新版负面清单显示,在汽车制造领域,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意味着,汽车合资企业中外资资本的持股比例不再受50%的标准限制。

不过,此次东风有限的股份转让是否与合资公司股比变动相关目前尚未有定论。

东风集团股份披露的2021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30.08亿元,同比增长 4.2%,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113.87亿元,同比增长5.8%。公告提及,公司乘用车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有限、东风标致雪铁龙及东风柳汽的贡献。

在商用车发展方面,今年1月,东风汽车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服务政府、市政环卫、大型物流公司等客户,联合推广搭载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燃料电池系统的东风商用车整车产品,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实现1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市场联合推广。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量84.19万辆,同比下滑13.31%。其中,东风有限累计销量38.64万辆,同比下滑12.28%。虽然销量上有所下滑,但东风有限总体的销量仍然是整个集团中的“大户”。

细分来看,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共销售31.43万辆,同比下滑9.91%;股份公司共销售4.96万辆,同比下滑28.13%;郑州日产共销售1.99万辆,同比下滑8.49%;东风英菲尼迪共销售2633辆,同比增长189.02%。

5月7日,东风汽车发布4月产销快报,东风汽车4月汽车销量7044辆,同比下降66.2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37辆,同比增长18.26%。1-4月汽车累计销售49616辆,同比减少28.13%,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565辆,同比增长45.07%。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27I70302373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东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