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从一汽奔腾NAT开始,宁德正式进入换电时代

亿欧汽车 谢矩 2022-01-19 08:04:18

1月18日,宁德时代旗下时代电服正式发布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该品牌的换电服务由换电电池、换电站和APP组成。该品牌将面向全部车企打造,可支持A00~C级的乘用车和物流车。

首款合作车型为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还有至少两款产品也将在年内发布。该换电品牌将率先选择10个城市作为首批布局地区。

EVOGO乐行换电所使用的的换电电池被命名为“巧克力换电块”,该换电块采用CTP技术,具有小而高能的特点。每个换电块的重量能量密度为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为325Wh/L,续航里程约为200km。

从一汽奔腾NAT开始,宁德正式进入换电时代

巧克力换电块/图源:宁德时代官方

EVOGO乐行换电所打造的换电站具有占地小、容量大、流通快、全气候的特点。单个换电站占地面积约为3个停车位,可容纳48块换电块,最快1分钟内完成换电,并且支持不同气候环境。

借助手机APP,用户可以为自己的车辆按需选择装载1-3个换电块。比如,在市内代步可能只需要1块电池,而跑长途时需要装载3块电池将续航里程最大扩充到600km左右,长途同行结束后再换回1块电池。

此外,搭载该换电块的车型也可以在家用充电桩和快充桩进行充电使用。每块换电块在换下后,都会在换电站进行200余项检测,来确保电池安全。

宁德时代在换电领域的布局始于2020年。

2020年8月,该公司携手蔚来汽车、国泰君安等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落地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业务。

2021年5月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该公司认为换电、快充在经济性和成熟度上都比氢能好,正在和车企洽谈相关合作。同年7月,宁德时代先是在福建厦门成立了时代电服子公司,作为换电业务的承载主体。

2021年9月,宁德时代和福田汽车签署协议,双方将围绕福田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的电池银行、换电站等业务展开合作。当年12月,宁德时代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入合作。

目前,换电市场的主要玩家是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充电联盟2021年数据显示,蔚来已拥有789座换电站,占比60.8%;奥动旗下换电站则有402座,占比31.0%;杭州伯坦拥有换电站107座,占比8.2%。

头部换电服务商还制定了较为激进的发展规划,从侧面反映出其对这一市场的长期看好。蔚来计划在2022年底前将换电站数量扩充到1300座;而奥动新能源则表示将借助合作模式在2025年将旗下换电站数量扩充至1万座。

政策支持,是各大企业看好换电行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增加换电站等设施。当年5月份,国家能源局会同工信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

2021年10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其中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城市有3个(宜宾、唐山、包头)。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19I70288874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电池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