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2-04-28 10:35:42

不可否认,是比亚迪凭借一己之力,带火了国内插电式混动市场。

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上,插电混动汽车的总计销量为23.5万辆,这其中比亚迪贡献了一大半,一季度比亚迪共计售车29.14万辆,其中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14.1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的一半,2021年比亚迪旗下插混车型的总销量为27.3万辆),插混车型在比亚迪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已经从2021年的37.4%提升至48.6%。

当一个细分市场逐渐火爆起来之后,最不缺的就是竞争对手。

插混的东风,吉利也要“借一借”

比亚迪近期的强势表现,展示出了国内插混市场的巨大潜力,面对如此火爆的细分市场,很快一众自主车企就都行动了起来,开始加速在插混市场的布局。长城、长安、奇瑞等最近都已经有插混版新车投放市场,作为此前几年国内自主车企中主要的领跑企业,吉利汽车肯定也不甘人后。

2021年10月底召开的“智能吉利2025”大会上,吉利汽车宣布要全力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转变,并发布了动力品牌——雷神动力。雷神动力系统的重中之重就是模块化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涵盖HEV、PHEV和REEV增程式混动技术等),按照吉利汽车当时公布的新品规划,三年时间里将推出20余款搭载雷神混动系统的新车。

星越L雷神Hi·X是首款雷神混动车型,星越L雷神Hi·X上市后不久,吉利汽车旗下第二款基于雷神混动平台打造的车型——帝豪L雷神Hi·X,也在数天前(4月26日)正式发售,一共带来了三个版本,综合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2.98万元-14.58万元。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帝豪L雷神Hi·X,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和星越L雷神Hi·X采用油电混动技术路线不同,帝豪L雷神Hi·X是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市场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和比亚迪当前在轿车市场上的拳头产品秦PLUS DM-i掰一掰手腕。

针对当前热度高涨的混动市场,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当前的国内混动市场上正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行业大趋势,不同技术路线下都有可能出现新的冒尖产品。随着低油耗车型概念的提出,车企纷纷将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了混动车型上,其中日系品牌已经率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特点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美系车则多数贯彻着功率分流的技术路线,不过在国内市场上的推广并不顺遂;欧洲车企相对而言更加青睐P2技术路线(单个电机布局在变速箱输入轴上,优点是电机功率要求低,缺点是横向布置,空间要求比较高)。

目前,国内主流自主车企的混动路线则大多借鉴日本和欧洲的模式,发展路径多样性是一个显著特征。但对几家头部自主车企而言,当下基本都在下“重注”押宝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路线,长城、奇瑞等品牌旗下的插混新车是这样,吉利的星越L雷神Hi·X也是如此。

帝豪L雷神Hi·X“战斗力”如何?

秦PLUS DM-i为代表的比亚迪插混车型之所以能够迅速引爆市场,比亚迪前期的宣传到位(炒热了刀片电池、DM-i插混系统、插混专用发动机等概念)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看,相对较低的车型售价,却能够让终端用户节省不少用车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以与同级油车基本相当的价格,带来了足以比肩电动车的使用成本,是秦PLUS DM-i等插混车型之所以受欢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整体来看,比亚迪旗下插混车型全面爆发的关键点主要有三个:其一是品牌层面营销得当;其二市场层面售价水平和同级别燃油车型基本持平;其三产品层面油耗低节省成本。

以上三点,帝豪L雷神Hi·X好像也不缺。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帝豪L雷神Hi·X,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这些年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够持续挑战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天花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身的品牌口碑有了长足的进步,不仅与被收购的豪车品牌沃尔沃形成了品牌协同效应,还让越来越多的终端用户接受了吉利的精品路线。这个过程中,吉利汽车越来越得心应手的市场营销居功甚伟。对雷神混动系统而言,虽然正式发布还不足一年,市场规模也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铺开,但在细分市场上的知名度,确实已经直追比亚迪的DM-i。

再来看价格。帝豪L雷神Hi·X补贴后的售价区间是12.98万元-14.58万元,较之主要竞争对手秦PLUS DM-i,入门级版本售价高出不少。比亚迪秦PLUS DM-i的入门版更具价格优势(当然,前提是抛开具体配置不谈),比帝豪L雷神Hi X便宜了1.8万。这还是比亚迪秦PLUS DM-i刚刚官方涨价之后的情况,刚上市时,秦PLUS DM-i补贴后的售价为10.58-14.58万元,购车门槛还要更低。

但放在整个紧凑级轿车市场上看,帝豪L雷神Hi·X的售价依旧有优势,特别是与合资紧凑级插电混动轿车相比,帝豪L雷神Hi·X可以说依旧是“平民价格”。以卡罗拉双擎E+版本为例,这款车的起售价格就在20万元以上,顶配车型售价超过23万。

油耗方面。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帝豪L雷神Hi·X的亏电油耗为3.8L/100km,这方面和秦PLUS DM-i持平。另外,从车身尺寸上看,两款车都是标准的紧凑级车身,长宽高大致相当,秦PLUS DM-i稍稍占优。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油耗和性能,只能互相妥协?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两款车关键配置上的选择凸显出了两种不同的风格取向。比亚迪秦PLUS DM-i可以看作是全方位的低油耗价值取向,而帝豪L雷神Hi·X在兼顾油耗的同时,还想要追求更高的驾驶乐趣。

首先虽然都搭载了插混专用发动机,但帝豪L雷神Hi·X的1.5T发动机可以输出181匹的最大马力和290牛米的峰值扭矩,两组数值都高于秦PLUS DM-i的1.5L发动机。此外,很关键的一点是,此次搭载在帝豪L雷神Hi·X上的1.5T发动机是一款四缸发动机(更早之前上市的星越L混动版车型搭载的是三缸1.5T发动机),很显然,吉利汽车已经尽可能的排除掉了可能会影响到帝豪L雷神Hi·X市场表现的潜在隐患。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帝豪L雷神Hi·X的1.5T发动机,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再者,帝豪L雷神Hi·X搭载的3挡混动电驱系统——DHT Pro也比较有看点,这套系统已经在星越L混动版车型上率先搭载,是业界首款量产支持全速域并联的电驱变速器。最大特色就是可电、可油、可增程、可混动。在低速行驶时(20公里/小时以下),整个动力系统会更倾向于采用纯电驱动,而且较之于HEV车型——星越L混动版(只能短距离纯电行驶),帝豪L雷神Hi·X高达100公里的纯电续航,更能适应上下班走走停停的路段。在时速超过20km时,帝豪L雷神Hi·X即可进入并联模式(作为对比,日系混动车型基本都要求时速超过70km,才会进入并联模式),带来更加理想的提速效果。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DHT Pro,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此外,三个档位的DHT Pro还带来了更接近油车的驾驶体验。低速起步时,通过离合器滑摩匹配1挡大速比,可以提升加速性能。城市路况下(车速不会太快,但需要频繁的变速),DHT Pro 的3个挡位会适时切换,改善动力响应速度。当车辆行驶在高速区间时,DHT Pro会做降挡处理(3挡降至2挡),高速超车也不露怯。

作为后来者,帝豪L雷神Hi·X在一些具体配置上也更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代表着吉利新能源化的数字流光车标、取名为雷神能量的电子挡把、智能钥匙以及高配车型上的透明底盘和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都将是帮助帝豪L雷神Hi·X后续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优势项。

插混市场的东风,吉利能借到多少?

帝豪L雷神Hi·X内饰,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当然,据此就断言帝豪L雷神Hi·X有赶超秦PLUS DM-i的可能也为时尚早,毕竟后者有先发优势。事实上,比亚迪不只是引爆了国内插混市场,更是最早开辟这一细分市场的国内车企。在比亚迪之前,中国没有插混,可不只是一句玩笑话。早在十数年前,比亚迪就带来了国内第一款插混量产车型——比亚迪F3 DM,可以说比亚迪当前的成绩是多年积累后的厚积薄发,这是其他任何一家自主车企在插混领域都不具备的优势。

可以肯定,短时间内要挑战比亚迪在插混市场上的地位,应该是比较难实现的目标。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款车型陆续投放市场,终端用户在选车时有了更多的参考对象后,一家独大的局面还会不会长期维持,也是后续值得持续关注的车市看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28I70299286C107.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