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前理想汽车CTO王凯加盟元璟资本;轻舟智航发布“双擎”战略及三大核心产品

盖世汽车 Jeff 2022-05-22 17:02:51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前理想汽车CTO王凯加盟元璟资本

5月20日,元璟资本宣布,前理想汽车CTO王凯加盟元璟团队,担任投资合伙人。据介绍,王凯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等领域丰富的产业经验和产业认知,能够帮助元璟不断完善前沿科技产业投资生态,挖掘和帮助更多优秀的创业企业。

据悉,元璟资本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在2015年创立,团队成员由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核心岗位专家和VC资深投资人组成。截至目前,元璟资本已投资超150个项目,总管理规模超100亿人民币,其在智能电动车产业的投资项目包括理想汽车、轻舟智航、思必驰等。

小智点评:汽车技术大佬转身成投资专家,或将带动更多资源投入汽车产业。

轻舟智航发布“双擎”战略及三大核心产品

5月18日,轻舟智航举办了首届QCRAFT DAY,分享了其独特的“自动驾驶超级工厂”方法论,以及最新的“双擎”发展战略,和该战略驱动下的三大产品: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以及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

小智一周要闻 |前理想汽车CTO王凯加盟元璟资本;轻舟智航发布“双擎”战略及三大核心产品

轻舟“双擎”战略,图片来源:轻舟智航

其中,最新的L4自动驾驶套件,包括软硬件在内总成本1万元,甚至比大多数乘用车上选配的辅助驾驶还便宜。而搭载这套方案的产品也突破了以往客运或货运的界限,产品界限逐渐模糊,有了车企“平台”开发的味道。

小智点评:如果AI司机能力泛化得足够好,成本又足够低,那么从L2入手的渐进式自动驾驶路线还有坚持下去的必要吗?

富士康计划在马来西亚建芯片厂

5月17日,富士康与DNex表示,双方将在马来西亚设立一条12寸产线,月产能4万片,锁定28nm、40nm技术,主要任务是生产电动车用的MCU控制器。该工厂的选址和投资规模尚未公布。不过,根据计划的产能和涉及的技术,芯片行业的高管们估计,该项目的资本支出可能在30亿至50亿美元之间。

据悉,除了跨足到12寸产线,富士康还持有DNex约5%的股份,这使富士康间接控制了DNex子公司、芯片制造商Silterra在马来西亚的8英寸芯片工厂。而SilTerra原本只有8寸生产线,这次借由与DNeX、富士康的合作模式,成功跨足12寸产线布局,更一举进入目前全球最热门的28nm、40nm制程技术。

小智点评:如果富士康拟建的工厂成功落成,不仅符合马来西亚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半导体产业的需求,还标志着该公司在扩大半导体领域的影响力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也是进一步实现其电动汽车雄心的关键举措。

北汽福田秘密筹备自动驾驶子公司

据悉,北汽福田正在计划成立一家智能驾驶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内部启动自动驾驶带头人、决策控制技术开发专家、感知技术开发专家、视觉感知软件开发等多个岗位的招聘。

官方资料显示,福田汽车已基于商用车自动驾驶全场景,开发出涵盖轻卡、重卡、客车等全谱系产品,并已全面进入示范应用阶段。同时,福田汽车已经与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了初步合作,双方正在就智能座舱、以太网、雷达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技术探讨,未来将寻求具体的合作项目。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被视为弥补商用车司机用工缺口、增强道路安全和助力行业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商用车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领域,因此自动驾驶公司与商用车企业先后入局。对北汽福田来说,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也将进一步扩大其优势。

理想汽车加入自研自动驾驶芯片队伍?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近日,理想汽车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四川理想智动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车企自研芯片已经成为了布局智能化的重点选项,而理想汽车想做的或许是像特斯拉一样,建立起自动驾驶能力闭环。

小智一周要闻 |前理想汽车CTO王凯加盟元璟资本;轻舟智航发布“双擎”战略及三大核心产品

理想智动科技工商信息,图片来源:企查查

2020款理想ONE、2021款理想ONE、理想L9分别搭载了Mobileye、地平线、英伟达三款自动驾驶芯片,理想想要的或许是有一颗“更自主”的自动驾驶芯片装进新车中。再加上已经布局相当长时间的自动驾驶算法自研,理想汽车自研自动驾驶芯片也是情理之中。

小智点评:此前,理想汽车也曾因疫情影响,遭遇芯片供应短缺危机,新车不得不减配交付,产品终端销量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影响。正因如此,理想汽车对于自研芯片有着更加深切的诉求。

dSPACE与速腾聚创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速腾聚创与国际领先的仿真和验证解决方案供应商dSPACE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本次深度合作,速腾聚创旗下多款激光雷达传感器将在dSPACE仿真与验证工具链中集成,助力加速激光雷达在智能驾驶应用中的开发与测试验证。

据了解,双方将围绕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系统(AD)的传感器仿真和测试验证,基于速腾聚创激光雷达硬件与感知软件解决方案,以及dSPACE的AUTERA数据采集仪器与AURELION场景传感器仿真软件,联合协同开发与适配,深入产研协同、市场合作等多个环节,助力全球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

小智点评:头部企业的聚合效应或将构建产业生态新格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22I7030173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