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传蔚来章健勇将离职;小米首个车辆专利获批

盖世汽车 Jeff 2022-04-10 17:19:40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传蔚来自动驾驶高管章健勇将离职

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自动驾驶助理副总裁章健勇将于近期离职。章健勇于2015年加入蔚来,在此之前主要负责蔚来自动驾驶系统和集成落地,向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直接汇报。

小智一周要闻|传蔚来章健勇将离职;小米首个车辆专利获批

图片来源:蔚来

作为蔚来自动驾驶研发领域的一员老将,章健勇见证了蔚来自动驾驶研发体系从0到1的搭建过程。2020年12月蔚来重启自动驾驶L4自研时,章健勇被提拔为助理副总裁。目前,章健勇所带领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规模接近400人,主要负责系统工程,包括不断完善、迭代大家所熟知的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各项功能,并量产落地到ES8、ES6等车型上面。

小智点评:从蔚来离职后,据悉章健勇打算启动一个车载计算芯片创业项目,且蔚来也有意参投。这意味着,未来章健勇和蔚来的故事仍将继续。

小米车辆专利获批

天眼查App显示,4月5日,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车辆”专利获授权。摘要显示,本公开涉及一种车辆,包括车身和安装于车身顶部、并用于采集目标方向图像信息的第一摄像头模组,该摄像头模组包括至少两个视场角范围不同的摄像头。通过该方案,能够提高车辆采集图像信息的清晰度和准确性。

小米汽车的专利中尽管没有明确解释应对缺相故障的方法,不过从描述上大致能推断是从电机转子角度入手,按照其转动的位置来动态调节能量输入,使其不致过热。

小智点评:小米汽车立项以来,大多是关于人、钱、地的消息,至于其首款车到底什么样还是个谜,所以这项新进展值得关注。而此次曝光的专利谈不上惊艳,不过的确在安全层面下了功夫。

无人配送车助力上海抗疫

据悉,日前京东物流紧急调配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快递车运抵嘉定,助力社区封闭期间的物资配送。据称,智能快递车主要采用的是“配送员装填货+无人车运输”模式配送,车辆根据已拟定好的指令,自动行驶到居民楼下,单车单次可配送36-100个订单。每辆车可有效载荷100公斤货物,车辆续航里程为100公里,可不间断出车运行。

小智一周要闻|传蔚来章健勇将离职;小米首个车辆专利获批

社区志愿者通过美团自动配送车拿取物资;图片来源:禾赛科技

不仅仅是京东,美团无人配送车也在助力抗疫。据了解,美团新一代自动配送车,一次性可载重超150公斤,小区来回配送仅需10分钟,每次进行全面消毒。这已经是美团自动配送车第七次赶赴一线支持抗疫,此前,北京、广州、南京、成都等地都曾留下小黄车的身影。

小智点评:疫情让我们正视到无人配送已经在逐步打通“最后一公里”,解放运力,而我们似乎也从未如此迫切地需要无人配送服务。

丰田纯视觉路线推进自动驾驶

据外媒报道,丰田旗下的Woven Planet将效仿特斯拉,尝试在不使用激光雷达等价格高昂的传感器的情况下,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

Woven Planet表示,他们能够使用低成本的摄像头来收集数据,并有效地训练其自动驾驶系统。这是一个“突破”,他们希望这种做法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扩大技术规模。该公司表示,利用大规模的汽车车队收集多样化的驾驶数据,对开发强大的自动驾驶汽车系统来说至关重要,但使用昂贵的传感器来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其成本过高,无法大规模应用。

小智点评:智能车转型里,丰田“口拒体诚”,是日系中最积极的那个,但过程并不顺利。去年还是“传统汽车卫道士”,今年丰田光速变脸,用行动表明特斯拉模式“真香”。

东软睿驰与芯驰科技达成合作,联合打造下一代域控

4月7日,东软睿驰与芯驰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软件定义汽车发展趋势,在汽车智能化技术与产品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加速推动国产化软硬件方案落地,共创智能汽车发展新生态。

小智一周要闻|传蔚来章健勇将离职;小米首个车辆专利获批

图片来源:东软睿驰

东软睿驰与芯驰科技将基于东软睿驰在汽车基础软件、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及电动化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及芯驰科技在芯片及芯片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共同探索下一代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性的域控制产品。

小智点评: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下一代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演进,跨平台、通用性强的汽车基础软件,以及高性能、高可靠的车规级芯片将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10I7029703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