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网易汽车 2021-12-08 07:42:32

进入12月,扑面而来的多家新势力销量海报,让人感受到了一股向“新”而行的内力在车企间涌动,而这股内力,同样也蔓延到了传统造车企业的阵营中。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超过35%。”这是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近期出席活动时给出的预测。而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13%,这也意味着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至少要达到翻番甚至更多,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那么,王传福给出这一目标的底气源自于哪里?我们或许可以从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比亚迪的一大动作中一窥究竟。

海洋网撒向的是哪片“海洋”?

在刚刚过去的年度车市收官大秀——2021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完成了全新海洋网的发布。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而对于这一举动,也有人提出了质疑,“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已经全面覆盖传统燃油、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三种车型,为何还要额外再推出一个海洋网?”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归根结底只需两个词“新能源”、“年轻化”。

早在2007年比亚迪 F6的下线仪式上,王传福就曾断言,“未来的天下是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而不是汽油车的”。而近期在比亚迪投资人交流会议上,比亚迪官方在针对“燃油车是否停产”的问题时也表示,正在逐渐减少燃油车的占比,市场未来将由DM-i车型所替代。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显然,如今的比亚迪正在一步步与传统燃油车做着割舍。也正因为如此,旗下传统燃油车型仍在承担一部分销量重任的“王朝”系列,其新能源属性并不明晰,加之该系列在产品设计以及品牌调性上都更加贴近大众“口味”,无法更好的迎合年轻消费群体对于个性化的追求,这就需要一个全新的系列来补齐这一板块。海洋车系也会覆盖10万到30万的价格区间,以全产品矩阵,给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作为一个综合型的销售网络,海洋网与王朝网“全擎全动力”策略不同的是,具有更强的新能源属性和更年轻的产品定位(这一点单从名字上就能有所感知)。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据了解,海洋车系将升级为两大产品序列,一个是搭载e平台3.0最新技术的纯电海洋生物系列,早在八月上市的海豚(参数丨图片)就是搭载e平台3.0技术的海洋生物系列首款车型。

而另一个则是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军舰系列,该系列将涵盖驱逐舰——轿车、巡洋舰——SUV、登陆舰——MPV等多个车型品类,并与DM-i超级混动技术深度捆绑,成为DM-i超级混动技术的专属系列。广州车展亮相驱逐舰05就是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未来还会有驱逐舰07这样的中大型轿车面世。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值得一提的是,两大产品序列都将采用海洋网专属海洋美学设计icon,这也是海洋网有别于此前既有销售网络重要的一点。

这张“海洋网”如何捕获用户?

如果说产品序列的升级,进一步确立了海洋网的新能源属性,那么,营销动作的变化将进一步展示出海洋网是如何用全新的方式与年轻消费者进行沟通的。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近年来,随着汽车品牌的受众群体日益年轻化,车企营销也在不断向着90后、00后靠拢,如何掌握年轻人的流量密码,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营销难题。

在这一点上,自8月底上市后销量一路走高的海洋生物系列首款车型——海豚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2021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海洋网与《王者荣耀》冠军战队联手,发布了“海豚王者荣耀版 eStarPro 战队潮改共创联名版”车型,新车不仅采用了白蓝色迷彩涂装,在车身上加入eStarPro战队专属的拉花设计,还在中控大屏UI界面、座椅头枕以及轮圈中间等多处融入了eStarPro战队的队徽,电竞感十足。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宣布开启“海豚潮改共创计划”,以设计表达态度,定义自我潮流。截至目前,由该共创计划发起的“玩出我的YOUNG”微博互动话题阅读量已经达到2.2亿,用户共参与讨论10.9万次,成为了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而选择与年轻人精神和生活十分契合的电竞行业联手,比亚迪想要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品牌赞助商的身份。

根据《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同比增长9.94%,达到约4.84亿人,这也意味着每3个国人中就有一个玩电子游戏。

尽管比亚迪不是第一家赞助电竞游戏的汽车企业,但却能够引发如此多网友的关注,究其原因,正是品牌与企业之间高度的精神契合。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长期以来,中国电竞行业都被国人带以有色眼镜来审视,从曾经的“不务正业”到如今“国人之光”,这份成长的背后蕴藏着年轻人骨子里的那份骄傲。同样,作为一个2003年成立的“00后”年轻企业,比亚迪也经历了从“车圈小透明”到“中国品牌新能源领军者”的转变,这份相似的经历,也让二者的结合多了一份强者间的“惺惺相惜”。

游戏是虚拟的,但对于热爱电竞的年轻人来说,其背后付出的这份青春和热情却是真实的,也更能引发年轻人的共鸣,这才是比亚迪最为看重的。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海洋网定位更年轻化,且新能源属性更加鲜明,因此在营销模式方面,也开辟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方式。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海洋网4S店形象标识

除了大家熟知的4S店外,还会有商超店、城市展厅等多个渠道进行销售,从原来的“人找车”向“车找人”的模式进行转变。客户可以通过线上下单、线上线下同步体验的方式来全方位了解产品,并针对年轻群体的触媒习惯,逐步开拓全新的传播方式,以更灵活、更大的开口,覆盖更广阔的人群。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全新的营销模式为海豚带来了不俗的销售成绩,上市次月销量即达到6018辆,11月销量更是达到了8809台,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其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所获得的高认可度。

取长补短完善“造车版图”

正如前面王传福所说“未来的天下是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而不是汽油车的”。

历年的广州车展都被看做是下一年汽车行业的风向标。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共推出全球首发新车54辆,其中,仅新能源车型就占到了30辆,这也是首发新能源车型首次超过燃油车。而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也显示,与今年国内乘用车连续5个月销量持续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238.1万辆,同比增长204.3%。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伴随着巨大的量变,质变也在悄然发生。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培育期到成长期,再到当前的高速增长期,已进入陡峭增长区间,相信在未来5-10年会有一次企业大洗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曾表示。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面对这场激烈的竞争,一直坚持技术创新的比亚迪,显得更有底气。

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0121辆,同比增长252.7%,这也是截止至目前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月销新纪录,至此,比亚迪2021年度累计销量达到500922辆。

而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就在于比亚迪敏锐的行业前瞻性和技术优势。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早在成立之初,比亚迪就已经认准了新能源的发展路径,先后布局电池、电机、电控、工业半导体等领域,以接近9500件有效专利,名列国内新能源汽车专利排行榜之首,也由此打造出了集刀片电池、IGBT芯片、DM-i混动系统等在内的一套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整闭环。

根据NE新时代的数据,2020年,比亚迪在中国电控市场中占据13.8%的份额,排名第一;在新能源电机市场中,占据13.2%,同样排名第一。而其手握的核心利器——刀片电池和IGBT芯片,更是让比亚迪免受了“缺电”“缺芯”之苦。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如今,随着海洋网的推出,比亚迪e平台3.0也被看做是其突破纯电动瓶颈的那把“钥匙”。

e平台3.0不仅将核心零部件进一步集成化、模块化、标准化,还构建了全新的车身结构、电子电气架构和车用操作系统BYD OS。该平台诞生的电动车,可兼具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优势。因此它的特性并不局限于模块化和零部件泛用化,更重要是将克服以往电动车的一些痛点,充分发挥出产品在电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为整车OTA升级带来更多可能。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那么,拥有了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的比亚迪就能“高枕无忧”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近年来,中国品牌相继开始了品牌向上的布局,正如长城推出了魏牌、吉利推出了领克、长安推出了UNI系列等,相比之下,比亚迪在高端化领域的布局尚属缺失。

意识到了这一点的比亚迪加快了在高端领域的布局。在2021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向网易汽车透露,比亚迪的全新高端品牌预计会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其首款车型将定位于一台硬派越野SUV,其价格区间在50-90万元,并且“独立品牌、独立团队、独立销售网络”。

洒下一张“海洋网” 比亚迪开启新一轮冲顶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比亚迪正在着手进行产能的扩建,届时,其新车产能将有大幅度的提升。这一系列的迹象表明,如今的比亚迪正在以一种加速冲刺的姿态,冲向下一个制高点。

总结:

对于比亚迪的身份,我们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位,它既是汽车制造商,又是配套生产商。在国内新能源车领域,它的销量超越了特斯拉;在电池制造领域,它在国内的占比仅次于宁德时代;而在半导体领域,比亚迪IGBT芯片市占率占到了19%,仅次于德国英飞凌,国内排名第一。有人曾经预测“比亚迪将是唯一能在技术上与特斯拉抗衡的车企”,尽管当下得出这一结论为时尚早,但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其背后的产业链也将面临重构,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8I7028329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