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Rivian发布首份财报 市值跌出全球车企前三

财经网 李璨 2021-12-21 07:59:12

12月16日,美股盘后,被称为“特斯拉杀手”的Rivian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披露,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共计实现营收100万美元,营业亏损7.76亿美元,净亏损12.33亿美元。发布公告后,Rivian报108.87美元/股,跌5.33%,截至今日发稿,Rivian股价已跌至97.70美元。

Rivian发布首份财报 市值跌出全球车企前三

Rivian于2021年11月10日周三(美东时间)在纳斯达克上市,股份代码为“RIVN”。发行价78美元,融资规模达120亿美元,是美国史上最大IPO之一。自上市以来,Rivian市值一路攀升,一度超越大众、通用等一系列老牌车企。

按发行价计,Rivian的市值为764亿美元,上市首日涨幅一度高达53%, 随后回吐部分涨幅,收盘价100.73美元,涨幅29.14%。次日,Rivian继续暴涨,美股11月11日收盘,Rivian股价大涨22.1%,报122.99美元,市值达1048亿美元。上市一周后,11月16日美股收盘,Rivian(RIVN.O)报收172.01美元,涨15.16%,总市值达到了1467亿美元,上市以来已连涨5个交易日,成为全球市值前三车企。

不过一周后,Rivian股价开始一路下跌。截至12月17日,收盘价已跌至97.7美元,截至今日发稿,总市值跌至848.3亿美元。相比巅峰时期,Rivian的市值跌幅已超4成,跌去近600亿美元,约3800亿元人民币。

Rivian发布首份财报 市值跌出全球车企前三

Rivian是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于 2009 年由 RJ Scaringe 作为 Mainstream Motors 成立,2011 年更名为 Rivian。起初该公司致力于开发电动跑车,2012年开始战略转型,目前正在推行双轨战略:为亚马逊制造电动送货车,并开发面向富裕人群的电动皮卡和 SUV 品牌。

上个月,Rivian在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募股,这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在IPO中筹集了近140亿美元,而此前,它已经从这些公司私下筹集了 105 亿美元。亚马逊和福特两大企业是其核心投资方,亚马逊拥有 Rivian 20% 的股份,福特拥有约 12% 的股份。

在Rivian市值突破千亿美元后,马斯克曾发声:“特斯拉是过去100年来唯一实现大规模生产和正向现金流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我希望Rivian能实现产能提升和现金流平衡,这才是对他们真正的考验。”如今,Rivian市值大幅下降,市值已跌出全球车企市值前三。

产能低 交付难

第三季度,Rivian除了交付11辆车外再无营收。官方披露,电动皮卡R1T和电动SUV R1S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预定总量已经达到7.1万辆,较11月披露数据时进一步上升1.5万辆。但截至12月15日,Rivian总共生产652辆R1系列电动车,并且交付了386辆。Rivian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提高产量“比预期要困难”,和年底生产1200辆的目标“还差几百辆”。

财报显示,公司分别于今年9月和12月开始生产R1T和R1S,并预计将很快开始EDV的商业生产。但是,Rivian的车型R1T和R1S交付已经被推迟。截至2021年9月末,Rivian仅生产了12辆R1T,交付了11辆R1T。预计在2021年12月下旬之前不会交付EDV。

Rivian表示:“最近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影响了我们的运营和财务业绩”。公司称已经经历并可能继续经历成本波动或原材料供应中断,这可能会影响财务业绩。

另一方面,Rivian的供应链抗风险能力较差,其表示“我们车辆中使用的许多关键半导体芯片都来自有限或单一的供应来源,因此,我们供应链中任何一家制造商或供应商的中断都会对我们有效制造和生产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Rivian还称其产品包含数以千计的零件,从数百家主要是单一或有限来源的供应商处购买,对于这些供应商,不存在直接或现成的替代供应商。

此外,Rivian称疫情影响了公司的设施建设、设备安装、车辆零部件供应。而在未来,公司可能还会面临包括原材料供应在内的供应链延迟、中断或成本增加等问题,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前景、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运营研发 成本高

除了产能低导致营收少,本身成本也在增加。财报显示,公司研发相关费用同比增加了2.21亿美元,这包括工资增长9300万美元和设计研发费用增长7700万美元。而如果将时间拉长到前三季,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3亿美元。

除了超过1万员工的人力成本,公司在财报中称,因为扩大了汽车生产和交付的规模,公司的运营费用和资本支出增加,预计会出现额外亏损,这可能会延迟实现盈利和正经营现金流的能力。

此外,周四公布的财报中,Rivian宣布与佐治亚州达成协议,将在当地兴建公司历史上第二座工厂,预计2022年夏天开始建设并于2024年投产,将为当地带来7500个就业岗位,投资预计在50亿美元左右。

Rivian发布首份财报 市值跌出全球车企前三

在Rivian市值下跌的趋势下,资本预期或许没有减少。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对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来说,Q3的交货短缺是一个供应问题,而不是需求问题,由于该行关注的不仅仅是短期交付问题,因此对该股重申“跑赢大盘”评级。Ives指出:“随着卡车/SUV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消费者需求,我们相信Rivian在其富有远见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RJ Scaringe的领导下,能够在这场电动汽车军备竞赛中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

此外,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对Rivian维持“增持”评级,并表示尽管Rivian的电动R1T皮卡和R1S SUV的预订总量似乎低于预期,但预计未来Rivian在2022年消费者交付量为1.8万辆,商业交付量为1.2万辆,这或能支撑一个较高的估值。

Rivian致力于进军增长最快的卡车和SUV市场。从市场占有率来看,Rivian的目标是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的皮卡、SUV 和商用货车细分市场。电动汽车的选用正处于临界点,随着电动汽车拥有成本不再是购买的重大障碍,全球每年约有9000万辆轻型汽车转向电动汽车,Rivian相信电动汽车革命已经开始。

在电动汽车之中,卡车和SUV是增长最快、利润最高的汽车细分市场。卡车和SUV占美国新车销量的70%以上,占现有汽车制造商产生的大部分利润。Rivian表示,他们占据了一个有吸引力的空白区域,解决了大型、快速增长和高利润率的细分市场问题,旨在加速可持续交通的大规模采用。

另外,亚马逊已在全球范围内订购了10万辆Rivian的汽车,“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电动汽车订单”“这些厢式货车旨在为亚马逊实现更低的总拥有成本 ,同时支持实现碳中和交付的途径”。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Rivian只卖了100多辆,和特斯拉接近100多万辆的年销量差距很大。目前Rivian的股价和市值虚高,一方面在于资本的炒作,另一方面是Rivian有亚马逊和福特等投资者背书。未来美国新能源汽车可能将迎来一个大的爆发,但目前美国本土造车新势力数量不多,特斯拉一家独大,投资者选择空间有限,Rivian机会还是很大的。再加上特斯拉的成功先例,投资者对于Rivian的信心比较充足。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21I7028507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