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为保镍供应,宁德时代60亿美元在印尼建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盖世汽车 Daisy 2022-04-15 15:27:38

继4月4日德国图林根州工厂正式获得8GWh的电芯产能许可后,宁德时代海外布局再迎重大进展。

4月15日,宁德时代宣布,旗下子公司广东邦普下属公司普勤时代于4月14日与印度尼西亚PT AnekaTambang (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 (IBI)签署三方协议,共同打造包括镍矿开采和冶炼、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和电池回收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为保镍供应,宁德时代60亿美元在印尼建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东哈马黑拉县的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59.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3亿元)。

资料显示,ANTAM是一家印度尼西亚上市的国有矿业公司。印尼电池公司(IBI)是一家印尼国有公司,由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矿业公司以及ANTAM新组建的专门用于开展电池生产的投资公司,主要在印尼及海外投资电池及相关产业链项目。

宁德时代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电池行业的战略布局,保障上游关键资源和原材料供应,降低生产成本,并推进公司电池回收产业布局。

“印尼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对宁德时代的全球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成为中印尼友谊常青的象征,我们对项目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印尼海事和投资统筹部部长Luhut Binsar Pandjaitan说:“今天签署的框架协议对印尼打造电动车产业链战略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这个项目将得以顺利落实。”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动力电池生产所需资源也随之提升。其中,镍作为动力电池三元正极的主要金属之一,需求量也在急速上升。据招商证券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电池级硫酸镍需求量将由22万吨增长至72万吨,增幅达227%。

市场层面上,受供需等因素影响,镍价一度飞涨。中信证券分析指出,镍价在短期内仍将受到非基本面因素影响有所波动,但长期来看,预计未来五年新的镍资源上线偏少,加上高镍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和续航能力优势下带动需求,镍资源供需或将于2024年前后出现缺口,因此镍价有望继续向上。

而印度尼西亚拥有全球最大的镍矿储量和产量,且增长潜力巨大。储量方面,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世界镍资源储量约为9400万吨,其中印度尼西亚资源储量排名第一,约为2100万吨,占比22%。2015年-2020年,全球镍储量增量约为1700万吨,其中印尼1650万吨。

产量方面,2020年全球镍矿总产量为251万吨,印尼镍矿产量为77万吨,占全球总产量31%。而2015年,印尼镍矿产量为13万吨,仅占全球产量约6%。

由此可见,印尼在镍供应链上长期占据着主导地位。基于此,宁德时代此次与印尼上市国有公司合作,控制镍等关键原材料,无疑是对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产业链的重要布局,未来有望获得持续的成本优势,也有利于稳定中国企业和在华外企生产电动车的成本。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15I7029783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