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风风神2021年实现12万辆销量目标,今年冲刺20万辆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2-01-05 14:00:33

日前,东风汽车官方宣布东风风神2021年全年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73%,成功跨越全年12万辆的销量目标。基于东风乘用车2021年如期达成12万辆销量目标,1月4日,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为其定下了新一年冲刺20万辆的目标。

东风风神,作为东风乘用车公司的主力品牌,一直是东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重点扶持的对象。自品牌诞生以来,东风风神在东风大自主体系内一直享有资源“最优”待遇。梳理东风风神近8年的发展轨迹我们发现,2015年是其发展历程中的转折点,这一年,借着SUV高速增长的“东风”,东风风神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2016年,东风风神再迎巅峰,年销量以接近50%的同比增速挺进15万台的门槛。2017年,东风风神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年度销量下滑至12.5万辆;2018年至2020年,其年销量均低于10万辆,直到2021年,销量再度回升至2017年的水平。

东风风神2021年实现12万辆销量目标,今年冲刺20万辆

2021年,东风风神的稳步提升,背后离不开东风乘用车近年来的技术积累。据东风汽车官方介绍,2021年东风风神转入“技术风神时代”,全新的动力技术“东风马赫双擎”及DSMA全新模块化架构技术的启用,助力东风风神再次跻身乘用车主流阵营。2021年,东风风神重点打造了奕炫MAX,这款车型是奕炫家族的旗舰车型,也是全新马赫动力的首搭车型。奕炫MAX于2021年9月上市后,助力奕炫家族在9月和10月单月销量均突破万辆大关,成为中国品牌轿车增长幅度较大的车型之一。

东风风神2021年实现12万辆销量目标,今年冲刺20万辆

奕炫MAX暗夜版,图片来源:东风汽车

除了奕炫外,风神E70成为现阶段东风风神旗下销量贡献度第二大的车型,据了解,该产品主要瞄准B端市场,未来东风风神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营运车辆中国第一车”。目前,风神E70已连续多月单月销量迈进4000辆规模,这一销量与头部新能源车型相比虽有一定差距,但放在B端市场有一定优势。

纵观东风风神近几年的销量变化,其在销量上的反复,某种程度上也反应了大部分自主品牌的发展路径。其主要特点概况起来如下:2015年前后靠SUV高速增长的红利而迅速起量,但2018年随着中国车市进入负增长阶段,SUV红利消失殆尽,这些仅靠单一车型“发家”的自主品牌便走起了下坡路。不过,最近两年,大部分自主车企开始紧跟汽车产业向“新四化”深度转型的发展趋势而致力于技术上的突破与创新,再加上国内疫情控制得相对稳定,以及自主品牌多年来积累的供应链优势,其市场表现开始迅速回暖,且多数都回到了2018年之前的水平。

对东风乘用车来说,其2021年的超预期表现也是近两年在技术领域持续深耕的结果。未来,东风公司也赋予了东风乘用车新的使命。去年东风公司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其中规定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要实现这一计划,对当下的东风汽车,尤其是乘用车公司来说,压力不小。

竺延风曾强调,东风乘用车公司目前还没有完全摆脱困境,“只有2022年实现20万辆销量,2023年才能挺直腰杆。”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东风乘用车公司最大的任务就是丰富产品阵容,用更多爆款车型支撑起2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也必须建立完成产销20万辆所具备的体系能力。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5I70287345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东风乘用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