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1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背后:有人“尝鲜”奥迪e-tron、有人说开比亚迪“真香”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12-31 12:30:00

2021年即将画上句点,回顾过去一年,我国车市遭遇了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等挑战,增长回正尤为艰难。在此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却表现出了超强活力,今年仅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达到了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渗透率已由2020年的5.4%提升至12.7%。中汽协日前还预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340万辆。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年销突破300万辆是意料之外的。中汽协曾于2020年底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0万辆,而后又将预测提升至240万辆,但从300万辆的实际数据看,今年新能源市场的增长显然被低估了。

另外,除市场体量的变化,今年新能源市场并不是靠B端消费拉动,而是靠个人消费的强势崛起。有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占比为78%,相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购了新能源汽车。

2021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背后:有人“尝鲜”奥迪e-tron、有人说开比亚迪“真香”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那么,新能源汽车爆发背后,谁在买新能源汽车?为何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带着上述问题,盖世汽车采访了多位今年购车的新能源车主,通过他们的口述,试图解锁答案。

宏心

男、36岁,城际铁路公司职员

2021款理想ONE车主

我在上海,今年买了一台理想ONE。我原来一直开的高尔夫GTI,这辆车也不少年头了,而且现在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也到了该换车的时候。看了几款车之后最后买的理想ONE,我觉得一是理想ONE的空间大,适合二孩家庭;二是配置丰富,内饰科技感强,做工也比较好;三是增程式油电两用电动车没有续航焦虑;四是我比较喜欢理想ONE沉稳大气的外观。

之所以选择买新能源车,一是新能源车可以上绿牌,在大部分城市也不限行,出去玩也方便;二是新能源车的用车费用真的比燃油车省;三是目前新能源车的购置费用也相对低一些,因为没有购置税、车船税,地方政府有的还给补贴,所以综合看,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优点还是很明显的。当然,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也发现了冬天电池续航缩水严重的问题,冬天实际续航和官方给的续航数据还是有不小差距。

哈皮

女、34岁,新闻工作者

进口奥迪e-tron车主

我现在在青岛生活跟工作,工作属于新闻工作范畴吧。我之前开过雅力士、奔驰C和奥德赛,都是油车,所以还挺想试试新能源车的,今年就买了一台奥迪e-tron。我比较喜欢这车静谧舒适的驾乘体验,相比新势力造车,传统豪华品牌的品牌价值、品质保证、安全保障、驾驶感受、服务属性的优势,让我愿意为它买单。

我觉得这款车带给我新能源汽车的印象就用几个词概括,就是科技、舒适、静谧、省心、经济、理念、趋势。槽点在于补能的便捷性、续航能力、北方冬天的能耗、使用场景的合理规划。

123

男、34岁,汽车媒体从业者

奔奔E-star车主

我在北京,新能源号我很早就排了,记不清具体时间了,当时周围有同事排新能源号,我也跟着排了,主要还是想占个号。这个号其实我去年就排到了,没急着买车,但今年再不买就过期了,所以还是买了辆车。

我买的是长安奔奔E-star,我觉得低端占号车里,奔奔表现最好,有快充,相比同级车续航长,具备实用价值。宏光MINIEV是老年代步的替代品,续航100多公里,冬天打5折的话,基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就没法开了。

我觉得新能源车的优点是省钱、省心,平顺性好,提速快,驾驶体验明显优于同级别汽油车。槽点就是冬季续航缩水严重,夏天可以开250公里+,冬天基本跑140公里左右就去充电。

大星

男、30岁,博主

比亚迪海豚车主

我在河南郑州,比亚迪海豚是我买的第一台车,买车最初的出发点肯定还是为了省钱,不出远门的话,纯电动车在市区代步很合适,我最初订了台零跑T03。后来又看到比亚迪新发布了海豚,对比了下两款车,零跑最高时速能跑100左右,车身也比较小,但我又想至少省内跑跑,可以上个高速,这样就提高了预算,选择了海豚。其实也考虑了广汽埃安Y,无奈埃安Y还是贵了点。

现在比亚迪海豚上手刚一个月,个人还是挺喜欢的。家里停车位安充电桩是免费的,但离物业的电源太远,买了100米的电缆线,还有电表、电表箱是自己购买的,最终差不多花了2000块钱,但这部分放在有些地方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总体来说,纯电动车使用成本确实便宜,行驶感也比较好。

无心

女、28岁,财会

宏光MINIEV车主

我在湖北荆州,今年花了一万多块钱买的宏光MINIEV,我买这个车主要是用于上下班,上班开车从家到公司只需要四分钟,确实很便捷,我家是私房,对于我来说充电很方便,像这种车在公用小区充电应该是个大麻烦。办公室经常有人说油加不起了,哈哈,那时候我还真感觉到,宏光MINIEV买对了,上下班、再有就是去县城转转还是蛮不错的。

不好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折扣还是比较大,开快点或者超车用电超级快。新能源如果以后在续航上面有突破并且很稳定的话,我还是会继续选择新能源。

彬彬

女、27岁,文职工作

比亚迪元车主

说起为什么买新能源车,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北京油号摇不到,好不容易排到了新能源号就买了,但是买完之后确实很香。

我买的比亚迪元,是一款很适合新手的车,我通勤时间久,里程够我正常上下班,关键每天通勤真的比油车便宜太多。驾驶体验也很好,新手上路很有安全感,有全息投影,倒车、会车的时候不会手忙脚乱,总体感觉真的很好。

但是也有缺点,就是新能源车的通病吧,冬天续航严重缩水,加上我路程远,实在不敢随意开空调暖风,有朝一日冬季续航问题得到解决,相信新能源车会更上一个台阶。

磊子

男、33岁,计量校准公司职员

吉利几何C车主

2020年底,我通过家庭摇号的方式获得了京牌新能源指标,然后今年买了一台几何C,我之所以选择排新能源指标是觉得新能源汽车是发展趋势,而且现在新能源汽车也能满足一定需求。

比如说新能源车的续航一般都能满足城市道路去开,不限行、用车费用低、综合维保费用也低,另外我买的车有终身三电免费更换的保障,所以也基本打消了之前对新能源车的顾虑。现在觉得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冬天续航,冬天气温低跟官方标定的续航有一定差距。

从上述车主们的用车感受来看,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在不同应用场景上已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比如短途代步、城市出行、家庭需求等,且相比燃油车,车主们几乎都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省钱”的经济性优势,比如没有购置税、充电比加油便宜等等。

另外,一线城市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多与限行限购等政策因素有关。比如北京的消费者会在油车“摇号”中签极难的情况下转而轮候新能源指标,且新能源汽车在北京不受限行限制。上海则持“开放”态度,消费者买新能源车即送指标,也不受限行限制,这些城市政策的因素促成了一线城市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新能源汽车。

除上述特点以外,车主们还一致吐槽了新能源汽车在冬天续航能力低的问题,这说明新能源汽车在低温环境的用车体验焦虑比较突出。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在低温环境下续航变短,主要原因是低温下动力电池中的电解液黏度会变高,继而产生电池内阻升高、锂离子扩散速度变慢等问题,导致电池的放电功率下降,进而使新能源汽车续航变短。

实际上,针对低温下新能源汽车续航短,用户不敢开空调的使用痛点,行业内已经出现多种应对技术。盖世汽车研究院“2021年智能电动汽车二十大技术趋势”报告就指出,针对动力电池低温环境的优化,热泵技术、TMS高度集成模块化、脉冲加热等新型热管理技术已经出现。比如热泵技术,相比传统的PTC加热空气或水进行采暖,热泵技术可降低电能损耗,进而提升续航里程。而脉冲加热则可利用电池自放电快速加热电池,配合余热回收技术,进而提升续航里程。

目前,大众、特斯拉、比亚迪、小鹏、蔚来等品牌车型已实现了热泵技术“上车”,明年长安也将量产搭载脉冲技术的新能源车。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型热管理技术将加快在后续车型上规模化应用。

回顾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在行业各方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痛点其实在逐一破解,在技术提升、产品丰富、政策给力的背景下,或许新能源汽车爆发是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31I7028648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