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北汽蓝谷三季报难掩经营颓势 或将面临ST风险

财经网 安安 2021-11-09 08:19:25

北汽蓝谷三季度财报数据表现略有提升,但仍未真正走出“谷底”。

10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为北汽蓝谷)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60.98亿元,同比增长5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44亿元。

北汽蓝谷三季报难掩经营颓势 或将面临ST风险

财报公布当日,受公司营收显著增长影响,北汽蓝谷股价迎来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报价14.1元,涨幅为9.98%。然而,11月1日,北汽蓝谷再度下跌。 截至2021年11月1日收盘,北汽蓝谷报收于13.13元,下跌6.88%,换手率8.07%,成交量178.9万手,成交额23.77亿元。

暂未摆脱亏损

尽管北汽蓝谷的营收和销量在第三季度取得显著涨幅,但仍未彻底摆脱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北汽蓝谷的营业收入为36.61亿元,同比增长35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8.31亿元;2021年1-9月,北汽蓝谷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60.98亿元,同比增长5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44亿元,同比略微收窄。北汽蓝谷表示,该季度和年初至今的营收增长,主要因为整车销售及积分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2021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72.27亿元的表现好转明显,主要系经营情况向好,本期收到车款同比增加、支付到期货款同比减少等综合因素所致。

北汽蓝谷三季报难掩经营颓势 或将面临ST风险

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28.82亿元的数据来看,北汽蓝谷2021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有一定程度的收窄,但仍未真正走出“谷底”。

产销方面,北汽蓝谷今年1-9月累计产量为3539辆,同比下滑64.17%;累计销量为16974辆,同比下滑19.5%,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且销售仍然以消化生产库存为主。

财经网汽车梳理发现,今年7-9月份,该公司销量分别为3491辆、4074辆、2450辆,分别同比增长73.7%、91.1%、9.1%,虽然业绩有所好转,却仍然不如细分市场整体高速上升的态势。根据新车交强险数据,2021年9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32.69万辆,环比增长41.79%,同比增长145.2%。在车市“金九银十”阶段,北汽蓝谷难掩其销量的颓势。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旗下的高端品牌极狐的9月交付量为614辆,已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月平均增长率53%。不过,相对于东风岚图10月交付破千,和极氪品牌首周即交付199辆的成绩,这家同样由传统车企孵化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更为严峻的是,根据沪深股票上市规则,境内上市公司若经营连续两年亏损,将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北汽蓝谷若无法在今年第四季度扭转巨额亏损的局面,明年将大概率被进行ST处理。

品牌发展欠佳

作为曾经年销破十万的新能源“头部车企”,如今的北汽新能源的销售业绩下滑明显。

目前,北汽蓝谷旗下有ARCFOX极狐和BEIJING两个产品品牌。其中极狐为高端品牌,目前已上市有阿尔法T、阿尔法S两款高端纯电动乘用车;BEIJING品牌为经济型品牌,主要产品有EU、EX、EC系列,涵盖了A级到A00级全系列车型。

2018和2019年,乘着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红利,业内布局较早的北汽新能源一度达到年销超15万辆的历史新高,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其中。北汽EU系列还成为国内唯一一款突破十万辆的单车型。同时,凭借高额的政府补助,该公司还在2018和2019年分别取得净利润1.55亿元和9201.01万元。

然而,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在2020年出现断崖式下跌,当年累计销量只有25914辆,同比下滑82.79%。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销售仍未见好转。北汽蓝谷全年净亏损达到64.82亿元。

业内观点认为,在补贴逐步退坡、消费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销售从公共用车转向私人用车等因素下,北汽新能源未能抓住行业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机遇,提高产品力和品牌力,因此迅速衰落。疫情影响则进一步加剧了下滑的态势。

近年来,北汽新能源车型还频频发生起火自燃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受此影响,2021年3月,北汽新能源以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存在一致性差异为由,召回了部分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共计31963辆,成为新能源汽车召回中规模较大的一例。然而,部分车辆在召回升级后出现了快充降速、续航缩短等问题。

作为曾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的股价也从2016年时接近15元/股的水平,到2020年上半年跌到5元/股的谷底。直至2021年新能源汽车概念整体大涨,北汽蓝谷的股价才借势有所恢复。

难靠极狐翻身

面对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北汽新能源选择联合华为、百度、麦格纳等合作伙伴提升产品技术开发能力。

今年4月,北汽蓝谷和麦格纳合作,发布了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的第二款车型——阿尔法S。其中,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还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定价在38.89万元到42.99万元。

5月21日,北汽蓝谷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资,共计募集资金总额55亿元。此次定增获20%的超额认购,包括北汽集团、宁德时代、北京电控、财通基金等参与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2021年9月, 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完善合作管理机制、加强产品研发、联合品牌营销等多领域展开合作。为巩固全系车型战略合作,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双方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实现HBT项目产品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HI版)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

在今年年初制定的“蓝谷方案”中,北汽蓝谷提出“让北汽新能源在三年内重回第一”的计划,并给极狐定下了2021年销售12000辆的目标。

然而,数据显示,极狐品牌7月销量数据525台,8月交付量为563台,9月交付量600多辆,三季度累计交付量仅仅1702台,距离12000辆有很远距离,年销目标难以实现。此外,极狐品牌选择向外倚仗华为、百度和麦格纳,而非自主研发的模式来提高产品力的做法,也遭到质疑。

一名汽车分析师曾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极狐阿尔法S并非华为唯一的合作车型,随着华为智能汽车技术量产搭载范围的扩大,极狐与华为率先合作所建立的先发优势很难维持太久。而极狐和百度的无人车合作又在短时间内难以给公司经营带来实质性效果。无论是对比传统车企还是头部造车新势力,北汽蓝谷自研投入的量级都相对偏低。可以说,目前北汽蓝谷的应对举措仍不足以使公司脱离险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9I70279548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