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12-03 13:54:41

中国汽车品牌长久以来在豪华车市场席位的缺失,如今看来已经被理想ONE率先终结。

12月1日,理想汽车发布的11月交付数据显示,当月其单一车型理想ONE交付量首次破万,达到13485辆,同比增长190.2%,再次刷新了单月交付记录。理想ONE也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产品阵容中,交付量最高的车型。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而跳出新势力,聚焦到国内整体豪华车市场,理想ONE月交付破万更具有特殊意义,正如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所说,理想ONE在11月交付1.3万辆的新纪录,是起售价超30万元的中国品牌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

要知道的是,中国豪华车市场历来被外资品牌所占据,中国汽车品牌虽具备本土优势,但从未有产品跻身豪华车市场前列。而目前,理想ONE不仅已进入豪华SUV市场前列,其还凭借强大的产品力 “单挑”奔驰、宝马、奥迪等一众传统豪华品牌产品。

实际上,理想ONE最早交付时间是在2019年底,目前,其征战豪华车市场也仅有两年时间。作为新势力品牌车型,定价在30万元以上,又在如此短时间内实现月销破万并“单挑”其他豪华品牌,可以说,理想ONE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乃至整体豪华品牌中的现象级产品。

理想ONE引领中国豪华汽车向上突围

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数十年来已吸引众多汽车品牌,其中外资、合资品牌更是在15万元以上级别市场霸占许久,令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承压。可喜的是,从近五年中国汽车品牌觉醒并向上突围的情况来看,在20万元级别的汽车市场,已有不少中国汽车品牌的身影。

然而在30万元级别以上的豪华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历来没有产品可以抗衡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不过这样的局面,正在伴随理想ONE的崛起而发生改变。来自理想汽车用户调研的数据显示,用户在置换理想ONE之前,他们所使用的旧车品牌前十名中,豪华品牌占有率达到40%,其中,奔驰、宝马、奥迪的用户置换理想ONE的特征较为明显,达到所有品牌的23%。由此来看,理想ONE作为一款新势力中大型SUV,不仅拥有了众多豪华品牌的换购用户,其还凭借多重优势获得了豪华车主们的认可。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实际上,理想ONE在国内豪华车市场“黑马”的身份从去年就有所显现。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理想ONE累计销量已经超过蔚来ES6,在国内豪华SUV榜单中从第十上升至第八;今年1-10月,理想ONE累计销量进一步提升,达到62919辆,这一数字不仅是同期蔚来ES6销量的两倍,理想ONE还把原本比其市场份额更大的途昂、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和其他豪华品牌车型如奔驰GLE、宝马X5、奥迪Q7等车型甩在身后。基于此,截至今年10月,理想ONE在豪华SUV榜单中已跃升至第五。显然,理想ONE不仅具备比拼外资豪华品牌产品的实力,甚至已经超越部分豪华品牌成为用户购车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豪华品牌头部SUV的产品阵容中,仅有理想ONE是一款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理想ONE已超越新能源的范畴,正引导更多燃油车用户转向新能源汽车。

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理想ONE在30万元以上级别豪华市场的成功突围,使中国汽车品牌看到了通过新能源赛道冲刺豪华市场的希望。从今年广州车展可以看到,长城沙龙、上汽智己、极氪等中国品牌均在向豪华市场迈进,这与理想ONE在豪华车市场的探索不无关系。

理想ONE成为现象级产品靠的是什么?

提及汽车市场中的现象级产品,就不得不提特斯拉。近年来,特斯拉基于其OTA功能迭代以及一系列新技术、新理念颠覆了传统汽车市场,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

与特斯拉有异曲同工之处,理想ONE于整体新能源市场而言同样具有颠覆意义,它的出现不仅有效解决了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痛点,其还重新定义了家庭用车,精准地满足了家庭用户的需求。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面对造车经验丰富的外资豪华品牌,作为一款现象级车型,理想ONE在豪华车市场脱颖而出、成功突围,靠的是什么?

首先是技术路线上的创新,区别于大多数新能源品牌,理想汽车全球首创了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全新电动模式,成为了中国家庭首选的豪华车。其配备了40.5kWh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188km,纯电模式下,可解决用户城市短途出行需求; 当用户需要长途出行时,理想ONE还配备了燃油发电机(增程系统),用油发电,给车辆的前后两部电机提供电能,光靠汽油发电可以提供892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而且在没有充电条件时,只要给车辆加油就可以了。

众所周知,电动车驾乘体感好,可是续航里程不够长,当下补能基础设施不齐全,所以纯电动车经常被人戏称“小短腿”,跑不远。消费者对纯电续航里程的焦虑仍然存在,且在纯电动市场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补能环节的短板逐渐暴露,各种节假日期间经常出现用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为车充电的情况。而理想ONE的增程式,正是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当你带着一家人出游,不用到处排队充电,给车加油就可以了。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除了有效解决续航焦虑、充电焦虑的痛点外,理想汽车一直都相信做好产品的本质,实际上是做好选择题,有取有舍。从一开始就要明确用户是谁?用户需求是什么?一款体验极致的产品,是没有办法同时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所以从一开始,理想就把自己的客户定义为家庭用户。专门为家庭用户(有娃家庭)造一款体验极致的,承载一家人出行的智能汽车,并将六座电动模式变成行业主流趋势获得了家庭用户的一致认可。在以往的中国车市中,定位家庭用车的车型多为MPV,但在消费者印象中,MPV更多是经济实用型的五菱宏光和偏重商务需求的别克GL8等车型,而在智能电动时代,同时满足豪华定位,又真正符合家庭用户需求的车型少之又少。

如今看来,理想汽车对于家庭用户的实际需求理解更为精准。首先增程式的技术路线解决了一家人长途出行补能的后顾之忧,其次,在中大型SUV市场,相比美系、德系、日系等车型,理想ONE的车内空间更大,且理想ONE六座的座椅排布方式相比七座布局能够为家人创造更大的移动空间,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前后排加热按摩座椅的标配也能使家人在长途旅行中更为舒适。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从理想用户实际使用的情况来看,2021款理想ONE的车主仍然以“奶爸”为主,超过85%的车主有小孩,且40%车主为二胎家庭;在家庭结构方面,理想ONE 86%的用户为两代人以上的家庭用户,并且88%的家庭用户为三口之家及三口以上家庭。得益于理想ONE为家庭用户打造的六座模式座椅布局,用户在3-4人出行时独立的二排座椅使用率近40%,且超过四成的用户每周至少会使用一次第三排座椅,其中54%的车主表示小朋友会喜欢理想ONE的第三排,因为可以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而在智能方面,理想ONE在智能交互方面已做到同级最优,并推动全车语音交互和多屏方案变成行业标准,其全车设置了四音区智能语音控制以及首创了四屏交互,基于此,不仅是驾驶员,坐在第二排、甚至第三排的家庭成员也能轻松与理想ONE进行交互。不仅有很多实用的App应用,还可以看电影、上网听音乐,或者唱歌,增加全家人出行的幸福感。数据显示,其副驾相关智能应用使用率超过65%。此外,得益于理想ONE的行业首个四音区语音系统,即使是坐在后排的乘客,想要调节温度,或者是搜想听的音乐,导航去想要去的目的地,只需要动动嘴,理想同学就能代办。数据显示,其主驾与非主驾的语音使用占比为72:28,这说明接近三成的非主驾用户也会在车内通过语音与“理想同学”对话。

单枪匹马撬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理想ONE缘何成为现象级产品?

正是对家庭用户各项需求的精准定位,加之便捷、安全、经济的优势,理想ONE才得以在豪华车市场成为现象级产品。东吴证券近期研报指出,未来3-5 年,随着二胎解禁、三胎政策鼓励生育、政府对子女教育成本管控等利好政策,二孩/三孩家庭户数有望持续增加,这意味着精准定位家庭用车的理想ONE未来在豪华车市场仍有望进一步冲高。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理想汽车)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3I70282849C109.shtml

文章标签: SUV 豪华车 理想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