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2-02-10 09:39:24

2021年,博世集团的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据财报初步数据显示¹,博世集团的销售额增长10%,达到788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技术和服务端的销售额增长11%。集团息税前利润增长超过50%,达到3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约为4%,超过2020年的2.8%。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2021财年业务表现

“博世集团在2021年的业绩表现超出预期,”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博士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如供应瓶颈带来的成本压力、原材料的价格上涨,集团的业绩表现仍优于预期。”

这与疫情期间迸发的凝聚力息息相关,如哈通博士所言:“我要感谢全体博世员工的辛勤付出,感谢博世的客户、供应商和商业伙伴的信任。”他还补充道,希望与博世全球化的团队一起,继续深耕创新技术,以“科技成就生活之美”应对当下的挑战。“博世在诸多领域都是技术领导者,我们希望保持下去。”

为此,博世持续大幅投资核心战略领域,仅今年,博世就将在微电子和电动汽车领域投资约10亿欧元。同时,博世也更重视合作,例如不久前博世宣布与大众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自动驾驶:博世与Cariad达成全面合作关系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科技成就生活之美”:微电子和电动汽车领域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预计,各国家在推动气候中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将大幅促进未来的业务增长。“气候行动持续助力博世的业务发展,包括出行解决方案、工业自动化、建筑技术和家用电器,”哈通博士称。“得益于互联和人工智能,能源效率将进一步提高。”鉴于此,2021年博世智能互联电动工具、家用电器以及供暖系统的销量提高了50%,从2020年的400万台上升至600多万台。

深化气候行动

电气化推动业务增长

博世集团致力于达成“欧洲绿色协议”目标。集团各业务板块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全球变暖:自2020年一季度起,博世已经在全球400多个业务所在地实现了碳中和。从目前至2030年,博世计划将供应链上的碳排放(从采购到产品使用)减少15%。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表示,电气化正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业务。“电动出行为博世创造了数十亿欧元的销售额。博世家用热泵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电驱动在工业技术领域也得到了应用,”哈通博士说道。他认为公司由此处于优势地位:“博世正把气候行动转化成业务增长。”他同时表示,博世正以行动证明在向气候中和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兼顾生态和经济利益。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电气化推动博世业务增长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气候行动助力博世业务增长

可持续出行

汽车与工业技术业务增长

博世也在进一步挖掘电动汽车领域的增长潜力。博世自2021年底起开始生产碳化硅(SiC)功率半导体。这种功率半导体能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提升6%。根据市场调研咨询公司Yole的预测,未来三年,碳化硅市场平均每年将增长30%,市场规模将超过25亿美元。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博世开启碳化硅芯片大规模量产计划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行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博士(Robert Habeck)近期参观了博世位于班贝克的生产基地,以了解固定式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简称SOFC)的大规模量产规划。凭借卓越的SOFC技术,博世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开辟了全新的商业机遇。到2024年,博世计划在SOFC技术领域投资超过4亿欧元,此外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方面将投入6亿欧元。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燃料电池动力模块

博世也布局了电池生产工厂设备业务。这项业务潜力巨大:博世认为全球电池市场年增长率高达25%。博世正与大众集团开展合作研究,以期推动电池制造工艺达到大规模量产要求。哈通博士表示:“让欧洲供应商实现低成本电池技术大规模量产应用,并成为该领域的技术领导者是博世与大众的共同目标。”专家们将博世与大众的合作看作实现气候中和出行与可持续电池量产的关键一步。

软件定义出行

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中目标双位数增长

博世计划在汽车软件开发领域进一步拓展业务及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每年,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板块为全球汽车装备超过2亿个博世自研软件的控制单元。博世预计,到2030年汽车软件市场的规模将达到约2000亿欧元。“博世在该市场目标双位数业务增长,”博世集团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板块新任主席及博世董事会成员Markus Heyn博士说道。“在这一领域,汽车向网络节点的演进会让博世受益匪浅。”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博世以软件定义汽车

据Heyn博士介绍,博世已为此制定了战略方针。汽车独立应用软件业务将在2022年整合到博世子公司易特驰(ETAS)旗下。ETAS将提供基础汽车软件、中间件、云服务以及通用研发工具。此外,新成立的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将为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等功能打造配备特殊硬件的汽车特定应用软件。在这一领域,博世已于2022年1月底与大众集团的软件公司Cariad达成全面合作关系。“合作将加速乘用车的部分和高度自动驾驶进程,”Heyn博士称。“双方希望为市场制定标准,让汽车制造商们从中受益。”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博世计划在汽车软件开发领域进一步拓展业务及提升市场地位

就业变革

投入10亿欧元于员工培训

作为雇主,博世也希望为气候中和经济贡献力量。“众多行业的转型让博世获得重新审视就业形势的契机,”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和首席人力资源官Filiz Albrecht说道。为帮助人们转型投入新工作,雇主提供“超出企业自身范畴的新的就业前景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在德国,博世为“Allianz der Chancen”贡献丰富的经验。“Allianz der Chancen”是一项跨行业的就业转型行动。“博世相信公司有能力以尽可能为社会所接受的方式实现就业的转型,”Albrecht表示。为此,博世也在寻求新的员工安置与资格认证方式。此外,博世在持续投入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在过去五年里,总投入超过10亿欧元。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就业变革:博世在持续投入帮助员工提升技能

混合协作模式是博世推动就业变革的另一举措。“通过‘灵活办公’倡议,博世正在系统性地打造远程办公与在公司办公的灵活结合。团队可以与主管一起灵活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和地点,”Albrecht说道。能决定自身工作时间和地点对软件开发人员而言尤为重要,而博世对此类专业人员的需求很大。Albrecht补充道:“目前,仅位于德国的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就需要招募1000多名软件专家。”

2021年各业务板块的销售额均实现增长

博世集团的销售额实现增长,且超过了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水平。

博世集团再次获益于其在不同行业和地区的广泛多元化发展,尽管受到全球供应瓶颈的影响,但博世所有业务板块的销售额都实现增长。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财务官

Markus Forschner博士

作为业务规模最大和销售额最高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尽管在第四季度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但仍实现了大幅增长。虽然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巨大影响,该业务板块的销售额仍增长了7.5%,达到454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率为7.9%。得益于机械工程市场的复苏,工业技术业务销售额达到61亿欧元。名义增长率和调整汇率影响后的增长率均达到20%。正如首席财务官所说,这意味着博世集团的销售额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消费品业务在家居和园艺产品巨大需求的推动下,销售额达到210亿欧元,远高于上一年的水平,增长率达到13%,调整汇率影响后的增长率为15%。能源和建筑技术业务的销售额增长了11%,达到59亿欧元,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了12%。Forschner博士表示:“受益于气候友好型供暖技术的强劲需求,该业绩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2021年业务发展:各板块销售额均实现增长

2021年地区业务表现

销售额全面提升

“从地区来看,博世集团的销售额也实现了全面提升,”Forschner博士表示。欧洲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9.3%,达到415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率为10%。北美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15亿欧元,增长6.5%,调整汇率影响后的增幅为10%。博世在南美洲市场的销售额攀升至14亿欧元,增长32%,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率达41%。“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尤其因为该地区去年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带来的巨大影响。”Forschner博士解释道。亚太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12%,达244亿欧元,调整汇率影响后增幅为11%。

2021年博世在华业绩

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带来诸多挑战,但得益于汽车、工业技术以及消费品领域的快速复苏,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初步数据显示,2021年博世集团在华销售额约为1280亿人民币(约167亿欧元),较2020年增长9.1%。展望未来,博世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将持续深根本土并在关键战略领域投资,与中国市场继续共成长。尤其在新能源、智慧出行等领域,中国市场具有先发优势并引领行业发展,博世将携手合作伙伴开发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满足本土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2021年员工发展

全球员工人数略有增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博世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约401300名员工,增加的约6700名员工主要位于亚太和欧洲地区;德国员工人数稳定在131400名左右。研发领域员工人数增加了近4%,为76300名。全球软件开发人员的数量超过了38000人,比上一年增加了约4000人。

2021财年:博世集团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

2021财年员工发展

2022年的展望

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

博世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在4%至4.5%之间,而2021年的全球经济增速约为5.5%。尽管许多国家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博世预计2022年新冠疫情仍会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此外,供应瓶颈的持续以及原材料、中间产品和运输价格的上涨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许多行业也将受到牵连,汽车行业尤甚。许多行业和地区的通货膨胀显著上升,也使得前景更为不明朗。在商业环境稳定的前提下,博世集团预计2022年的销售额仍会有所增长,息税前利润至少会与上一年持平。尽管面临着巨大挑战,Forschner博士仍然充满信心:“博世集团的财务基础良好,可投资重要的战略领域,并维持目前的发展态势。”博世集团的目标依然是在重要的业务领域和地区跑赢市场,实现有力增长。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2/10I70290641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