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比亚迪10月燃油车占比跌破10%,“禁燃”大计或进入倒计时

盖世汽车 钟琳 2021-11-04 07:34:22

11月3日晚间,比亚迪股份在港交所发布最新销量数据公告。数据显示,其10月新车辆为89,935辆,同比增长88.42%。至此,今年1-10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542,679辆,累计同比增长71.35%。

比亚迪10月燃油车占比跌破10%,“禁燃”大计或进入倒计时

值得注意的是,当月比亚迪燃油车销量8,895辆,占当月总体销量比重首次跌破10%,仅有9.85%,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63.72%。伴随燃油车比重的降低,是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集中爆发。基于这一趋势,比亚迪或在年底前实现国内首个“禁燃”的传统车企。

比亚迪10月燃油车占比跌破10%,“禁燃”大计或进入倒计时

数据显示,10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共销售81,040辆新车,占当月总体销量比重高达九成,较去年同期暴增249.05%。至此,今年前十个月中,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售418,619辆新车,同比增长212.03%。

要知道的是,就Cleantechnica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中,全球电动车(含插电式混动)累计注册量已逾430万辆,在全球汽车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创纪录的7%,单看9月,全球电动汽车注册量同比增长近一倍(98%),达到创纪录的685,881辆,较6月份创下的销量记录提升16%。而在9月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前10强中,比亚迪独占4席,分别是比亚迪秦Plus DM-i、比亚迪宋Pro DM、比亚迪秦Plus EV以及比亚迪汉EV。

比亚迪10月燃油车占比跌破10%,“禁燃”大计或进入倒计时

基于此,比亚迪稳居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含插电式混动)品牌亚军宝座,前者为今年第三季度大爆发的特斯拉。

聚焦刚刚过去的10月份,在比亚迪汉和已于8月底上市的首款E3.0平台车型海豚的双重助力下,当月其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至80,003辆,较去年同期22,045辆大涨262.91%。

比亚迪10月燃油车占比跌破10%,“禁燃”大计或进入倒计时

基于E3.0平台打造的首款轿车——比亚迪海豚(图片来源:比亚迪)

与此同时,按照其新车规划,基于E3.0平台的首款SUV轿车——元PLUS则有望于11月广州车展上市,或将延续海豚在续航、驱动、外观、营销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有望成为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新的增长点。

而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方面,基于DM-i超级混动技术平台打造的多款车型成为爆款,其10月插电式混动产品销量高达38,771辆,较去年同期暴增了444.08%,至此,今年1-10月比亚迪已累计销售184,445辆插电式混动车型。

回顾今年年初,一份关于比亚迪汽车2021年新能源车的战略规划信息在网上传开。其中透露,比亚迪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40万辆,其中EV和DM混动各占一半。要知道,2020年全年比亚迪累计销售42.7万辆新车,但新能源汽车不足20万辆,DM混动车型占新能源汽车比重更是只有四分之一。

尽管彼时基于DM 1.0基础升级改进后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刚刚发布,秦Plus、宋Plus和唐Plus的DM-i版本车型还尚未上市,但面向年销20万辆的销量目标,仍予以怀疑态度。

比亚迪10月燃油车占比跌破10%,“禁燃”大计或进入倒计时

比亚迪宋DM-i(图片来源:比亚迪)

转眼已是11月,距离比亚迪20万辆的插电式混动车销量目标,也只剩15,555辆的待完成销量任务,月均目标不足8,000辆,而这一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比亚迪DM-i车型的产能不足。

今年5月17日,比亚迪发布声明表示,对新订单的较长等待期致歉,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产能。随后,有媒体曝出,比亚迪计划投资20亿元在山西太原建立生产基地,主要生产EHS动力总成,预计年产能为50万套。具备40万辆核心配套零部件生产能力的合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项目也已于8月底开工。

这意味着,扩产将不只为现阶段的“禁燃”,而是要将混动大计进行到底。

行业周知,按照我国于去年下半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至2035年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各占一半。但就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混动车型销量占总体销量仅有5%左右。

面对发展前景可观的混动汽车市场,不只是比亚迪,包括吉利、长城、广汽、上汽、奇瑞、长安等在内的传统车企纷纷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做出了相关布局。结合研发端和需求端的情况,中国也在政策上给混合动力市场给予了大力支持。

伴随接下来比亚迪产能的进一步爬坡、新产品的不断释放市场,其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或在未来上升至新的阶段,并与比亚迪E3.0平台车型构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营。

当前,比亚迪汽车现有在手订单仍多达16万辆,未来随其青海、西安、以及重庆二期工厂的刀片电池产线的陆续投产,整车产能有望加速释放,进而保障比亚迪持续抢占全球新能源车更为庞大的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4I70278977C501.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