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盖世汽车 Nicole 2022-04-02 11:20:03

4月1日,造车新势力各品牌如期披露月度交付成绩。在历经短暂低迷的2月之后,造车新势力3月交付量集体反弹,5个品牌中有4个品牌月交付过万,蔚来虽未破万,但其当月交付也已非常接近万辆的水平。从这样的情况来看,今年刚开端,新势力品牌就将月交付门槛拉到了1万辆。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从一季度累计交付情况看,小鹏已率先锁定新势力交付第一的位置,其次是理想和哪吒,这三个品牌一季度累计交付量均超过3万辆。而蔚来已从去年榜首的位置滑落至第四,零跑凭借3月创新高的表现,其一季度累计交付量超过了两万辆。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小理哪”格局初显

不出意外,小鹏汽车3月再度夺回了月度交付冠军。在发布交付量之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财报会议中就已透露,今年2月下旬及3月中上旬,小鹏新增订单迅速恢复到去年12月旺季水平,尽管疫情影响了部分地区的交付节奏,但3月交付量仍接近去年的峰值水平。

数据显示,小鹏3月交付量环比大幅回升,达到15414辆,同比增长202%。从图中可以看到,小鹏3月交付量确实已经接近去年11月、12月的峰值水平。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就具体车型而言,小鹏P7在3月交付量首次突破九千,达到9183辆,P5当月交付4398辆,G3系列交付1833辆。这样来看,P7依然是小鹏汽车的绝对主力。

2021年,小鹏P7交付量超过6万辆,在新势力纯电车型中交付第一。按照小鹏汽车对P7寄予的厚望,P7将在今年年内冲击单月交付突破1万辆。而P5在2021年四季度正式开始交付,随着供应链的改善以及城市NGP的推出,P5的月销量也将在下半年逐步接近P7。

小鹏之后,3月交付量位居第二的是哪吒汽车。哪吒3月交付量创造了历史月度新高,超过去年底的交付峰值,达到12026辆,同比增长270%。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具体车型上,哪吒V系列3月交付8122辆,同比增长153%,有望连续6个月问鼎造车新势力纯电SUV销量冠军;哪吒U Pro交付3904辆,同比增长9660%,有望连续4个月获造车新势力纯电SUV销量季军。有观点认为,哪吒汽车交付量之所以能够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性价比,哪吒汽车CEO张勇此前曾表示,6万到8万、10万到15万区间的纯电SUV(市场),哪吒都做到了性价比第一。

近来与哪吒汽车在交付量上“缠斗”的新势力是理想。3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11034辆,同比增长125.2%。单月交付屡次破万,再一次说明了理想ONE的强大产品力。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实际上,理想进入2022年以来一直面临交付挑战。先是1月、2月受博世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而后又受到了长三角疫情的影响,部分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生产。对此,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公司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尽可能地确保生产,缩短预订理想ONE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从上述三家一季度累计交付量看,小鹏、哪吒、理想交付都超过3万辆,其中小鹏凭借产品和多元的销售渠道已经将领先优势拉大。此外,“小哪理”交付位居新势力前三的格局变化在去年四季度就有所显现,目前来看,“小哪理”的新势力格局逐渐形成。

零跑破万,蔚来“垫底”

3月新势力交付量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是零跑破万和蔚来“垫底”。数据显示,零跑3月交付量达到10059辆,环比增长193%,同比增幅超200%。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从图中可以看到,零跑相较去年同期,3月环比增幅非常明显。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3月零跑C11交付正逐渐提升。零跑汽车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零跑共有22536张C11订单,当年交付了其中的3965辆,这意味着零跑C11当前至少还有两万辆以上未交付。

而与此同时,零跑T03的市场表现也不逊色,乘联会数据显示,零跑T03今年前两月累计销量为7914辆,同比增长294.1%。基于两款车型逐渐上量,零跑近期还对工厂进行了产能提升,有消息称,通过调整产线,零跑金华工厂3月产能超过1万辆,而此前,零跑月产能仅是现在的60%左右。

蔚来在3月交付量被零跑赶超,当月在新势力交付排名中“垫底”。数据显示,蔚来3月交付9985辆,接近万辆,同比增长37.6%。蔚来暂没有公布三款SUV具体的交付情况,但首款轿车ET7已于3月28日开启交付,截至3月31日已交付163辆。

3月新势力交付排名再变:零跑首次破万,蔚来“垫底”

实际上,蔚来月交付量处于万辆上下的水平并不奇怪。一方面,蔚来去年处于新产品空窗期,且其当前的在售车型均价在新势力车型中最高;另外也与其今年的新产品上市节奏不无关系。早在去年年底NIO DAY上,蔚来就开启了ET7和ET5的预售,这其中不排除有蔚来用户转单、等待新产品的可能性。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日前的财报会议中表示,ET7现已经收获了超过15000辆订单,这意味着用户对蔚来的新车型还是有所期待。

随着ET7开启交付,蔚来今年的产品大年将拉开帷幕。除在5月将发布 ES8、ES6、EC6的2022年度改款车型以外,蔚来还将在年内交付基于NT2.0平台的另外两款产品ET5和ES7。届时凭借6款车型的矩阵,蔚来交付量重回新势力榜首的可能性很大。

不仅是蔚来,今年理想汽车还将于4月16日发布旗舰SUV理想L9,小鹏首款大型SUV G9也将于第三季度上市,哪吒汽车预热许久的哪吒S将在年内上市。除产品以外,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型售价普涨,而从车企交付周期来看,新能源车型涨价后的市场波动或许要再缓一两个月才能显现,所以后续新势力的交付情况和格局变化将会更有看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2I70296317C501.shtml

文章标签: SUV 蔚来 理想 哪吒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