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2-04-21 09:13:38

乘联会发布的批售销量数据显示,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计批销新车181.4万辆,同比下降1.6%。其中SUV市场实现销量87万辆,同比微降0.4%。

从畅销款车型的具体表现看,国内SUV市场上首次出现了两款新能源车型包揽冠亚军的情况。特斯拉ModelY延续了2月的强势表现,3月蝉联了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比亚迪宋新能源家族也继续着爆发之势,在2月第三名的基础上再进一步,3月紧随特斯拉ModelY之后,交出了亚军表现。曾经一直蝉联SUV市场销冠的哈弗H6下滑到了第五名,不过从具体数据上看,哈弗H6的月销量重新回到了2万辆以上。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特斯拉ModelY

2022年3月销量:39790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Model Y;图片来源:特斯拉

涨价叠加疫情等不利因素,并没有对ModelY的市场表现带来太大的实质性影响。最近半年内,上海工厂产能主供国内市场的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ModelY的销量基本都能稳定在4万辆左右的高位,特斯拉在国内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上的号召力可见一斑。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重启生产,海外产能也在持续扩大,接下来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上或许还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市场爆发。

宋新能源

2022年3月销量:26729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宋PLUS DM-i,图片来源:比亚迪

比亚迪绝对是当前国内市场上最令人羡慕的一家车企,这家公司发布的最新财务报表显示,一季度净利润突破6.5亿,同比暴增174%。在车市大环境并不是特别理想的背景下(疫情反复,汽车行业持续性的缺芯、少电,原材料成本也在持续高涨),比亚迪能够交出如此高光的市场成绩单,以宋家族等为代表的一众新能源车型的集体爆发是主要原因。3月宋新能源家族再次交出了翻番增长的销量成绩,成功超越了本田CR-V,拿下了月度销量亚军。

本田CR-V

2022年3月销量:24360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CR-V,图片来源:东风本田

从去年年底开始,因为缺芯导致的产能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之后,CR-V就再次交出了相当稳定的月销量数据,进入2022年之后,连续三个月,CR-V的月销量都维持在2.5万辆上下。目前,CR-V不仅是东风本田内部的销量冠军,也是国内合资SUV市场销冠的有力竞争者。不错的保值率、相对宽敞的内部驾乘空间以及同级车型中排名靠前的动力性能等,都是CR-V之所以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当然,作为国内SUV市场上的初代“神车”,多年以来积累的良好口碑,也是CR-V能够一直维持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

长安CS75

2022年3月销量:23302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第二代CS75PLUS,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CS75车系上市以来虽然出现过比较大的销量波动,但整体来看,还是支撑起了长安汽车在SUV市场上的一片天,从2014年首代车型上市至今,长安CS75车系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0万辆。这其中,作为长安汽车过去3年左右时间里最成功的一款车型,长安CS75PLUS可谓是居功甚伟,更大的尺寸,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内外设计等,是长安CS75PLUS征战细分市场的主要依靠,也凭此收获了不错的用户口碑。日前,长安CS75PLUS进行了中期改款(官方将之称为第二代CS75PLUS),带来了更加激进的前脸造型(提供两种进气格栅样式),迎合年轻人的意图表现的更加明显。至于能否让整个车系的销量更上一层楼,我们拭目以待。

哈弗H6

2022年3月销量:21633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第三代哈弗H6,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月销量第五名的成绩,对坐习惯了冠军位置的哈弗H6而言,显然是难以接受的,而比当前排名更难以接受的是,以前唾手可得的冠军之位,在当前新能源车当道的大形势之下已经越来越可望而不可即。没办法,国内市场上,新能源的浪潮已经愈发猛烈,靠油车去竞争细分市场冠军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困难。好在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布局也在全面提速,不仅有欧拉品牌征战纯电动市场,在插混和油混领域的拓展也已经开足马力。油车丢掉的位置,对长城汽车而言,今后或许可以靠新能源车重新夺回来。

长安CS55

2022年3月销量:17849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长安CS55PLUS,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22年3月,长安汽车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的销量冠军。是的,长安汽车不仅重新夺回了自主一哥的位置,还一举反超了南北大众,成为整个车市的销冠。之所以能够迎来当前的爆发,CS75车系、逸动车系之外,出现新的市场增长点是重要原因。比如说当前表现不错的欧尚品牌和UNI系列,都是主要的贡献者。此外,在CS55 PLUS车型带动下重新焕发市场活力的CS55车系,也是重要的冠军拼图。

本田缤智

2022年3月销量:16623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缤智,图片来源:广汽本田

在紧凑级SUV当道的国内SUV市场上,能够以小型SUV的身份、长期稳定的在细分市场畅销榜上占据一席之地,不得不说,本田成功抓住了中国车市的取胜之匙。2014年本田在小型SUV市场上的“双子星”缤智和XR-V一经投放,迅速就成为了细分市场上的主心骨,短暂的市场爬坡之后,缤智和XR-V迅速就稳稳站在了月销破万的门槛之上。2022年3月缤智排名SUV细分市场销量第七名, XR-V虽然被挤出了SUV销量前十的榜单,但距离前十的距离并不远,以超过1.28万辆的销量数据,排在第十二位。

丰田威兰达

2022年3月销量:14344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威兰达,图片来源:广汽丰田

作为RAV4的兄弟车型,威兰达刚刚上市的时候,行业内的关注度很高,甚至有过要赶超RAV4的呼声,但这款新车此前迟迟未能交出预期中的市场成绩。对一汽丰田而言,RAV4没有被分走客源显然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但对广汽丰田而言,重量级的产品布局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显然就比较头疼了。好在,虽然慢热,但威兰达还是逐步展示出了自己的市场号召力,尤其是最近小半年,威兰达的月销量基本都能维持在1.5万辆左右的高位。

瑞虎8

2022年3月销量:13816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瑞虎8,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凭借早年间的瑞虎系列,奇瑞在SUV领域是吃到过市场红利的,只不过在自主SUV市场真正开始井喷式爆发的阶段,奇瑞正赶上深度调整期,逐步就有些掉队了,直到瑞虎8投放市场之后,奇瑞在SUV市场上才再次有了“爆款”。2018年4月上市的瑞虎8,一开始的使命就很明确,就是要重新把奇瑞品牌带回到SUV市场的主流阵营。最初的两年,瑞虎8基本能够维持在月销5000-10000辆之间,2020年年中时候,通过祭出换新+官降的组合拳,瑞虎8终于完成了使命,很快就跻身主流自主SUV阵营。2020年10月,瑞虎8成功登榜SUV销量前十,11月更是首次跨过了月销2万辆的门槛,再之后也曾先后多次跻身SUV销量前十榜单。接下来,瑞虎8即将完成一次新的改款,可以期待下,新款车型能否再次拔高瑞虎8车系的整体销量。

大众途观

2022年3月销量:13414辆

3月SUV销量TOP10:冠亚军全是新能源,自主5车上榜

途观L,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在上海当前比较严重的疫情影响下,途观系列能够登榜细分市场销量前十榜单,多少还是有点出人意料。途观有过自己堪称辉煌的“车生经历”,曾经是打破日系SUV车型垄断细分市场销冠位置的车型,但最近几年,市场竞争的持续加重以及大众汽车品牌号召力的下滑,让途观车系也一度感受到了被市场冷落的危机。为了重新在国内SUV市场上站稳脚跟,昔日的冠军车型途观也不得不持续的下探终端售价,通过较大幅度的终端让利,来稳固市场地位。好消息是,目前看来,途观的市场目标完成度不错。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21I70298243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