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换电大势已成 换电重卡赛道持续火热

电车资源 EV赞军 2022-05-13 08:06:01

自2020年开始,换电模式在政策的支持下,快速发展,特别是换电重卡,市场表现十分亮眼。

换电重卡起步较晚,发展快速,在两年多时间内,市占比几乎是从零开始,在2021年占比达到30.70%,至2022年一季度占比提升至44.71%,可以说是神速。

行业内预测今年新能源重卡销量将达到30000-50000辆,按一季度的市占比,今年换电重卡销量将突破10000辆,甚至超过15000辆。

换电重卡销量持续走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重卡行业聚焦换电重卡领域,不少重卡主机厂、电池企业、换电平台加入换电重卡赛道,推动了换电重卡快速发展。

换电大势已成 换电重卡赛道持续火热

换电重卡赛道火热 换电大势已成

换电重卡的光明前景以及巨大的经济效益,吸引了大量的企业以及资本,不少换电重卡生态企业加入换电重卡赛道,持续推动换电重卡高速发展。

国家电投是国内较早投入换电重卡领域的企业,在2019年5月就研发出了全球首台换电重卡。根据计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将新增总投资规模1150亿元,推广重卡20万台,新增投资持有换电站4000座,新增投资持有电池22.8万套。据了解,国家电投目前已与中国超过40家的重型车厂有合作。

启源芯动力是国家电投旗下的专注换电重卡领域的企业,今年以来,大举投资建设重卡换电站,推动换电重卡发展。2022年4月份,启源芯动力与国家电投重庆公司、重庆东穗新能源公司达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绿电交通项目”项目合作签约,建设国内首组省际换电重卡干线网络。

自2021年以来,吉利绿色智能换电运力服务平台——万物友好&阳光铭岛加速在全国的建(换电)站速度,在杭州、宁波、榆林、郑州等多地,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推出多种定制化绿色运力解决方案。陕西榆林、成都宏基站、新疆八钢站、山西临汾站、河南同力站、郑州鑫港站、河南五建站、新疆甘泉堡站、新疆托里乡站等站相继交付使用。

还有不少重卡换电平台在加大投入换电重卡领域,加速建设重卡换电站。如国网、南网、协鑫能科等企业不断有新的重卡换电站投入使用。

换电重卡离不开电池企业的支持,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早已布局换电领域,在今年2月份正式加入换电重卡赛道。2月22日,宁德时代联合三一重工在福建宁德举办了福建省换电重卡应用示范投运仪式,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福宁干线正式投入运营。

在今年5月初,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电池技术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目前已拥有换电模式的技术储备,相关项目也在进行中。其实,4月27日,成都亿纬锂能有限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就包含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这也是亿纬锂能布局换电重要一步。

换电大势已成 换电重卡赛道持续火热

不少重卡主机厂也成立换电公司,三一集团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5月5日,三一动能换电新能源科技发展(淄博)有限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据了解,2021年11月,三一集团就推出了首座智能换电站,该换电站适配重卡、自卸车、搅拌车、装载机等多种车型,可满足三一各类电动装备换电需求。

在355批新车公示中,换电重卡高达41款,车型十分丰富,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以及载货车。其中有十余家重卡车企申报了换电重卡,包含徐工汽车、三一汽车、华菱汽车(汉马科技)、上汽红岩、中国一汽、中国重汽、郑州宇通、南京金龙、厦门金龙等车企。

重卡主机厂、换电平台、电池企业等企业纷纷加大投入换电重卡领域,推动了换电重卡发展。

携手合作推动换电重卡应用

换电重卡运营是一个生态运营系统,为了更好地抢占市场,提高销量,2022年不少换电平台、主机厂、物流企业携手战略合作,共同推广换电重卡应用。

在3月份,徐工集团和协鑫能科举行新能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据了解,双方在换电重卡产品合作上,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双方将实现10000台以上换电重卡车型的销售和200座以上换电站建设。

在3月22日,协鑫能科与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换电新能源汽车,共建绿色物流网络。

换电大势已成 换电重卡赛道持续火热

在2月19日,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与上汽红岩、湖北麻城嘉丰石材签署战略协议,三方联合开展换电重卡全产业链战略合作,联合推广1000台换电重卡及20座重卡充换电站。

在1月17日,东风柳汽乘龙与优链卡车驿站在江苏淮安签约100台乘龙H7换电重卡。3月31日,北部湾港首座新能源重卡充换电站及10辆换电重型卡车在防城港港区正式投入使用,此换电站的车型为东风柳汽乘龙换电重卡。

还有更多的换电重卡生态企业在携手合作推广应用换电重卡,这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将加速换电重卡的实际应用步伐,必将产生更大的1+1>2聚合作用。

小结:

基于换电重卡的快捷、便利、环保、高效益等优势,发展换电重卡已经是新能源重卡行业的大势所趋。

换电重卡已经在钢铁厂、煤炭企业、港口企业批量应用,其绿色环保的优势为这些高能耗企业赢得了更多的生产机会,得到了用户企业的肯定。

在4月底,江苏省率先通过了《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评审,或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纯电动重卡换电电池包标准,这将加速换电标准统一的步伐。面对如此良机,换电重卡销量必将再创新高。

2022年6月8-10日,由电车资源、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主办的“2022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10日特举办“第二届中国新能源重卡产业生态大会”专场活动,围绕新能源重卡的市场发展、运营、金融支持以及补能痛点展开讨论,以推动新能源重卡高速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13I7030065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