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盖世汽车 Daisy 2022-01-23 16:58:32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有哪些大事发生?

比亚迪与中国一汽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根据企查查APP显示, 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弗迪”)已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武瑞甲,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等。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图片来源:企查查 

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比亚迪全资子公司弗迪实业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占股分别为51%和49%。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图片来源:企查查

管理团队方面,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红建任一汽弗迪董事长,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任一汽弗迪副董事长。

根据合作项目显示,一汽弗迪主要从事新能源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打造东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战略基地。工厂采用工业4.0标准,分三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实现年产45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将为超过100万辆车供给安全且长续航的刀片电池。 

盖世点评除了自建电池厂外,比亚迪动力电池也在与车企进行深度绑定。

岚图FREE第10000辆下线,卢放:向10万辆目标迈进

1月21日,岚图汽车第10,000辆量产车在岚图4.0数字工厂正式下线。从2021年6月30日岚图FREE首辆量产车下线,到2022年1月21日,岚图用205天完成从1到10,000辆的跨越,创造了从品牌发布到10,000辆下线的全新速度。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图片来源:岚图汽车

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第10,000辆岚图FREE下线,不仅是岚图作为造车新实力展现出的‘岚图效率’,更是岚图汽车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将不断进化,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向着10万辆的目标迈进。”

岚图FREE于2021年6月正式上市,同年8月8日开启交付,销量连续5个月持续攀升。中汽中心终端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岚图FREE上险量3138辆,位列中国品牌中大型SUV第二位,高端电动SUV第四位,超越蔚来EC6、奔驰EQC、奥迪e-tron等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岚图汽车的单车成交均价超过了33.8万。

盖世点评万辆岚图FREE下线后,迎接岚图的下一个里程碑将是万辆交付。

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EVOGO,旗下解决方案适配未来3年待上市纯电车型

1月18日,宁德时代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乐行换电)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其中换电块被称为巧克力换电块,它具有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三大特点。区别于蔚来换电,巧克力电池因为体积小可以实现自由组合、按需换电。

另外巧克力电池采用宁德时代最新的CTP技术,换电块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是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并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快换站具有占地小、容量大、全气候等特点。每一个标准站仅需三个停车位,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同时,换电站还可提供适配不同地区气候环境条件的版本。APP则承担不同模块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作用,提供人、车、站、电块的相互连接和服务。

基于上述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EVOGO品牌具备了一电多车、按需租电、可充可换三大特点。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表示,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用于从A00级到B级、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以及适配使用“巧克力换电块”的各品牌车型,打通了电池与车型的适配壁垒。

盖世点评针对乘用车换电电池标准难统一的痛点,主攻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显然更有体会,也更有先发优势。

长安新能源增资近50亿元,或是IPO前最后一次融资

1月18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联营企业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目前已确定投资方。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长安新能源本次增资共募集资金约49.77亿元,拟新增注册资本约1.26亿元,即由2.02亿元增至约3.28亿元。前五大增资方中,长安汽车拟增资13.6亿元(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利),交银博裕一号拟增资10亿元,南方资产拟增资7.10亿元,承元基金拟增资7亿元,芜湖信石信鸿拟增资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增资被视为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的落地。2021年10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披露,长安新能源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多家投资者,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彼时,一位长安汽车内部人员透露:“此次正是长安新能源的B轮融资。”且此次B轮融资或是长安新能源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盖世点评:作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安新能源独立IPO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于立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1月17日,小米汽车宣布,将于立国任命为小米汽车副总经理兼小米北京分公司政委。他将会把小米的综合管理、专项业务推进、小米北京总部的组织与人才培养等工作配合小米 CEO雷军完成。

根据有关介绍,于立国,北京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曾先后担任北汽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北汽新能源党委委员、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并兼任过蓝谷智慧能源公司董事长以及极狐ARCFOX 事业部总裁。他曾经帮助蓝谷智慧能源开展电动汽车换电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业务。而在北汽就职期间,他曾牵头孵化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出行合资公司、与华为合作成立1873戴维斯创新实验室等重大项目。

E周看点丨比亚迪与一汽组建电池合资公司;于立国任小米汽车副总裁
 

于立国参加会谈;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公开资料显示,于立国,北京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曾先后担任北汽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北汽新能源党委委员、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并兼任过蓝谷智慧能源公司董事长以及ARCFOX 事业部总裁。2021 年下半年,于立国加入小米。

盖世点评:为了2024量产交付目标,小米造车团队正在快速扩员。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23I7028936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